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车智沙龙”

2012年11月21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活动时间:2012年11月16日(周五)  上午 10:00—12:00  下午14:30—16:30
活动地点:北京海淀区首体南路6号新世纪日航饭店二层 江苏厅
活动流程:
上午沙龙主题:汽车金融能否撬动微增长车市?

324124124

  
9:40-10:00  嘉宾签到
10:00-10:10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总经理 李文国  开场致辞
10:10-10:2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会长  饶达   发言
10:20-10:40 德勤全国汽车流通行业主管合伙人 周永汉 先生 主题演讲  主题:国内汽车金融现状及破局之道
10:40-11:00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  张晓俊  主题演讲
11:00-12:00 圆桌讨论
午宴(三层江南宴)
下午沙龙主题:中国何时迎来二手车时代?

11

  
14:00-14:30 嘉宾签到
14:30-14:40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总经理 李文国 开场致辞
14:40-14:50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  张晓俊  发言
14:50-15:1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沈荣 主题演讲 主题:二手车:发展瓶颈与行业转机
15:10-15:30 20’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首席市场营销官 李佳  主题演讲
15:30-16:30 60’ 圆桌讨论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车智沙龙”介绍:
GMAC-SAIC 2012媒体沟通会是GMAC-SAIC为了搭建与媒体的交流平台,汲取主流媒体及业内专家的意见观点;展示GMAC SAIC 企业形象,传达企业正面信息;共同探讨汽车金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而举办的重要媒体沟通会议。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车智沙龙”讨论方向:
上午沙龙“汽车金融能否撬动微增长车市“研讨方向:
1、汽车金融业发展缓慢原因是什么?
2、汽车经销商在推广汽车金融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是什么?
3、汽车金融业务会成为经销商未来盈利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吗?
4、金融服务工具,如融资租赁和消费信贷,如何助力汽车销售?
5、汽车市场减速,产业价值链和商业模式受何影响?行业的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6、服务行业将会如何演变?经销商如何提升管理和运营来建立百年老店?
7、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一亿,二手车和再制造如何成为价值的重要一环?
8、目前中国的经销商仍属新车销售驱动型,对经销商来说,转型服务的难点在哪里?
9、汽车金融的创新机会在哪里?
10、新能源车如何利用汽车金融破局?如何尝试金融创新?
下午沙龙“中国何时迎来二手车时代“研讨方向:
1、二手车市场目前的发展瓶颈是什么?
2、在保有量足够大的情况下,二手车如何才能成为产业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
3、阻碍二手车市发展的政策因素有哪些?
4、二手车发展的行业转机点在哪里?
5、为什么大多数汽车经销商对开展二手车交易很头疼?
6、你愿意通过什么渠道卖出手中的二手车?
7、二手车交易市场未来的销售主体是什么?
8、汽车金融何时能在助力二手车交易上发挥作用?
9、二手车交易市场在什么条件下能够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车智沙龙”嘉宾观点
李文国
1.GMAC-SAIC主旨是支持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合作伙伴,这跟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价值目标是不同的。
2.GMAC-SAIC主要是面对经销商合作伙伴以及对消费者提供比较专注的汽车信贷。

2322

张晓俊
1.GMAC-SAIC除了服务以外,最重要的一个专业点就在于风险控制。
2.GMAC-SAIC八年来的经营理念是借助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经销商伙伴联手,一起把汽车产品和汽车金融产品引导到消费者的手中。
3.中国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在未来十年仍然是呈高速的增长态势。
4.GMAC-SAIC市场分割化很严重。
5.汽车金融市场的总量随着新车保有量和销售量增加是在增长的,但是渗透率的提高不是很明显。总体维持在百分之十几左右。
6.GMAC-SAIC核心业务零售业,大概300个城市六千多家经销商开展了合作。
7.GMAC-SAIC成立8年以来,有90多万单业务,受理的合同150万单,坏账率只有千分之一。
8.GMAC-SAIC批发业务分布300多个城市,一千多个经销商,坏账率是零。
9.金融创新,整合营销,人才培养是行业合作的重点。

21312312

德勤全国汽车流通行业主管合伙人 周永汉
1.整个汽车销售已经增长了43.6%,但经销商的毛利,净利不高。
2.中国消费信贷文化较弱。
3.信贷评级不透明,风险很大。
4.中国的汽车消费信贷手续麻烦,至少两天,但澳大利亚15年前只需要15分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会长  饶达
1.中国汽车金融消费信贷占整个汽车产业比例较低,去年国家没有实施所谓的GDP金融政策,发放的贷款较少。
2.中国的二手车还没开展起来,二手车的金融服务是更弱,弱到大概连10%也到不了,甚至只有5%。
3.汽车金融的毛利率要比汽车制造薄。
4.汽车金融现在最大的难题是改变中国的消费观念。
5.经销商库存系数是经销商亏损的重要原因。
6.改变使用观念,要进行有梯度的分层次的汽车消费。

德勤全国汽车流通行业总监  刘为
1.中国汽车金融发展还没有达到成熟市场规模的原因:
第一、融资成本和融资渠道。第二、 信用评级。第三、 风险管控。
2.汽车金融公司的优势:真正了解汽车金融,汽车信贷这个行业。产品更加丰富灵活,更加合适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有一个更高效,更准确的风险管控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多的。
3.2012年经销商经营状况不太理想,经销商流动性紧缺会带来很大的机遇,但是风险控制更严格。
4.整个行业的繁荣和发展一定需要政府支持,这就要求在融资渠道上有一个更宽的选择,包括债券,票据存款等等,有效拓宽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汽车高级营销师 苏晖
1.认为中国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利好,北京尽管实现了两年限购,汽车销售量仍突破45万辆,今年很可能突破55万辆。北京10月份比9月份净增长了11%。
2.经销商亏损原因为2012年指标太高,过高的指标分配到各经销商必然要加码,进而造成经销商库存增加。
3.认为北京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息并不高,手续并不复杂。
4.认为阻碍汽车金融发展的原因有三:第一,中国人的传统消费习性在主导,消费习惯愿意付全款。第二,消费者追求产权观念极强。第三,就是新车不断的降价竞争。
5.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
6.国家的政策和地方政策对市场仍然有决定性作用。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总裁兼CEO 林雷
1. 研究工作中发现有超过80%消费者是有贷款购车的意愿,这是很高的意愿。
2. 融资租赁是汽车金融中的一个产品。目前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融资租赁较陌生,需要政策支持。
3.汽车金融公司在产品开发上比银行更加熟悉汽车产品的属性。
4.中国消费者和全球消费者一样,正在转型,从全款买车到分期付款,信贷买车,再到融资租赁,从关注汽车的所有权,转为关注汽车所用权,相关的法律要得以保证,就可以做起来。
5.从成熟市场来看卖新车的利润是非常低的,售后服务和后市场服务非常重要。
6.认为经销商做汽车金融有两个概念需要解决,一个是意愿问题,第二是专业性问题。

  
沈阳鑫通集团董事长 杨伟平
1.GMAC-SAIC既有美国、欧洲标准的一些运作流程,又能够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来去变化及创新;服务产品由单一变成多板块,现在还在研发新的发展趋势板块。
2.GMAC-SAIC金融产品也是汽车后市场的一个主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它不仅能够提升汽车金融的利润,而且能够留住客户。
3.GMAC-SAIC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效益,同时通过我们的服务也会发生再次和多次的消费机会。


山东润华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栾航乾
1.中国汽车市场由简单粗放经营,到转向全价值链的,全客户生命周期的管理与服务的理念。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统一大家的认识,要对目前乃至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有科学和客观的定位和判断。
2.面对各个价值链的提升和开阔,人才问题,需要借鉴很多国外先进经验,希望通过一些走在前端的咨询公司的外力帮助和指导,迅速让我们在各个价值链开拓能力上,整个体系打造上,绩效体系建设上迅速得以成熟和改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沈荣
非常赞同张总的观点,认为二手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对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运行期盼:
1.新车产销总规模达到2000万辆(实际1900万量左右);
2.进口汽车上牌数突破100万辆;
3.二手车能够达到500万辆关口。
沈荣认为,只有二手车发展才能支撑新车生产能力的释放。二手车发展和活跃,才能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经济进入平缓增长,汽车进入2000万辆的平台上,只有二手车作为依托和置换,才能促进市场。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市场营销官 李佳
1.介绍GMAC-SAIC;
2.推出重要概念——置换金融;
3.认为二手车置换金融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4.把二手车做好的关键是流通;
5.闭环流通催化剂就是汽车金融,金融体系能够提供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

  
 

导语/摘要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成立于2004年8月,总部设在中国上海,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由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汽车金融公司(前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三方合资组建。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经销网络在过去12个月里增长了40%。公司为全国超过320个城市的6000余家直营汽车经销商提供零售信贷服务,反映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为全国各级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专业汽车金融服务的不懈努力。

下载专区

企业手册

[选择专业服务,贷动购车梦想]

GMAC-SAIC拥有覆盖范围广、业务品种丰富、服务水平一流的营销网络,秉承“诚信专业、以客为尊、创新锐进”的经营理念,始终稳居国内汽车金融行业领军位置。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