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走出去如何提高成功率

2012年11月27日 21:5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投资方式因地制宜,抱团行动应提倡

  我们首先来关注对外投资。近期外商投资中国的热情有所减退,但中国企业向海外投资的脚步却依然在加快。中国企业在投资额度和投资数量上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当然,期间遇到的挑战也更加多元化。

  国际经济持续动荡,很多海外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出现了不少资产重组的机会。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会。9月中旬,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270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76.8亿美元,同比增长 39.4%。

  其中,以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投资增长较快。今年9月,联想集团宣布公司全资收购巴西本土消费电子制造商CCE。差不多在同一时间,海尔集团向新西兰的高端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发出了收购要约。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在发达国家,并购应该为主,为什么呢,发达国家那些产业已经相当成熟,产能一般情况下是够了,甚至于过剩,你到那再去建一个新企业,其实是挺难的,在那,我倒觉得你可以去并购,收购原有的企业,给它整合。

  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一些比中国还落后的地方,我觉得说不定建新企业,可能性大,因为当地没有什么类似的企业,也没法收购,只能去建。

  不过海外投资速度提升,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已经能够完全掌控海外市场。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级参赞梁才德近期表示,在境外投资的1.8万家企业中,“三分之一不成功,三分之一勉强维持”。海外投资的风险依然很大。

   王志乐:

  现在在海外的风险,从我们的调查来看,主要是一些非传统的风险,我们的中国企业不太熟悉,经验不足。非传统风险,我觉得有几种,一种比如说政治风险,前些年在中东出现政权更迭之前,其实相对是稳定的,这两年确实是出现了许多不稳定的局面。第二还有一类,现在我把他叫做合规风险,合规风险指什么呢,就是说,在一个国家投资,一个企业必须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要承担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反腐败的责任。

  如何提高海外投资的成功率?问题的答案又回到中国企业身上。除了改善管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之外,不同类型企业间的相互合作是打开海外市场的一条捷径。

   王志乐:

  相互合作走出去,就是说,不要单打独斗,第一,国有企业别单独,特别是敏感性的产业,应该想办法和民营企业合作,因为国有企业在国外认为你是政府背景的,拿到的贷款是不计成本的,所以投资是不公平的。 甚至于说,和外资企业合作,和外资企业一合作,国外再说这是非市场行为,就不太容易说了。

  对于企业合作的做法,不少民营企业家已经提前摸出了门道。近期不少企业家选择“抱团”出国,集体考察投资环境,联合协商落地优惠政策。

  王志乐:

  抱团,我觉得是可以提倡的,那个大家一块往外走,比如说韩国、日本,当年在中国投资,就比较注意抱团,当然跟企业结构有关。韩国的三星也是这样,它主张,在一个地区集中投资,把自己集团内的各个行业集中到一个地方投,像在天津,一投就是十几个企业,这些企业就互相沟通,共同抵御风险,共同总结经验,就容易成功。

  走出去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是怎么个走法,能够真正帮助企业成长,考验的不仅是企业家的战略眼光,还有企业经营人员对海外文化、法律环境等方方面面的理解。中国企业还需努力修炼。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