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对于广大女性来说,应如何预防乳腺癌?

对于广大女性来说,应如何预防乳腺癌?

2012年10月20日 23:2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乳腺癌的预防首先是对容易导致乳腺癌的因素进行控制,例如育龄生育、母乳喂养、减少服用雌激素药物等等,但是很多因素难以做到人为控制,这就需要重视普查的作用,争取做到早诊早治。

  一般女性:18~39 岁的女性建议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每3年做一次健康体检;40岁以上女性,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和乳腺钼靶检查。

  存在明显乳腺癌家族遗传史、母亲姐妹绝经前被诊断为乳腺癌、既往有乳腺癌或不典型增生病史等严重高危因素的女性:自发现存在容易引起乳腺癌的因素起,每月一次乳腺自我检查,每4-6 月做一次医生体检;35岁起:每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

  进行自查

  检查时间:月经期后一星期内 / 绝经后自定某日

  检查步骤:

  第1步:对镜子,双手叉腰,观察双乳房外形、轮廓有无异常

  第2步:举起双臂,观察双乳房外形、皮肤、乳头、轮廓有无异常

  第3步:用拇指和食指挤压乳头检查流出的液体,正常为透明或白色的液体,不正常为铁锈色或脓性液体

  第4步:仰卧平躺,肩部稍垫高,举起右手臂,用手触摸对侧腋下、乳房尾叶有无肿块

  第5步:用手触摸双侧乳房,转小圈,尽量覆盖所有的区域,轻压感觉皮肤下的改变,重压感觉深部乳房组织的改变

  需要重视的异常现象:乳腺新发结节、乳头溢液、乳头糜烂、乳头回缩乳房皮肤凹陷、绝经后乳腺疼痛。

评论
深度阅读
“全程关护”:让关爱在医生与患者间全程传递

乳腺癌每年全球发病人数超过120万,宫颈癌49.3万,其中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并且患者明显趋向年轻化

飞利浦“全程关护” 关护生命健康

飞利浦公司积极投身到中国医疗系统的各项改革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