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未来

2012年11月09日 18:4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大数据已经从半年前专业小圈子的探讨,迅速扩大到IT业界及舆论层面。目前,最活跃的领域是网络终端创新和网络基础设施创新,即所谓大数据产业链的前台和后台。从人们所熟知的台式机、笔记本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再到即将问世的网络电视、网络相机、网络眼镜,还有研讨中的网络灯泡、自行汽车和各种匪夷所思的网络终端和传感系统,正将物质世界越来越深入地转化到数据世界。好像看不到有什么了不起的理论或实践上的障碍,能够阻止这一进程。

从人们所熟悉的传统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到今天的公有云、私有云、开放云、封闭云,再到层出不穷的集硬件、软件、数据存储和分析工具于一身的基础设施,大数据的后台正在从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走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在这条路上,好像也看不到有何障碍。

真正的决战还是在大数据的中台——网络平台,这方面的大创新才是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引爆点(Tipping Point)。无论前台如何丰富多彩,后台如何强壮有力,毕竟还需要有一个体系、架构和服务,把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产生的数据按自然逻辑和社会逻辑联系起来,对接上去,集成到一起,才能够释放出潜在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这种联系、对接和集成的方式用户越喜欢,成本越低,效率越高,数据越多,这个平台的价值就越大,在大数据生态圈里的地位就越高。就现有的网络平台看,还没有一个有足够的能力或潜力完成这一任务,整个产业需要一个或几个大的创新。

就目前产业发展的状况和大数据时代的内在需要看,未来三五年内会在网络平台层面上有机会产生创新性突破的不外乎以下三大方向:

一是个人数据集成,即以个人为中心,将其在互联网上的言行举止和世上一切有关此人所产生的数据汇集起来,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匹配,终极目的是创造真正的“数据人”。在这方面,Facebook和苹果的基础最好,走得最远。“我的数据”(My Data)、“自我量化”(Quantified Self)、“纳米定位”(Nanotargeting)等一系列新概念正在业内出现,一批围绕个人完整动态数据获取的服务和机制正在尝试之中。

二是公共服务数据集成。过去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的网络公共数据服务,近年从零散、滞后、粗略和被动的状态迅速走向集成、动态、精细和主动的新阶段。以Data.gov为代表的政府数据服务网站在立法、预算、舆论监督和民众督促等力量的推动下,正成为一股崭新的力量,扩展着互联网服务的空间和深度。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将和自身的公共服务数据集成与服务水平紧密相连。公共服务数据集成水平的高低,很快将成为“软实力”的主要标志之一。

三是物质生产数据集成。过去,网络业只能进行完全数据化的产品和服务,或通过网络平台帮助推广销售物质产品和服务,物质产品的设计制造一直远离互联网。现在,以“3D打印”这个不甚准确的名词所代表的网络化和数据化的物质产品设计生产革命,极大地拓展了网络业的产业边界。新兴的物质产品生产模式展现出由数据到实物的转化过程,开始进入低成本、大规模,打破时空界限和个性化的全新历史阶段。这将重新定义众多产品制造业的产业链和商业模式,使物质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流通过程所需的数据集成为产业上游。

这三个方向正好是一个由个人、社会和物质世界三维组成的空间,在大数据时代有机地融合起来,为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机会。在这个空间中任何一维或三维上的任意一点的显著进步,都将是大数据服务产业的福音。这不是空想的神话,而是看得见的未来。

评论
大数据时代的CMO之辩
作者:Nil
预测,企业数据将在五年内增加800%,其中80%是非结构化数据,即文本、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形态的数据。如何在海量的互联网大数据中,通过合理的方法论找到对企业有帮助的数据,并且将营销预算合理的分配在为数众多的数据来源的平台上,才是真正的考验。 [详细]

最牛营销案例链接

微博专区

视频

与CEO一样,CMO认为,市场和技术因素是目前影响企业发展的两个最强大的外力。

CMO 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