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消费者对移动医疗期望较高

2012年10月24日 18:1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普华永道称,中国消费者对移动医疗期望较高,移动医疗的推行步伐可能由中国等新兴市场来引领。

9月3日,普华永道发布中国移动医疗报告显示,54%的中国消费者相信移动医疗可改善自己对整体健康状况的管理,45%的消费者希望移动医疗能使就诊更加便利,36%的人相信移动医疗能减少医疗费用。

中国的医生也期望移动医疗能改善医生与医院及患者之间的关系。

移动医疗是指利用移动通信技术,如移动电话、PAD及卫星通信等手段来提供医疗信息和服务。

目前中国部分医院和企业已开始尝试移动医疗服务。普华永道调查显示,中国80%的医生和医疗支付方认为,在医疗领域移动技术的广泛使用将是大势所趋。

不过,虽然移动医疗被认为将引领医疗模式"颠覆式的变革",向更为个性化、以病人为导向的模式转变,但调查显示,病人并不愿意承担移动医疗产生的相关费用。

普华永道之前发布的全球移动医疗报告称,病人对移动医疗的价格高度敏感。其在全球范围内调查的1000名病人当中,仅有20%新兴国家的病人愿意每年为移动医疗支付超过5美元,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仅为10%。病人认为,医疗提供者应该承担相关费用。

评论

导语

医生的能力和自信对于偏远地区的医疗发展至关重要,纸的出现推进了信息的可传播性,深受古代伟大发明的影响,GE的创新研究使移动医疗变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