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亚洲资源企业创建平衡的全球化运营模式

2012年11月27日 21:5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尽管目前并没有一个普遍适用的全球运营模式解决方案,但埃森哲基于在不同行业实施全球化运营模式的经验,总结出五个基础步骤,也许可供企业参考。

  未来十年,通过本国资源需求的潜在增长、全球扩张的信心和当前投资计划的驱动,亚太资源企业将继续在全球企业排名榜中更具影响力。

  要想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成功,企业必须制定全球化运营模式,一方面将规模经营的优势和协同效应最大化,同时令关于管理费用高昂、缺少反应能力和公司整体文化冲突所带来的问题最小化。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唯一普适的成功全球运营模式解决方案。不同的企业将制定出适应各自战略目标、业务需求和发展路径的模式。而其中最关键的是,企业需要有综合的全局视野来筹谋:如何在全球化的基础上运营并保持不同要素间的平衡。

  二十一世纪注定将成为亚洲的世纪,该地区40亿人口的经济成就势必将其推上全球议程的最前沿。在资源行业中,亚洲所占的比重已经导致全球材料和能源的需要发生了结构性改变——亚洲国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者、石油天然气的最大使用者,同时也是几乎所有类型原材料的主要消费者。

  在当前发展阶段,亚洲资源企业正迅速成为更加积极的全球型企业,其国际战略受其自身宏伟增长目标以及实现公司业务或国家资源安全的需求所驱动。有些公司已经建立了国际或全球影响力;有些则首次计划迅速扩展至新的区域,特别是针对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但目前这些企业还没有像壳牌、埃克森美孚、必和必拓或力拓等西方资源巨头那样,形成综合性的国际化组织。

  亚洲资源企业全球化挑战

  随着亚洲经济的增长,亚洲资源企业正迅速成长为其各自领域的规模领先企业,需要开始其全球化的进程。它们面临的独特问题包括:

  管理几年内实现全球规模高增速的挑战。

  往往和国际政府有直接的联系,因而需要对国家的能源及资源安全需求和纯商业目标相平衡。

  缺乏有经验、尤其是具有全球经验的管理技能。

  本国以外不被广泛使用的语言。

  不同于西方跨国企业的文化身份。

  全球化运营模式的框架

  根据亚洲资源企业研究结果,我们指出了资源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涉及到的几个方面,我们将这些元素创建成一个框架,如图5所示。对全球化运营模式的投入是企业的全球战略元素,产出是实现平衡的全球性企业所需要的关键成果。

  创建平衡的全球化运营模式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唯一的、理想化的成功全球化运营模式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各资源企业实现其宏伟目标。不同的企业将制定出适应各自战略目标、业务需求和发展路径的模式。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采用的模式如何将公司的全球运营作为整体、并保持模式不同因素间的平衡。

  全球化之路

  埃森哲在不同行业实施全球化运营模式的经验表明,成功的全球型企业采用条理清晰的稳健流程来评估全球战略与当前能力之间的差距,设计期望实现的最终运营模式,并组织一个项目来付诸实施。

  其主要步骤如下:

  评估业务战略的全球化需要;

  评估现有流程的成熟度和全球化水平;

  设计全球化运营模式;

  赢得全球机构的人心;

  执行分层项目以推动全球变革。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