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埃里卡‧德奎利亚尔(Erika Cuellar)

  出生日期:1971年12月9日

  国籍:玻利维亚

  职业/工作: 保育生物学家

  项目位置:玻利维亚、巴拉圭和阿根廷的格兰查科地区

  项目简介:

  玻利维亚最大的国家公园格兰查科国家公园的天气是南美洲最炎热和最干燥的。这里生活着70种大型哺乳类动物,包括美洲豹、美洲狮和巨型犰狳,共同生活在世界上最大的热带干旱森林保护区中。

  十多年来,这种严酷恶劣的环境一直是科学家埃里卡‧德奎利亚尔(Erika Cuellar)的工作场所。

  德奎利亚尔率先开展了有瓜拉尼(Guarani)土著参与的保育工作,因为这些土著正正生活在格兰查科国家公园的外围地带。她通过培训当地土著,让他们负责保育他们的生活环境,从以加强草原的管理,并提高当地的能力建设。

  德奎利亚尔在国家公园的保育工作十分成功。在此激励下,她目前关注的是更大范围的格兰查科地区,范围横跨玻利维亚、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的部分领土。格兰查科地区内有众多的土著部落、游猎者、采集者、渔村、农民和牧场主,同时生活于此的还有3,400种植物、500种鸟类和1,500种哺乳动物,其中很多在该地区都是独一无二的。

  但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格兰查科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遭受了整体的侵蚀。由于玻利维亚和巴拉圭长期的边界争端,物种栖息地遭到破坏,变成了军事区。建设玻利维亚至巴西的输气管、经营大型牧场、农业侵占,以及利用地下水灌溉等行为都使格兰查科地区丰富的野生生物遭受到更为严重的破坏。

  人类破坏行为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羊驼。它们是驯化美洲驼的野生祖先,在查尔斯•达尔文的笔下,它们是一种“姿态优雅的动物,有着细长的脖子,精致的腿”。在巴塔哥尼亚草原辽阔的平原上,有大约50万只肉桂色的羊驼倘佯,其中仅有一小部分还坚持生活在格兰查科地区,三个独立种群分布在玻利维亚、巴拉圭和阿根廷,每个种群不足200只。

  2007年,为了保护这个物种及其栖息地,德奎利亚尔设计了一门课程,专门培训格兰查科地区三个土著部落(Guarani、Ayoreode和Chiquitano),希望将他们培训成为准生物学家。在自然环境的保育过程中,准生物学被视为一种有效的、可持续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当地人学会了科学的方法,掌握了必要的技能,从而带头环护、持续保育。

  这些土著准生物学家也是极具影响力的。他们可以将保育价值观传递给土著群落,因此这项计划也获得了国内和国际的关注。

  目前,德奎利亚尔希望把阿根廷和巴拉圭的这种培训方法扩展,并建立起正式的模式,从而使保育工作成为一种长期可行的地方就业项目。她还计划让这些准生物学家参与到三国格兰查科保育策略中,让他们参与决策工作。羊驼将成为重点保护物种之一,这些准生物学家最终会负责在当地进行更大范围的保育工作。

  德奎利亚尔是一位激励人心、勇于创新的谈判家,她得到当地土著和政治领导的尊重。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不仅表彰了她的这些德行和声望,而且还支持这个参与项目的扩展,以期帮助她保育南美洲最后一个真正的野生环境。

  个人简介:

  在当地人心目中,埃里卡‧德奎利亚尔是“羊驼生物学家”。她是玻利维亚为数不多的野生生物保育专家之一。她在英国达雷尔保育与生态研究所(Durrell Institute of Conservation and Ecology)和牛津大学取得了研究生学位。随后,她返回玻利维亚,确保她的瓜拉尼祖先留下的自然遗产能代代相传。德奎利亚尔是一个活在父权制度下的女性,要想得到土著和牧场主的认同,她必须要克服很多困难。如今,凭借着义无反顾、全力以赴的精神,以及异常旺盛的个人精力,她成为国内备受尊重的女性。她在玻利维亚建立了两个非政府组织,主要从事环境保育工作。她还担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玻利维亚委员会的协调员。

  >>点击观看视频

编者按

  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如何改善医疗技术和环境、挽救更多生命……内心萦绕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改造世界的意识,总有一些实干的“梦想家”,以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立根本土,造福故乡,继而走向世界。
  “他们正利用新兴科技提升公众意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创办36年来,在科学及人体健康、应用科技、探索及发现、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五大领域,已经资助100多人。这项桂冠,肯定着这群“梦想家”今日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