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新兴市场进入指南——如何投资印度

2012年11月27日 22:4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印度因拥有庞大而年轻的消费群体正在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然而,要在印度保持长期发展必须面对重重挑战,包括:家族企业长期主导行业环境;印度各邦经济发展不平衡;等等。

  印度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印度2010年的GDP总量位居全球第11位。预计未来十年,印度将实现强劲的经济增长;到2020年,该国GDP总量将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位居全球第五。在这一过程中,印度经济将翻两番。

  人口众多、收入水平的提高、基础设施的发展和商业友好型政府等因素都推动了印度经济的增长。不过,其中仍存在着各种商业、运营和文化挑战,对于那些希望把握住印度发展机遇的企业而言,还需进行认真的筹划。本报告通过对印度五大增长部门(汽车、银行、通信、教育和基础设施)的分析,揭示了相关的增长驱动因素和挑战,并通过实例对发展机遇进行了阐述。

  印度经济发展受到了其结构性增长的驱动因素和抑制因素的共同影响。

  驱动因素包括:

  人口红利

  不同于较发达的经济体,印度具有完美的人口统计学金字塔。

  年轻的印度

  2010年,印度人口的年龄中位数为25岁,优于日本(45岁)、美国(37岁)、甚至是中国(35岁)。

  可支配收入和储蓄

  预计到2015年,印度新兴中产阶级家庭(即家庭收入达1500—10000美元)将超过1.6亿户,可支配收入总额超6600亿美元。

  基础设施

  预计到2020年,印度基础设施支出将超1.3万亿美元,主要用于新的发电站、公路、铁路、灌溉系统、港口和清洁水设施的建设。

  技能基础和人才库

  印度拥有庞大的低成本人才库,每年毕业的博士生和获得资格的工程师分别达5000人和30万。

  政府支持和协助

  除大量的直接基础设施投入外,印度政府还通过多种政策和规定,鼓励外商直接投资。

  企业和印度的长期发展需要应对的问题:

  制度问题

  诸多与制度相关的问题阻碍了印度的创业活动和商业发展。

  不确定的商业环境

  就经营的容易程度而言,印度排名较低(在183个国家中位列第134名),而且关键问题在于执行合同、获得建设许可、设立公司和支付税费等方面。

  文化挑战

  印度企业通常具有根深蒂固的等级制度、集权式决策过程和“命令与控制”型的管理理念。

  领导力断层

  受过教育的雇员群体在人数上相对有限,且相当一部分人倾向于抵制变革。

  国内增长差距

  印度各邦之间的经济增长差距有可能引发国家的安全风险和不稳定。

  运营挑战

  高效基础设施的缺乏给企业的运营活动带来了诸多不便。

  从汽车到机场、从电子产品到娱乐、从五金行业到媒体等各行各业的企业均能在印度市场找到各自的发展机遇。本报告中,埃森哲通过定性和定量标准,依据相对规模和吸引力,遴选了五大代表性部门,从投资角度着重分析了颇具吸引力的五大部门。

  1 汽车业

  印度正在逐渐成长为一个重要的汽车产业中心。印度汽车业的所有关键领域均有本地和全球企业的参与,其中包括了制造摩托车、客车、卡车和三轮车等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零配件供应商和经销商。同时,印度汽车市场往往由少数企业所垄断。事实上,客车、商用车和摩托车行业的前三大企业在各自市场中都占据这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所占份额最高的企业均为本地企业。未来,以下几种趋势将决定印度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环境:印度正逐步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控制政策。

  安全与燃油效率:原始设备制造商不断在客运车辆上添加安全气囊和其他安全设施。

  小型汽车: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摩托车司机正在逐步选择驾驶小汽车。

  豪华车:持续的经济增长扩大了富裕阶层规模,豪华车在2010财年的销量增加了约80%。

  小型市镇:大城市中汽车日趋饱和,预计下一阶段的汽车销售将以二、三线市镇为主要目标。

  监管支持:政府降低了对小型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征收的消费税,并为电动汽车(EV)实施了税收激励政策。

  二手车市场:目前虽有部分大型企业正在进入该领域,但整体上尚未形成规模。

  2 银行业

  印度金融服务业的监管框架由三家机构共同管理:印度保险监管与发展署(IRDA)负责监管保险行业;印度储备银行(RBI)负责管理计划内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合作银行和非银行金融企业;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负责监管共同基金和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在此框架内,计划内商业银行通常是按照多数所有权来进行分类。

  印度的宏观经济前景对众多国际银行集团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这些诱人的因素包括迅速增长的印度经济、银行业的强劲增长和高额利润,以及许多在印先行者的良好业绩。但是,现行的许多监管条款对外国银行的进入设置了诸多壁垒。基于国际性银行的历史表现,银行通常依靠四种战略来扩展其印度市场,分别是:通过引入全新的业务类型实现有机增长;投资于现有金融机构;与本地企业成立合资企业;或者实施多层级战略,在设立分行的同时,投资本地银行、成立合资企业或成立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托机构或基金管理服务机构。

  3 通信业

  印度电信市场在实现强劲增长的同时,依然保持着激烈的竞争态势。持续的价格战正侵蚀着行业价值。在运营商不断降价、收入水平提高、口头推荐和运营商营销手段不断创新等因素的推动下,市场渗透率的提高使得需求得以提升。

  同时,印度电信市场的新进入这面临着几大主要威胁,包括竞争极其激烈(使大小企业的生存发展都越来越困难)、财务压力(对税收和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均产生了不利影响)、印度本土手机品牌的挑战等。在印度电信业的当前发展阶段,数据领域将是下一个增长前沿,而无线宽带和3G移动技术的发展则为此提供了重要的驱动力。

  4 教育业

  印度的教育部门分为正式和非正式教育两部分。正式教育包括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公立学校,非正式教育则涵盖了学前教育、职业培训、教材出版、多媒体教具、辅导班以及公立学校对信息、通信和技术的应用。预计2012年,私营部门教育支出将增至900亿美元。而非正式教育部门将实现最快的增长。

  埃森哲在“机遇初步评估”中对各个教育领域的吸引力(如:当前规模、增长和盈利能力)以及市场进入的相对容易程度进行了考察,认为,对于有意进入印度教育业的企业而言,学前教育和职业培训是应考虑的首要优先领域,其次为私立学校多媒体教学和初、高等教育。

  5 基础设施(公路)

  基础设施行业的覆盖面非常广,包括公路、电力设施、港口、机场、铁路和城市基础设施(如自来水厂、污水通道和灌溉系统)。预计其中以高增长、高盈利能力为特点的公路部门将是一个备受青睐的投资领域。印度公路部门可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中提供重大的发展机遇,其中包括融资、工程设计、采购、施工和维护等内容。其中,核心的工程设计、采购和施工(EPC)环节年增长率可达20%,股权收益率达9%。外国企业在公路部门的另一项机遇则是为印度未来的公路建设提供融资服务。

  企业要想成功打入竞争激烈的印度市场,不仅需要建设新的工厂,开展本地宣传活动,还需付诸更多努力。关键的措施包括:

  做好准备

  成功企业应确保自身对印度市场具有全面的了解。

  了解顾客

  领先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为深入了解印度消费者采取了专门措施,并利用所获洞察力开发一系列产品组合。

  努力赢得本地合作伙伴

  鉴于印度政府和监管体制的“神秘性”以及苛刻的印度消费者,成功的市场进入者通常都寻求本地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做到“工欲益其善,必先利其器”

  企业需设法在每一个细节问题上满足相关要求,其中包括了对于基础设施、供应和支持网络以及其他事项的种种要求。

  做好准备,与政府机构和监管部门积极合作

  考虑到企业可能会被当地有关规章制度的解释所误导,因此企业还需密切、持续跟进政府政策和规定的最新动向。

  寻找人才并赋予权力

  成功企业通常比较重视在当地学院、大学和技术学校的毕业生中进行筛选,以尽早发现所需人才。

 

点击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