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优化电子和高科技行业的全球化运营

2012年11月27日 22:0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在电子和高科技行业,领先企业有什么秘诀?埃森哲认为,首先是了解企业在赢得市场、提供独特价值主张方面的优势,即竞争要素;其次在四个方面找到与竞争要素相匹配的运营模式。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各机构小心谨慎地准备迎接市场好转,电子和高科技企业发现自己面临两大竞争要务:提高效率从而能在与实力日益雄厚的对手竞争时胜出;顾客群体变得日益复杂、预期日渐提高,企业需要强化响应能力。

  无论投入竞争的地域,如今的电子和高科技企业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决策最合适的方法组织全球运营,实现效率和响应能力的平衡,进而超越竞争对手。

  为了解电子和高科技领先企业如何应对这些运营问题,埃森哲正开展研究,探索电子和高科技企业如何应对最紧迫的运营模式方面的挑战。通过研究领先实践(包括思科、诺基亚、苹果等业内卓越绩效企业,我们获得了许多重要的洞察力。我们发现,在建立并贯彻运营模式方面领先同行的企业有一种共同的方法:企业运营模式与企业定位密切相关,使企业能对各种市场契机做出高效响应并利用这些契机创造价值。

  对竞争要素的深入了解有助于电子和高科技企业清晰哪些业务要素对支持运营战略最重要,如何在效率和响应能力之间进行平衡和取舍,从而更轻松地实现卓越运营。竞争要素应当根据企业的战略方向引导制定运营决策,帮助评估、权衡各种备选方案。

  研究涉及的领先企业均有明确的竞争要素,并围绕竞争要素构建其业务(投资的优先考虑、选择和权衡),再以选择合适方式执行这些运营,实现竞争要素。为这些企业建立并执行“合适”的全球运营通常要求全面解答许多重要问题。

  企业在努力对运营模式和竞争要素进行匹配的过程中必须回答以下重要问题,大致可归类为有关运 营模式的四大杠杆:

  组织架构:决策的集中化或分散化程度如何?各部门之间关系如何?

  管理流程:应在多大程度上按地域定制各种能力,或在公司范围内实行标准化、集中共享或外包?

  管理技术:需要何种恰当的IT基础架构使能运营?哪些能力是内部开发的?哪些是外包的?

  人员:每种能力应由谁来执行?他们位于何地?要求具备什么技能和文化?

  电子和高科技市场取得成功,日渐要求同步实现多个看似矛盾的目标。一方面,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对价格更为敏感的消费者不断促使企业将效率作为首要目标。另一方面,日益复杂、融合的市场要求企业具备更先进的技术和对快速变化的环境的快速响应能力。

  这并不是全新的挑战。事实上,我们所讨论的许多趋势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多年。不过,最近的经济衰退无疑加剧了这项挑战,致使电子和高科技企业再也不能忽略不计或者举措不及必要的改进他 们必须刻不容缓、做出战略、运营的响应。

  电子和高科技企业通过做出决定:如何根据企业的竞争要素最有效地构建并应用运营模型的四大杠杆:组织结构、管理流程、管理技术和人员,从而培养各项能力帮助企业“全面推进”:赢得价格优势,实现脱颖而出的创新,同时更深入地与日益多元化、高要求的顾客互动、沟通。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