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民企“抱团”试水海外投资

2012年11月27日 21:5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国外市场吸引力巨大,抱团出走有助降低成本规避风险

  9月底的一个上午,一身疲惫的周汝平刚结束欧洲之行,飞抵首都国际机场。他是山东高密海乐园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正在计划把企业开到比利时。

  高密海乐园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汝平:

  我们那边要成立一个公司,我们现在公司的名称都想好了。海乐园在国内是做毛绒玩具的,是做仿真的海洋生物,所以国内叫海乐园。现在在欧洲名字都起好了,叫Ocean,就是海洋,公司名称叫Ocean发展公司。04:20

  几个月前,周汝平参加了“爱国者国际化联盟”组织的出国考察,“走出去”的想法在他脑海中渐渐成型。他感慨,国外市场很有吸引力,利润空间也比国内大很多。

  高密海乐园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汝平:

  最主要的我们的消费水平差距非常大。考察我们的玩具,差不多国内市场1块钱的东西,在那边要1欧元还要多。再一个,汇率的差价,八块多钱的市场机会,利润空间非常大。

  2011年,爱国者董事长冯军联合各个行业的十多位民营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国际化联盟。在其组织下,数百家中国企业一同前往比利时考察,与当地的商会、管理咨询公司接洽,并设立了中国品牌中心。

  爱国者国际化联盟创始人 冯军:

  就是抱团之后的好处,第一,成本低、风险低,这样互相就可以咨询,大家不同行,大家不是同行,互相就可以问,这个事怎么解决,那个事怎么解决,这样任何一个企业交了学费,其他499家都不用交了。

  初涉海外市场,陌生的环境和难以判断的风险,给这些民营企业家带来不小的挑战。而“抱团”走出去的方式,为他们争取到很多优惠条件。

  高密海乐园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汝平:

  像咱们的展位,第一年房租免费,第二年还会减免30%,政府出一些咨询团队帮咨询。

  欧洲政府出一些咨询团队,会给你提供好多的数据。比如说,你的竞争对手是哪家,产品价格应该是在什么位置,价位,竞争对手进货渠道、销售渠道是哪些,然后他们会给我们建议是做B2B好,还是做B2C好,B2B应该怎样的做法,是用做欧洲人做销售员好,还是用中国人做销售员好。

  欧洲政府提供的帮助,为这些民营企业创造一个透明的竞争环境。不过,“抱团”走出去仅仅是一个开始,落地后企业还需要适应来自文化、法规、市场等各方面的挑战。

  财新网报道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