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星超级战争

2012年11月09日 18:5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2012年8月24日,美国加州圣何塞罗布特-佩克汉姆联邦大楼(Robert F. Peckham Federal Building)成了全球投资者最关注的地方,从硅谷居民中选出的七男二女陪审团,就智能手机生产商苹果控告三星专利侵权一案做出裁决。

据记者了解,为使判决独立公正,这九名陪审团成员无一持有iPhone手机,牵头的陪审员霍根(Velvin R. Hogan)甚至没有任何一件苹果产品,惟其妻子拥有一部普通的三星手机。

记者所获的最终版裁决书显示,陪审团分别对33个问题做了书面回答,其中包括三星应就每个侵权项目所作出的赔偿。最初,苹果认为三星的侵权行为使其利润减少35%,要求三星赔偿25亿美元。但陪审团认为这个数字有些不切实际。

最终,陪审团将苹果的利润损失比例裁定在14%。记者在裁决书上看到,因法官要求修改裁决书中四项内容,又象征性地调减了苹果损失金额约246万美元,最终判赔10.49亿美元--尽管苹果胜诉并不令人意外,但这笔超记录的巨额判罚仍震动了业界。

"我们得出这个结果的理由很简单:在这个国家,知识产权需要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在任何行业,如果哪家公司故意忽视他人的知识产权,他们需要懂得若被抓住,则得付出代价。"霍根在随后代表陪审团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

这起诉讼表面上是两家目前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公司的对决,背后实质是苹果和安卓两大手机生态系统的标准之争。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谢文认为,这场专利大战深刻影响了互联网业的战略格局,"这一次苹果胜诉三星,虽然不能从根本上重伤安卓联盟,但可以迟滞它的发展,甚至也给微软系统带来机会。"

超级专利裁决

2011年4月15日,苹果公司对三星提起诉讼,称三星的多款产品侵犯了苹果专利,其中包括四项设计专利和三项应用专利。被告方是三家三星公司: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纽约的三星电子美国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America, Inc.)以及位于特拉华州的三星通讯美国责任有限公司(Samsung Telecommunications America, LLC)。但除了原告与被告双方外,同行诺基亚、飞利浦、微软和英特尔、东芝等公司也作为倡议人(movant,类似证人)派出律师参与诉讼,原被告律师团队人数总和超过100人。在这桩超过16个月的诉讼拉锯战中,苹果最终获胜。其胜诉的六项专利分别是:轻触屏幕放大文件专利163号、拖屏至边界回弹功能专利381号、单触及多触手势应用专利915号、白色与黑色iPhone外观设计专利087号与677号以及界面圆角图标设计专利305号。

两家公司的战争并不仅限于美国一地。在2011年4月15日苹果对三星发动侵权诉讼后,三星在当月分别于韩国首尔、日本东京以及德国慕尼黑对苹果进行反诉,控告苹果公司十项专利侵权。两个月后,三星还前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特拉华州法院状告苹果,在提出苹果五项专利侵权的同时,要求ITC对苹果涉嫌产品禁止出口。另外,还分别于英国与意大利控告苹果的iPod、iPad和iPhone产品涉嫌侵权。

苹果毫不示弱,很快从三星在欧洲关键的分销中心荷兰突破。2011年6月,苹果向荷兰法院提起诉讼,称三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侵犯其三项技术专利及一项设计专利,并向法院提出禁售相关产品。随后,苹果也向美国ITC状告三星,称三星涉嫌七项重量级核心专利侵权,并要求ITC禁止三星Galaxy系列手机与平板电脑产品进入美国,但指控未获法院支持。不过,苹果在德国、荷兰的诉讼取得成效, 2011年8月24日,荷兰海牙地方法院对三星发出禁令,阻止三星电子的Galaxy S、Galaxy SII和Galaxy Ace三款智能手机在荷兰境内销售。对三星雪上加霜的是,德国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比较了苹果在西班牙注册的欧盟设计专利后,2011年9月9日推翻了此前撤回的三星禁售令。

苹果与三星的角色在被告与原告间不断转换。直到今年2月8日,苹果再次在北加州联邦法院控告三星侵权,并要求法院对三星的Galaxy Nexus下达初步禁令,试图将切入点从设计专利转移至功能专利。虽然北加州联邦法院的法官高和多次建议双方庭外和解,但三星CEO崔志成与苹果CEO库克(Tim Cook)始终未能达成一致。6月,法官支持苹果提出的初步禁止三星Galaxy Nexus和Galaxy Tab10.1的禁售令。

"这个判决对苹果来说是个巨大胜利,可看做历史上最大的专利裁决。"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律、科学与技术项目主任莱姆里(Mark Lemley)对记者这样评价。结果公布后,三星市值立即缩水123亿美元。

事情远未了结。在法院对三星开出10亿美元的"超级罚单"后,8月27日,苹果公司又向美国北加利福尼亚地区法院申请对三星电子旗下的八款产品发出在美销售禁令。三星电子股价在首尔又应声下跌了7.4%;苹果股价当日则微涨 1.88%,报收675.68美元。

这八款三星产品属Galaxy和Droid系列,分别是Galaxy S 4G、 Galaxy S2 AT&T model,、Galaxy S2 Skyrocket,、Galaxy S2 T-Mobile,、Galaxy S2 Epic 4G,、Galaxy S Showcase,、Droid Charge和Galaxy Prevail。

苹果还表示,其将保留对三星电子产品申请永久销售禁令的权利。

若这八款产品的禁售令最终被启动,对三星的伤害将是巨大的,因为美国是其产品的主要市场。对于苹果的穷追猛打,三星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继续销售产品。对于Galaxy Tab平板电脑的禁令,法院将在9月20日展开审查,且将于12月的另一场听证会后决定是否禁售另外八款三星产品。

目前,苹果与三星的专利大战暂未波及另一个重要市场--中国。据易观智库的统计,截至2012年二季度末,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大陆的销量达到814万部,苹果手机的销量为228万部。这些数字不包含水货部分。但双方都还没有在中国进行专利诉讼的迹象。

北京务实知识产权中心主任程永顺告诉记者,双方若在中国进行专利诉讼,原告方必须要在中国取得专利权,并且被告的侵权行为发生在中国。据一位接近三星的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和三星的法律团队也都曾在中国做过初步调查,但对诉讼的预期很难把握。程永顺对此分析称,中国的专利法律体系与美国有所不同,在美国胜诉的判例在中国也不一定能获得支持。同时,外企认为中国的司法程序和审判不够合理和透明,对诉讼结果难以预期。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市场会相安无事,或中国手机厂商可以高枕无忧。程永顺提醒,在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日益庞大的背景下,中国市场上的专利诉讼将逐渐增多。中国企业也会面临外国企业的诉讼,特别在一些应用专利成为通用标准时,大面积侵权现象不可避免。中国企业应研究外国企业在中国的专利布局,做好应对预案。

头把交椅之争

近两年来,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攻城拔寨--2011年4月推出的旗舰手机Galaxy SⅡ,半年内全球销量就超过1000万部;今年5月推出的新旗舰Galaxy SⅢ更在两个月内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部。依靠明星机型带动,辅以多产品线战略,三星电子在2011年11月超过苹果,成为全球最大销量的智能手机厂商。

三星在8月24日的裁决之后发表了一份声明,认为专利法遭到了操纵,"这并不能被看成是苹果的胜利,因为它将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创新,并使消费者最终承受更高的智能手机价格。"

但这种说法也被一些专业人士批驳。美国Dickstein Shapiro律师事务所西海岸知识产权事务部主管迪克森(Robert W. Dickerson Jr.)称,未来如果有公司想与苹果抗衡,只会更加注意与苹果产品在各方面的差别,这反倒鼓励了创新。

在苹果方面,这项裁决可能令上任刚一年CEO库克长舒了一口气。苹果最新季报显示,iPhone的销量已经出现明显疲软。另据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9月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三星7月的市场份额为25.6%;而苹果的这一数据是16.3%。苹果的压力可从其在整个诉讼过程中向法庭披露的信息中窥见一斑。2011年,苹果用于iPad和iPhone的市场营销支出达5.35亿美元;面临不断来袭的竞争压力,苹果用于iPad的营销预算在2012年增加了1倍,并超过了iPhone,后者去年的广告支出达到2.26亿美元。

不过,10.49亿美元的赔偿金,仅相当于三星手机一个月的利润。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三星手机在2012年二季度的利润达到了36.4亿美元。另据调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称,三星智能手机在2012年二季度的销量达到了5020万台,上升150%,拿下了35%的市场份额;而苹果手机的销量为2600万台,上升了28%。苹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5将帮助其抢回市场份额,但三星也准备推出Galaxy SⅣ来迎战。

有业内人士认为,法律纠纷及赔偿是三星迅速崛起所必须支付的成本。换言之,作为挑战者的三星花一个月利润的代价重新定位自己的行业地位,亦不可谓不值。在短短几年内,三星从苹果的核心硬件供应商成为了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敢于与苹果在法律与市场等多个层面进行巅峰对决。

IDC分析师Ramon Llamas称,截至2012年二季度末,三星公司最近两年在美国市场售出了2130万部智能手机。如果将这笔10.49亿美元赔偿金分摊到美国境内的销售,每部手机约47美元。而从全球角度看,三星公司自2009年至今已经在全球销售了1.87亿部智能手机,分摊到每部手机约为5.25美元。后面这一数据与三星公司目前支付给微软的技术授权费用差不多。一种可能的结果是,三星同意为每部智能手机向苹果支付一定的专利授权费用。但苹果意在禁售,而非赔偿和专利费。所以,双方的专利大战将是一场持久战。

从战术上看,双方各有攻防。苹果倚仗此次判决,将在美国甚至全球市场继续发难,针对三星明星产品申请禁售。同时在其他国家也将利用更强的功能应用专利起诉三星,而非仅靠此前的外观设计专利。而三星可利用的是通讯技术专利。三星在美国加州、韩国首尔、日本东京以及德国慕尼黑等地反诉苹果,依据就是通讯领域技术专利。苹果的iPhone、iPad等设备的处理器大多由三星制造,这是三星反诉的底气。

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认为,三星与苹果打专利官司比较吃亏,虽然三星有很多通信领域的基础专利和标准专利,但这些专利除了高通公司以外,其他公司都收不到很高的专利费。

苹果已在通信领域进行专利布防。现在,三星想用LTE(移动通信长期演进)专利来限制苹果会更难。今年上半年,苹果大举购买了400多个LTE专利。

三星其他的应对之策,还有其完备的硬件布局和快速的产品换代能力。直至目前,三星仍是苹果的核心硬件供应商。据韩国媒体报道,苹果2012年计划向三星采购的元器件金额可能达到110亿美元。尽管苹果试图通过其他采购和投资手段降低对三星的依赖,这种情形在2014年之前难有改观。三星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能在价格、技术、供货时间等多方面满足苹果严格要求的元器件厂商。这将是三星制衡苹果的重要手段。

此外,三星以快速坚决的执行力著称,能够立即推出新品来应对变化及法律诉讼。在三星被苹果起诉的产品中,很多已经走完生命周期。比如,三星的最新旗舰手机Galaxy S III,就是在专利诉讼期间重新设计,改掉了屏幕拉至页末端时的"弹回"功能。

老杳认为,如果三星能够借此结束与苹果旷日持久的官司,赔偿未见得一定是坏事。"这不是三星第一次遭遇巨资赔偿。1998年三星被德州仪器起诉侵犯存储专利,也被判赔近10亿美元。但现在三星的存储芯片已经全球领先,而德州仪器已经退出这一行业。"

事实上,三星已经影响了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比如提供更大的屏幕。或许,改大屏幕尺寸是苹果看不上的"微创新",但它的确在满足用户需求并迅速抢占市场。

生态系统的对决

但苹果发起专利官司或许"醉翁之意不在酒"。斯坦福大学的莱姆里教授认为,苹果真正的目标是安卓生态系统。而苹果对三星的胜诉,对其他的安卓手机厂商也是一种威慑。

"真正的问题是,这个判决是否能够真正从市场上破坏安卓系统已经建立起来的生态系统。"莱姆里认为,如果最终禁令仅局限于三星的旧产品,那不会在市场上有多大改变。"但如果最终法官要求安卓操作系统重写,那这势必让苹果在未来有更大的优势。"

近两年来,安卓手机迅速崛起,依靠开放的手机操作系统建立产业联盟,厂商众多,机型繁杂,产品线覆盖高中低端,出货量迅猛增长。据IDC的统计,截至2012年二季度末,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68%,iPhone只占17%。另据comScore统计,在美国市场,安卓手机市场份额为52.2%,苹果为33.4%。

苹果公司在2007年推出iPhone,自此改变手机行业。同一年,谷歌也推出安卓系统,同时组建"开放手机联盟",全面推广安卓智能手机。谷歌的开源策略吸引了一大批手机厂商。乔布斯对此恼火不已。《乔布斯传》中写道,乔布斯将谷歌视为"大盗",并誓言要对其发动一场"热核战争"。

但苹果没有直接针对谷歌提起诉讼,而是对安卓手机厂商进行各个击破。

2010年1月,宏达电(HTC)发布一款搭载安卓的触摸屏手机,在功能上与iPhone相似。苹果在当年3月发起诉讼,打响了针对安卓阵营专利大战的第一枪。2011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HTC侵犯了苹果iPhone的一项专利,并对涉及该项专利的智能手机实施进口禁令。这一裁决大挫HTC,令其在美国市场一蹶不振。

Dickstein Shapiro律师事务所西海岸知识产权事务部主管迪克森对记者表示,未来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必须要对其他公司的注册专利产品更加小心,要考虑产品在外观、尺寸、风格、图标等方面与竞争对手产品的相似度。

苹果很难直接对谷歌提起专利诉讼。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谢文认为,谷歌的安卓系统开源免费,苹果想证明谷歌对其造成直接损害会非常复杂和困难。而且,想在系统架构等层面证明谷歌侵权,则需要苹果公布自己的源代码,这一点也是苹果不愿意去做的。此外,谷歌拿到IBM和摩托罗拉移动的大量专利之后,也并不惧怕苹果的专利诉讼。

相较之下,苹果起诉三星、HTC等安卓手机厂商,更容易得手。手机厂商已经实际产生营收和利润,举证较容易。胜诉之后,除了能回收经济补偿,还可以对相关手机申请禁售,这能对安卓阵营起到敲山震虎的效果。而如果直接起诉谷歌,即使胜诉,也无法对特定产品禁售,因为谷歌本身不生产硬件。

谢文表示,这场专利大战的实质是标准之争。"究竟是以封闭式知识产权为基础的法律标准打天下,还是开放知识产权以市场份额的事实标准打天下,将在战略层面影响整个产业的走向。"

他认为,对标准的争夺极为重要且充满变数,建立标准的企业可以确立通用的游戏规则,在接下来的大数据时代提前卡位,为未来的创新奠定基础。

谢文认为,微软有可能从中获利,借机扩大市场份额。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也称,三星在美国败诉后,安卓产业链的不确定性更高了,搭载安卓系统的硬件厂商更容易被起诉了。而这些法律风险,可能会导致成本上升,从而逼迫它们转向微软阵营。

对三星的胜诉,可以帮助苹果暂时遏制竞争对手的势头,但能持续多久并不确定。迪克森认为,苹果想要保持领先优势,需要新的诉讼成功或者新的有控制力的产品出现。市场关注,预计于9月12日发布的新一代iPhone能否当此重任。而最终判定输赢的,也将是市场,而不是法庭。

评论
大数据时代的CMO之辩
作者:Nil
预测,企业数据将在五年内增加800%,其中80%是非结构化数据,即文本、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形态的数据。如何在海量的互联网大数据中,通过合理的方法论找到对企业有帮助的数据,并且将营销预算合理的分配在为数众多的数据来源的平台上,才是真正的考验。 [详细]

最牛营销案例链接

微博专区

视频

与CEO一样,CMO认为,市场和技术因素是目前影响企业发展的两个最强大的外力。

CMO 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