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麦金托什:未来五年化工业并购将会增加

2012年11月27日 21:5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韦伦氏集团创始合伙人麦金托什及中国合伙人彭园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竞争更激烈,供给更成熟,经济增长放缓,整合机会日增;而西方正面临经济困难,企业估值合理,带来收购良机

  财新记者 沈乎 实习记者 荣宗骁

  韦伦氏集团(Valence Group)是一家专注于化工和材料行业的精品投行,其创始合伙人柯克•麦金托什(Kirk McIntosh)告诉财新记者,精品投行的价值在于能够给予独立建议,它通常由投行业内人脉较广的资深人士发起创办。

  较大摩、高盛、瑞银等巨无霸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精品投行仅有数人至数十人规模,其专注于一个行业或几个行业的并购服务。

  韦伦氏集团四个创始人之前均在贝尔斯登全球化学组工作,之所以从贝尔斯登出来,成立一家精品投行,柯克•麦金托什表示,是相信客户需要专注于化学行业的服务,需要一支对此全面投入的团队。

  柯克•麦金托什(Kirk McIntosh)和中国合伙人彭园认为,未来五年内,化工行业海外企业来中国投资的金额将会增加,中国企业到西方的收购也会加速。

  财新记者: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麦金托什:化工行业是最为全球化的行业,没有什么国界限制。一些因素影响到化工行业的分布,比如能源。化学品的生产需要很多能源,所以中东很多投资都在化工行业。另外,由于页岩气的关系,美国也有大量的投资。

  中国也很重要,坦白说,这是受低成本劳动力推动的。因为生产成本低,很多化工企业迁到这里。此外,化工产品是一种中间产品,当别的行业,如汽车业,来到中国并创造千百亿产值时,化工行业也过来为他们服务。所以,中国四五年前早已成为世界化工产品的主要生产国之一。

  对我们来说,中国有很多机会。其一就是很多公司还想进入中国市场。陶氏和巴斯夫这样的公司早已形成中国战略,他们通过绿地投资或合资公司的形式,发展得相当好。他们有技术,有市场渠道,我不认为他们还会在中国大量收购。

  但这些全球大公司下面还有众多公司,他们也有几十亿美元的体量,这类公司非常想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路径。

  如今我们手头就有五六宗来自西方大企业的业务,希望在中国收购。他们说,我们需要在中国找到一个并购目标,并和企业主接洽。他们通常会买下已有的生产设施,追加投入,扩大生产规模,然后产品向国内外供给。

  财新记者:中国化工行业并购趋势如何?

  麦金托什:未来五年内,化工行业海外企业到中国投资的金额将会增加,中国企业到西方去收购也会加速。

  过去西方企业收购中国化工企业的一个障碍是环境问题。如果中国工厂的生产达不到某些环境标准,那还不如自己投资建厂。但中国的标准一直在提高,现在收购相对于自建来说,在财务上是有价值的。

  此外,跨国公司对中国也更为了解,对收购本地企业的整合、引入自身标准等更为自信。他们一是寻找市场渠道及本地经验,二是寻找本地团队,三是可以迅速地获得产能。

  彭园:中国改革开放的前20年,许多公司都以绿地投资或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了中国。但过去五到十年间,甚至未来一段时间内,更多的是兼并收购。

  这有几个原因,一是过去中国的私营企业很小,值得考虑的并购对象不多。此外,过去的生产难以跟上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需求。如今,市场竞争更激烈,市场供给更成熟,经济增长也较十年前有所放缓,所以业内出现了更多整合机会。

  麦金托什: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化工企业对外收购也会有巨大的增长,这是由一系列宏观因素推动的。第一是技术方面。中国作为一个低成本制造商的地位很快就会终结,因为成本在上升。科技对中国企业来说,就会变得非常重要,而购买技术总是快于研发,科技会成为推动中国对外收购的一个重要驱动。

  目前中国对外收购主要还是由国有企业来做,这个趋势会继续,但我们也看到私营企业寻求海外收购。市场和科技都在推动他们这样做,成为一家跨国大公司。

  如果你只是一家本土公司,即便你做出口,找到很多西方买家也很困难,另外建立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很困难,因为对西方公司来说,品牌的价值是极端重要的。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可能毁掉一个品牌。

  作为中国的私营公司,你实现跳跃的方式就是收购,然后就能获得那些客户,把生意带到中国来,面向国内外生产。

  财新记者:并购中国企业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麦金托什:8至24个月之前我们讨论过,交易的主要障碍,是中国的每个成功经营的私营企业主都想让自己的公司上市,获得高估值。因此他们会想,为什么要卖给西方公司呢?

  但实际上,上海市场和西方市场对公司的估值,基本上没有差别,甚至还有一些折扣。现在估值问题已经不存在了,虽然有可能重现。

  中国公司无论是收购还是被收购,确实要比两个西方公司交易花费更长时间。在西方收购,从首次接触到交易发生,周期可能是六到九个月。但如果中国公司来做,时间可能会很长。

  财新记者:对中国企业而言,去海外收购是否处于一个好时机?

  麦金托什:时机非常好,因为西方经济体正处于困难中,估值不一定很低,但还是合理的,尤其在美国。

  欧洲存在结构性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办法,我认为可能需要许多年来解决。美国没有结构性问题,美国经济还是相当有活力、效率和弹性的。我认为,如果现在你在美国收购,可能会是非常好的投资。

  目前美国市场已经涨回来了。当然如果你有信心,2009年1月是最佳投资时机。价格太低时,卖方不一定愿意卖,除非有财务危机。并购的最佳时机,是双方在价格上达成一致看法时。

  化工行业在2008年到2009年非常差,2010年非常不错,2011年也很好,下半年稍弱一些。2012年上半年很强,下半年会转弱。我要说的是,化工行业不处在一个很繁荣的时期,也不在很困难的时期,是一个不好不坏的时期,一个适合并购发生的时期。

  财新记者:中国企业走出去收购的的障碍是哪些?

  麦金托什:我认为最大的一个障碍是管理国外机构、国外高管和国外劳动力的能力。

  彭园:买家总会考虑整合的能力,而中国买家考虑得更多,这是第一大挑战。

  麦金托什:有些企业的收购还是很难的,比如为军队生产、极端高科技的公司,不仅中国公司,外国公司可能也买不了。

  我们有一些客户的产品很高端,比如为飞机制造碳纤维化合物。那种类型的公司,中国公司和和大部分西方公司都不太可能买到。但也有少数例外,如美国和英国非常乐意分享技术,但对法国公司的收购就不太可能。

  但化工行业大部分公司都不属敏感领域。美国市场的收购经常有一些政治因素。但中国公司收购一个低增长但具有高技术的公司进入国外市场,并不是政治敏感的事,不会引发政治干预或公众情绪。

  记者点评:不仅化工业,其他行业亦同,中国企业近年“出海”显增。据普华永道报告,2011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和金额均创纪录,交易数量207宗,金额429亿美元。而2012年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再创新高,交易额为2011年同期的约三倍,全年交易额有望超越2011年。

  尽管中国海外收购气势如虹,但德勤中国客户与市场战略主管合伙人陈建明2011年曾表示,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没有达到预期的战略目标。

  韦伦氏集团创始合伙人麦金托什及中国合伙人彭园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最大的障碍是管理能力和整合能力。

  尽管目前欧美受困经济不景气,出现一些收购良机,但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管理合伙人邹姬给出忠告,海外并购切忌图便宜,也不能中央一个“走出去”命令就走出去,一定要想清楚收购是否为自己所需,并对整合要有充分的计划。■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