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多极世界,长袖善舞: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

2012年11月27日 22:3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在开始国际化发展前,企业需要在品牌、产品、服务、渠道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估,转变业务模式以平衡全球和地区需求。埃森哲本地化业务模型能帮助评估企业所需的各种变革。

  金融危机过后,全球化成为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议题 - 要不要全球化?如何全球化?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关系到中国企业在后危机时代的战略取向和增长方式,以及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位置。现实给出的答案似乎是明显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们目睹了近年来少见的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举动。空前高涨的“走出去”的热情,推动了一波又一波海外投资潮。引人注目的兼并收购案,一桩接着一桩。正当西方发达市场为后危机时代经济增长乏力,消费意愿低落的“新常态”而一筹莫展的时候,中国企业却展现了惊人的活力。它们正大踏步跨出国门,成为全球经济舞台上新的力量。

  我们的研究发现:

  全球化是中国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融入全球经济分工的历史,中国经济力量的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企业本身的成长,都呼唤全球化。

  全球化指企业的经营逐步依存于海外市场,并具备和不断增强全球化产业布局、资源配置、运营管理能力的过程。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其思维方式及其战略制定,运营决策和企业文化都不以本土市场为限,而以全球市场为唯一参照背景。

  全球化分为“初始阶段”,“出口导向”和“价值链优化”的中级阶段,以及实现“全球化运营”的高级阶段。大部分中国企业还停留在初中级阶段,目前还鲜有达到高级阶段,真正实现全球化运营的企业。

  中国企业从改革开放之初就走上了全球化之路。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化的势头更加迅猛,趋势更加明显。

  企业进行全球化,必须有明确的战略选择 - 做什么,何处做,如何做。战略选择必须考虑到企业全球化的目的和所处行业的特点。

  全球化的成功还有赖于建立适合当地商业环境的全球运营模式,对领导力,组织架构,人才,流程和技术,以及绩效考核五个方面,按全球化战略部署、调整和执行。

  作为全球化的新来者,中国企业所遇到的阻力和挑战是巨大的,困难重重。必须逆流而上,从建立全球视野的领导团队,延揽人才,熟悉当地商业环境,建立全球化生态系统等方面入手,积极应对挑战。

  全球化对发展中的中国企业,尤有意义。中国企业实力的增强和转型的需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面向全球。可以说,全球化是新形势下自然的选择,舍此无他。全球化这块他山之石,可攻中国企业之玉。中国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决定自己的全球化模式。没有必要每个企业都以成为跨国公司作为奋斗目标,但必须有一部分企业以此为目标。我们希望看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最终有一大批中国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全球化运营的企业。全球化不光是经济和商业的,也是文化、社会和环境的。通过全球化,中国能对全球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理解,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做出切实的贡献。因而它也是中国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是崎岖的。正因为如此,这才是一个历史的使命,一个值得去奋斗的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期待中国企业全球化道路上的每一小步,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条涓涓细流,一点一滴;最终迈向全球化的终点,汇成全球化那片蓝色的海洋。

 

点击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