财新传媒

  阿格雷‧奥蒂埃诺(AggreyOtieno)

  出生日期:1978年1月28日

  国籍:肯尼亚

  职业/工作: 肯尼亚内罗毕PambazukoMashinani的执行董事

  项目位置:肯尼亚内罗毕的科罗戈乔贫民窟

  项目简介:

  科罗戈乔贫民窟是内罗毕第四大贫民窟,仅占地1.5平方公里,但却生活着大约20万居民。恶劣的社会治安、落后的卫生条件和严重的贫困问题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居民。由于缺乏妇产科医疗设备及前往医院治疗的交通工具,以及当地助产士缺乏应急处理能力,每年大约有300名妇女出现产后大出血,200个新生儿死亡。

  在科罗戈乔,产妇死亡率达到7700/100000,而美国仅为13/100000。

  在美国完成学业之后,阿格雷‧奥蒂埃诺(AggreyOtieno)回到了他的出生地科罗戈乔贫民窟,希望能够造福当地百姓,改善当地社会的卫生状况。凭借着对于当地情况的了解,奥蒂埃诺已成为科罗戈乔贫民窟中那些贫穷弱势居民的勇敢卫士。他准备积极推动这个项目,建立一个远程医疗中心,中心有医生24小时值班,并配备救护车,进而拯救大量母婴的生命。

  奥蒂埃诺是非营利组织PambazukoMashinani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在PambazukoMashinani大力支持的基础上,奥蒂将利用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的奖金培训助产士,使他们可以识别产妇是否有并发症,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他们就可以通过短信提醒远程医疗中心的工作人员,合格的工作人员和医生将立刻提供医疗指导,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安排一辆救护车将妇女送往医院。

  由于他之前的工作经验,如结核病防治经验,他深知有必要开展一些辅助性的推广活动,以增强当地数千位女性在产妇健康方面的意识,例如卫生、计划生育和营养。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和同事计划制作一些录像,以便在医院候诊室中播放,同时还制作一些节目通过短信和社区电台广播。他希望他的活动能使25,000位女性从中受益。他的项目不仅有可能去拯救妇女和新生儿的生命,还能改善贫民窟中所有母亲与儿童的健康和幸福。

  获得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之后,他计划运用奖金建设远程医疗中心。中心需五位医务人员轮流值班,会有一名医生二十四小时执勤。此外,还有一位司机负责运送病人,尤其是在夜间,这个时分在贫民窟行走并不安全。通过这个中心以及宣传推广活动,奥蒂埃诺将进一步落实PambazukoMashinani的目标——建立一个新社会,在这个新社会,穷人有权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

  奥蒂埃诺打算在五年内推广这个项目,从而造福内罗毕内的其他贫民窟。一旦这项计划顺利实行,估计每年将有2,200名妇女和1,500个新生儿得到紧急护理。

  个人简介:

  阿格雷‧奥蒂埃诺因远见卓识和坚强毅力而备受同行钦佩。他克服了个人出身带来的困难,成为科罗戈乔贫民窟第一人取得硕士学位。2011年,他从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毕业,取得了传媒与发展专业文学硕士学位以及非洲社区健康文凭。同年,他创立了基层组织PambazukoMashinani,获得克林顿全球倡议大学颁发的大奖,并得到福特基金会奖学金的资助。过去十年,他积极倡议各种社会事业。自从他的姐姐晚上在家里分娩时患上了严重的妇产科疾病,他就立志致力解决内罗毕贫民窟中孕妇和新生儿高死亡率的问题。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建立强大的社会网络来帮助当地社区方面,他无疑是人们的楷模。

  >>点击观看视频

编者按

  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如何改善医疗技术和环境、挽救更多生命……内心萦绕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改造世界的意识,总有一些实干的“梦想家”,以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立根本土,造福故乡,继而走向世界。
  “他们正利用新兴科技提升公众意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创办36年来,在科学及人体健康、应用科技、探索及发现、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五大领域,已经资助100多人。这项桂冠,肯定着这群“梦想家”今日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