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商业银行以“现金管理”聚焦产融结合

2012年10月23日 15:38
  

  2012年10月18日到19日期间,由IBM与圆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陆家嘴现金管理论坛2012】中国商业银行现金管理同业年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合作处副处长黄辉表示,在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当下,银行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一环,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供应链条,具有重大意义。

1

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合作处副处长黄会在大会上发言

  来自于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以及广发、平安、招商、中信、兴业、光大、浦发、华夏、民生、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宁波通商、花旗、汇丰、德银、星展、华侨、三菱东京日联、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等近25家主流中外资商业银行总行的对公业务高层管理负责人员参加了此次盛会,此外,中国银联总部、欧洲金融、亚洲保理,及部分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高管人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2

会议现场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明显,且短期内较难改观,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对企业的财资管理者带来挑战,表现为多元化、综合性、全链条的资金管理压力。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给商业银行以现金管理为界面的企业综合财富管理带来了机会,前提是银行需要积极考虑转型,以及从流程、组织、考核、产品、服务、系统、品牌、营销手段等各个方面提高自身的应对能力。

  从企业需求的角度,中国企业的增长以及国际化要求中国的银行为其提供更好的综合化财富管理服务,满足其国际化、战略化的财资需求,其中就包括交易银行业务。银行为了满足企业客户的新需求而进行的创新,在增加交易银行这个被低估的业务领域的收入和需求方面,其重要的意义在于, 交易银行业务提供了一个改变传统的银行盈利模式的机遇,即从依靠存贷款利差转向更多依靠中间业务收费,当然,前提是银行对客户的需求有深刻的理解。

  在这方面,广发银行国内率先做出了尝试,在中国银行业当中,他们第一个设立了环球交易服务部GTS的架构,并成为国内首家将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资产托管三大产品业务整合为一体的本土银行,同时将对公业务的三大电子渠道纳入GTS旗下,在各产品条线中有效配合,以期实现各产品与电子渠道的完美结合,广发银行总行GTS部门销售总监兼现金管理负责人杨延年先生提出了银行内部整合,提升综合服务深度的观点,他认为,随着国内银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各家银行都纷纷推出现金管理及相应的其他服务。应该说各有所长,但银行终究是以服务为本质,价值来自客户的肯定。企业的财资决策者可以利用商业银行,为其提供定制化的、创新的、多样和深入的精细化财资管理服务内容,更可以借助银行系统,要求银行设计与自己经营业务或者经营模式相适应的产品。事实上,现金管理做到最后就是产业金融,银行要把上下游的产业需求融合在一起,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最终成为一个能够帮助企业整合其国内及跨境上下游财资资源的金融及交易服务提供商。

3

广发银行总行GTS环球交易部门销售总监兼现金管理业务负责人杨延年在接受电视采访

  会上,商业银行同业就服务实体经济,以现金管理作为界面提供一体化整合服务的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在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方面一致认为,金融机构不仅需要在助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关注大中型企业,同时更要关注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

  而刚刚历经两行整并的“新”平安银行,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其“财富1+N”模式一直为业界称道,对此,平安银行对公产品和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刘锐表示,随着两行合并,平安银行立足供应链金融的丰富经验,开创“贸易融资+现金管理”融合的“财富1+N”模式,协助供应链核心企业打通供应链条资金运作的血脉,将目光聚焦全链条环节中的各项交易活动,为企业提供完整的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伴随经济全球化、产业国际化大分工的进一步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直接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的程度日益加深,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人民币对境外金融市场和客户的渗透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国“走出去”企业将大量资金留存在境外,所涉及的供应链条上各环节的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层次逐渐提升,很多企业要求商业银行能够帮助整合其境内外的运营,并提供相应平台,加强境外端的一体化协同服务。

  在这一方面,许多中资银行都在逐渐建立健全其全球化现金管理平台,而拥有200年历史的花旗银行,更是业内的翘楚,已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开展环球交易业务,并拥有统一的全球架构以及当地的专业团队。就中外资银行间合作与全球现金管理等议题,花旗银行中国区副行长兼CTS环球交易部门总经理裴亦根分享了花旗资金管理的全球视野,介绍了花旗在国内如何通过当地的最优化结构资金管理服务帮助客户,让供应链企业的资金运作得更加顺畅。裴亦根提出,花旗在服务他们的跨国客户中,需要与中资银行建立更为紧密,同时也是利益分配更合理的合作关系,共同服务客户,他希望今后就中外资银行平台间、泛金融界平台间的深入互通,展开持续的交流。

  圆石金融研究院的高级副总裁沈颐辰主持了本次会议,并作了《现金管理大趋势》(主题演讲。他指出,经济的下行及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对企业的财资管理者带来挑战,表现为多元化、综合性、全链条的资金管理压力,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给商业银行以现金管理为界面的企业综合财富管理带来了机会。在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金融机构的变革将不可阻挡。看一看发达国家和地区银行走过的道路,我们就能大致了解中国银行业未来将逐步呈现什么样的特征,中国的银行同仁们必将延续这些路径,许多因素将发挥作用,包括:监管环境、宏观经济形势及日益多样化的客户需求等。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应对客户需求而展现的高度灵活性的战略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可以这样说,今天采取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将决定明天的市场领导地位,将决定谁能够吸引并保留最佳的人才,而这正是银行业最重要的资源所在。

  论坛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会议交流深入和热烈,极具建设性,期盼藉此论坛,为中国商业银行对公业务构建一个持续交流的平台、为银企互通打开一扇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