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新兴市场进入指南——印度尼西亚

2012年11月27日 22:4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第四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近年经济增长强劲,新兴中产阶级消费群体日益壮大,有望在2020年跻身全球20大消费市场。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其市场环境有着诸多独特之处。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约有穆斯林2.4亿人。印度尼西亚是东盟(ASEAN)中最大的群岛国家,由17500多座岛屿组成,全国超过一半的人口都生活在爪哇岛。印度尼西亚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跨越或紧邻着连接重要区域和全球市场的关键海上航道,并且拥有丰富的自然自然资源。印度尼西亚最引以自豪的是其国内经济因其较低的通胀水平而得以强劲发展,预计2011年,其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关键性的工业部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个政治环境相对稳定的新兴民主国家,印度尼西亚为跨国企业在全新的高速竞争环境中实现扩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弹性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尤为突出,GDP继续以4.6%的速度增长(2009年),且在随后的经济复苏中,其经济表现显著优于其他东盟国家。预计从2009年到2016年,印度尼西亚将实现年均6.6%的经济增长,明显高于其他各东盟成员国,而且几乎是主要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经济预期增速的三倍。

  在强劲经济表现的推动下,印度尼西亚的城镇和新兴中产阶级规模正在日益扩大。而据此进行的预测显示:到2020年,印度尼西亚的商品和服务消费类将增加近一倍。这将使印度尼西亚成为消费开支最高的新兴市场之一,并跻身于全球20大消费市场之列。

  在所有企业的市场进入名单上,印度尼西亚都应列于前位。但要想制定适当的市场进入战略,企业领导者们还须关注印度尼西亚的独特之处,充分了解该国所有可能的市场激励机制,并对本企业的市场进入战略进行慎重分析。此外,企业领导者还应根据印度尼西亚的经营环境,确保选择最佳的运营模式。

  市场激励机制

  市场激励机制包括政府优惠政策、计划和规定、地理因素、税收优惠或财政奖励等。

  战略分析

  企业领导者需对各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内容涉及法规、地理位置、消费者行为、竞争、管理、人才和基础设施等,从而以全局视角来制定企业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的战略。

  市场进入方法

  企业在决定如何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时面临着多种选择。为了制定最佳方案,企业必须对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状况、相关法规、销售和营销情况以及可获得的管理资源和人才等多方面的因素予以全面考虑。

  运营模式的注意事项

  企业选择的运营模式将对其在印度尼西亚市场的成功发挥巨大作用。鉴于运营模式的重要性,企业领导者应慎重考虑,将塑造经营环境的各项人员、信息和技术因素整合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整体优势。

  对于新进入者而言,印度尼西亚富有活力且不断增长的市场显然是一种重要的机遇。但是,这些企业要想在此取得成功,还需对印度尼西亚的本地环境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对于基础设施、农业和能源行业的企业而言,这意味着需要尽快获得资格,以享受政府为这些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所制定的优惠激励政策。同时,那些寻找优秀本地管理人才的企业或许会在爪哇岛以外的地区遭遇意想不到的挑战,而依赖高效本地运输和物流服务的企业也需找到应对印度尼西亚港口、公路和机场拥堵的解决之道。总而言之,企业领导必须对印度尼西亚市场的独有特点、法规约束、基础设施问题、消费者构成和政府政策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而透彻的了解,才能做出正确选择。

 

点击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