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踏出想象的步伐,世界将为此改变,你我都是追梦人,如果颁奖式需要主题曲,这首《Imagine》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当谢尔盖‧贝雷史克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为保护西伯利亚虎而战时,他不会想到,在北太平的另一侧,芭芭拉‧巴拉克正在美国西海岸追踪金枪鱼等海底大型食肉动物,而赤道以南,玻利维亚、阿根廷和巴拉圭的三个土著部落,经过埃里卡‧德奎利亚尔的培训,已经成了保护大查科地区——南美洲最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野生环境——的急先锋。

   阿格雷‧奥蒂埃诺恐怕也不知道,在他为肯尼亚贫民窟的母婴们建立远程医疗中心的日子里,马克‧肯道尔已经研制出“纳米补丁”技术,以取代注射器接种疫苗,可能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其中第一个临床试验针对的就将是子宫颈癌。

  两周后,当他们同时站上印度新德里的颁奖台,接过2012年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你能感觉到,连结他们的不是劳力士的“桂冠”,而是这些肆意抽发的枝条们同根的养料。

  “他们利用新兴科技提升公众意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劳力士慈善事业总监丽贝卡•欧文评价称,“这些杰出精英都极富感染力,能够发动自己国家的群众去保护自然环境,挽救身边人的生命,赢得了评委会的由衷赞叹。”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创办36年来,在科学及人体健康、应用科技、探索及发现、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五大领域,已经资助100多人。这个庞大的全球网络,如今又迎来了5位新成员。

  如何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如何改善医疗技术和环境、挽救更多生命?借用马克思•韦伯的话,“可能之事皆不可得,除非你执着地寻觅这个世界上的不可能之事。”如同“用力而缓慢穿透硬木板的工作,它同时需要激情和眼光。”比起做了什么,是他们做事的方式奠定了这群“梦想家”今日的荣耀。

  ● 雄心壮志

  没有人怀疑,他们心头萦绕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改造世界的意识。但此般情怀绝非无根之木,行动总是立根本土,造福故乡,继而期望走向世界。

  奥蒂埃诺出生在肯尼亚内罗毕的罗戈乔贫民窟,是那里走出的第一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自从他的姐姐晚上在家劳动时患上了严重的妇产科疾病,他就立志致力于解决内罗毕贫民窟中孕产妇和新生儿高死亡率的问题。去年,从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毕业后,他回到了故乡,开始积极推动远程医疗中心的建设。

  德奎利亚尔的故事与之相似。她从牛津大学取得了研究生学位,随后便返回玻利维亚,率先在Guarani土著人中间开展生物学培训——因为他们正是她的祖先。作为在族长制度下成长的女性,为了得到土著人和牧场主的认可,她克服了很多困难。

  凭借义无反顾的工作精神与旺盛的工作精力,他们试图用时间来诠释这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

  ● 创新思维

  这个支点就是新兴科技。贝雷史克向反偷猎小组提供了一种由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专门开发的软件——管理信息系统(MIST),使其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对西伯利亚虎保护区进行有效管理。

  科研工作者更是走在创新前沿。为了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平衡,科学家们希望在公海建立大型海洋食肉动物保护区,但鱼类迁徙路径的不确定给这个计划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芭芭拉‧巴拉克教授研制出一种创新性的电子标签技术,实现了对海底鱼类活动的实时跟踪,进而开展对海洋热点的监测。

  作为研制“基因枪”的主要参与者,近来肯道尔教授又研制出了“纳米补丁”。无须针管注射器,就能将疫苗直接注射到存在大量免疫细胞的部位。它的特点是无痛、无感染且成本低,澳大利亚媒体将其称作接种疫苗领域的“规范转换”和“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

   德奎利亚尔的项目模式同样值得称道。虽然没有前沿科技来帮忙,但向居住在野生环境附近利益攸关的土著部落,提供生物学培训,对保护野生生态反而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传播力

  项目要可持续发展,发动公众自主参与是关键。德奎利亚尔做到了,其他人也在努力。

  “我们的项目在保护西伯利亚虎的同时,也在提高公众意识,让他们意识到自然之美,并且加入到保护行动中来。”贝雷史克说道。

  新时代的创业家必须懂得如何使用数字媒体,使飘渺的观念传播得更远。贝雷史克的一大工作就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和推广活动。编制科普资料、拍摄宣传电影、开展竞赛之余,最有趣的是在中心城市一年一度举办的“老虎日”节庆活动。奥蒂埃诺也计划制作一些视频和节目,在医院候诊室和社区广播里播放,进行宣传。

  巴拉克同样致力于激发公众关注和参与。她曾为蒙特利湾水族馆带去一群蓝鳍金枪鱼,每年大约有两百万人能欣赏到它们的美丽。她希望以此增强人类对海洋的保护意识。未来,她计划建立一个生物海洋保护网络或观测站,取名“食肉动物咖啡馆”,普通大众能够借助网站和移动应用设备,来关注这些物种。

   列侬的歌声传来,愿景使人心醉。想象世上没有国家,没有杀戮也没有牺牲;想象世上没有占有,不再贪婪也没有饥饿;想象全人类生活在和平中,共同分享整个世界。“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踏出想象的步伐,世界将为此改变,你我都是追梦人。如果颁奖式需要主题曲,这首《Imagine》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编者按

  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如何改善医疗技术和环境、挽救更多生命……内心萦绕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改造世界的意识,总有一些实干的“梦想家”,以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立根本土,造福故乡,继而走向世界。
  “他们正利用新兴科技提升公众意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创办36年来,在科学及人体健康、应用科技、探索及发现、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五大领域,已经资助100多人。这项桂冠,肯定着这群“梦想家”今日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