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投资在欧洲 成长在中国

2012年11月27日 21:5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这一模式成为在欧洲寻找投资机会的中国民间资本的一大共识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投资欧洲的种子品牌,在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上将其养大,这种模式似已成为中国民间资本海外投资的共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一行二十几位企业家访问英国过程中,这种投资思路相当明显。

  “不久后,弘毅和君联资本都会过来,寻求以中国市场为标的的投资机会。”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的柳传志,在伦敦接受财新等媒体采访时说。

  显然,由于欧洲经济的衰退,中国民营资本在投资欧洲时并不以欧洲市场为目标。“我们是想往中国移的,而他们也非常愿意把自己的能量释放到中国市场。但他们够不着,他们一要有人引路,二缺资金。这就是我们的强项”,柳传志说。

  他表示,联想控股对英国的医疗卫生、生物医药、建筑工程、金融保险、旅游、酒店管理等都有兴趣,想多了解。

  柳传志在此行多个场合都提到,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将逐渐转变为以内需消费拉动,这也是中国政府的政策目标。“如果中国政府让利给老百姓,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会有很大提升。如果西方企业与中国企业结合,以中国作为市场,可能大家都会相得益彰。”他在一个与英国企业的座谈会上说。

  中国消费市场的投资概念也在欧洲投资者中得到了印证。罗斯柴尔德资本合伙公司主席雅克布•罗斯柴尔德(Jacob Rothschild)也告诉来访的中国企业家们,他们正与中国的科瑞集团合作组建第一支基金, 计划投资于那些在医疗保健、科技与能源方面具有优势的西方公司,依靠中国消费者的收入增长及 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中获益。

  他举例,可再生能源领域西方企业的一些绿色科技,如果能在中国建造生产基地,将能降低成本并打开中国市场,在确保利润的同时也实现减少对资源的消耗,这将是东西方之间最优化合作的增长框架。

  事实上,这种投资于欧洲、成长在中国的理念已经得到了践行。复星集团就是一例。2010 年6月,复星集团收购法国休闲度假酒店集团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7.1%股权;2011 年5月,复星又收购了希腊奢侈饰品品牌Folli Follie 的9.5%股权。

  在伦敦,郭广昌告诉财新记者:“复星非常明确这样的投资策略,尤其在欧洲经济不好的时候,很多企业的估值比较合理,这些企业的销售不仅在欧洲,而是在全球,甚至很多产品是销往中国,这样就可以不完全受欧洲经济的影响。我们投资到这些企业,加快他们在中国的发展。”

  他说,复星的投资风格是,持有一个有意义的股份,而不是绝对控股,可以在企业中派一名董事,从而对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有发言权。“前提是,这个企业本身的管理层是我们信任的,是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层的,而不是说要我们来转变管理层才能把它做好的。”

  入股欧洲品牌后,复兴集团则利用其在中国市场的资源和渠道,帮助这些品牌迅速在中国扎根成长。投资6个月后,地中海俱乐部就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度假村;2011年,地中海俱乐部中国区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郭广昌称,复星现在在欧洲“有几个项目在看”,英国的技术、教育、金融服务业都有兴趣。此前的投资成功后,口碑效应也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现在我们感兴趣投资的一些企业,会去问我们已经投资的企业,问他们复星是不是这样的,他们说确实是,那人家就信任我们了。”

  “很强的一个品牌,到国内去,跟国内的公司合作,是现在比较成功的模式。”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也告诉财新记者。“英国市场很小,我们把钱投在这里,做得再大,也就是六千万人,不到国内一个省。但把英国的品牌、内容、知识产权、技术引到中国去,利用中国的市场,把它做强做大,然后到香港或伦敦上市,这是我们很看重的一个商业模式。”

  不过,虽然这一投资模式“概念上讲是很有机会的,但执行起来还是有很多挑战”,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说。“在中国,什么样的品牌能够成功,也是很不一样的。”他说,“中国是一个两极分化的市场,要么是很大的品牌,如路易威登,要么就是很便宜的大众品牌。很大的品牌你也买不到,很便宜的品牌你也不能买,最终还是一些中档的品牌,中档的品牌如何在中国脱颖而出,所以也不容易。”

  因此,在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方面,就需要有了解品牌历史和发展潜力的当地知识,这也是国际投资中介、投行、商会等巨大的市场。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