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克‧肯道尔(Mark Kendall)

  出生日期:1972年4月16日

  国籍:澳大利亚和英国

  职业/工作: 生物工程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生物工程及纳米科技研究所教授

  项目位置: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

  项目简介:

  马克‧肯道尔(Mark Kendall)正在研制一种便宜高效的方法,力求减少每年因传染病造成的数百万死亡。接种疫苗可拯救很多人的生命,但是1853年发明的传统针头注射法降低了疫苗的功效。首先,这种方法将疫苗注射到肌肉里,其中包括很小量的免疫细胞,从而错过了我们的免疫“最佳点”。其次,这种方法费用高、难处多——疫苗需要冷藏,可是很多国家的供电并不稳定。

  在昆士兰大学一家尖端生物工程研究院中,肯道尔教授研制出“纳米贴片”这项新技术,有望解决在使用传统注射器和针头时产生的诸多问题。

  肯道尔是一位杰出的生物工程师。这位勇于创新的科学家成绩辉煌,他在牛津大学担任高级职务长达八年之久。六年前,他接受了昆士兰大学的邀请,返回自己的家乡布里斯班,出任新成立的澳大利亚生物工程及纳米科技研究所的研究项目负责人。他在这里研制出“纳米贴片”。

  荣获此次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之后,肯道尔将在发展中国家快速推行“纳米贴片”这项技术,因为传染病造成的死亡病例大部分在发展中国家出现。

  “纳米贴片”大约有一平方厘米的大小,可将疫苗直接贴到有大量免疫细胞存在的部位。目前,大部分疫苗都由注射器注射,每次注射需要较大剂量的疫苗,从而出现针头损伤、污染和处置等潜在问题。

  肯道尔研制的这种无针头法使用一种涂抹器,从而将“纳米贴片”及其微注射器无痛地涂抹于皮肤表层,这里的目标免疫细胞数量是最多的。这个过程不会造成流血,因此感染的风险大大降低。

  “纳米贴片”涂抹了一层干疫苗,因此无需冷藏,加之降低了疫苗剂量,使包括运输成本等各种成本大幅降低。从长远来看,“纳米贴片”很有可能由社区工作人员或教师配发,无需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到现场开展工作。

  肯道尔和他在布里斯班的研究团队已经在老鼠身上成功测试了“纳贴贴片”的功效。获得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之后,他将把这笔奖金主要用于测试并完善“纳米贴片”,以便适应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首先是模拟测试,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使用无疫苗的“纳米贴片”技术,测试它们在发展中国家是否具有很好的功效。

  在进一步完善“纳米贴片”技术之后,肯道尔计划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展临床测试,从而使广大女性免于感染人类乳头瘤状病毒(HPV)。这种病毒会导致子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导致年轻女性死亡的头号杀手。

  肯道尔教授成就非凡。在牛津大学任职期间,他曾参与了早期皮肤靶向技术——俗称“基因枪”(利用火箭技术将疫苗颗粒射向皮肤)——从概念到产品的全部工作。如果他的“纳米贴片”技术取得成功,那么相关产品有望在十年内上市,将来就可使用这种装置注射疫苗。

  澳大利亚媒体将“纳米贴片”称作接种疫苗领域的“范式转移”和“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这项技术有望革新接种疫苗的整个过程,使过程变得更便利、更省钱,同时也消除人们恐惧针头的心理。全赖马克‧肯道尔和其团队的创意和决心,数百万人的生命有望获得拯救。

  个人简介:

  过去14年,马克‧肯道尔一直涉足学术和工业两个领域。他带领一支由年轻科学家组成的小组,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研制出实用产品,从而改善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生活。肯道尔教授的主要研究是在不使用注射器或针头的情况下,在皮肤上进行免疫治疗,例如接种疫苗。他是澳大利亚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AIBN)最权威的科学家之一。在加盟AIBN之前,他曾在牛津大学任职,担任过基因及药物注射研究粉末喷射剂中心(PowderJect Centre for Gene and Drug Delivery Research)副总监、工程科学系大学研究讲师和莫德林学院讲师。他一共出版了205章的著作、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其中很多刊登在极其权威的期刊上。他享有96项专利,还有9项正在申办中。

  

编者按

  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如何改善医疗技术和环境、挽救更多生命……内心萦绕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改造世界的意识,总有一些实干的“梦想家”,以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立根本土,造福故乡,继而走向世界。
  “他们正利用新兴科技提升公众意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创办36年来,在科学及人体健康、应用科技、探索及发现、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五大领域,已经资助100多人。这项桂冠,肯定着这群“梦想家”今日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