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企业国际化应去伪存真

2012年11月28日 10:1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杨葳女士在采访前刚刚乘机从美国芝加哥返京。她侃侃而谈,并未流露出丝毫倦色。在整个访谈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杨葳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中国企业切勿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她奉劝中国的企业家,要牢牢把握企业的战略愿景和价值主张,并且慎重“抄底”,因为在海外市场,“闪闪发光的并非都是金子”。

  财新:如何看待全球经济下滑而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增长的现象?海外投资潮能在多大程度上带来企业期望的价值?

  杨葳: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亟待转型,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原有产业结构面临的大挑战。在这样大的挑战下,中国企业需要在经济低迷期走出去,去获得优质的资源,来达成长远发展战略部署。

  在埃森哲“亚洲企业走向全球化”的调查中,90%的中国企业要继续海外的扩展,将近四成企业要更迅猛地加速海外的扩张。但从调查结果来看,只有37%的企业认为他们的海外投资达到了当时预期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会发现大部分海外投资并不像想象的一帆风顺。

  财新:怎样才是成功的全球化跨国公司?

  杨葳:企业的发展,一要创造经济价值,二是对社会可持续性发展能够有所贡献,它们是一个企业持续生存的理由。国际化并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更多在于企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这两种价值。中国企业不能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它不是一个可供夸耀的噱头,而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手段。

  真正的全球企业,必须满足一些指数。比如说,在产业链和价值链方面,能够有机地形成全球化的布局。形成一套全球化的人才架构,能够使人才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同时还要有全球包容的文化。这些都是全球化的表征。真正支持企业做到有序、健康、长远全球化运营的,是拥有一套成熟的管理机制,包括怎么样有机地平衡中央和地方等等,使企业全球化运营形成健康发展的态势。

  财新: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时,如何趋利避害?

  杨葳:埃森哲帮助过很多国内外的跨国企业,制定“市场进入战略”。成熟的跨国企业,在进入新的市场之前,会通过一套非常严格、成熟的流程和工具,帮助做出科学的分析和决策,同时采取专业风险防御措施。这是值得中国企业效仿的。

  全球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我们的企业进入海外市场,需要了解怎样建立一个全球化运营的管理模式,既有明晰高效的快速响应机制,又能良好的控制风险。在控制风险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下,又给予当地的更多的灵活性,帮助企业支持业务和战略的可持续发展。

  财新: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有何建议?

  杨葳:从企业发展轨迹来看,成功的企业能够在进入衰落之前,成功地攀升到下一个增长平台上,获得不断上升的S型曲线的发展机会。

  中国企业主动寻找机遇全球“抄底”,必须是以企业的战略而进行价值判断。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才是真正的核心。作为准备或正在实施全球化战略企业的领导者,一定要有远见,能够去预见现有的业务组合的潜在风险,然后去构架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战略愿景

  在这个过程中,埃森哲作为专业咨询管理公司,希望助力这些企业共同打造管理的内涵和能力。我希望,中国企业未来也能够以更开放。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