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35个城镇制订规划建设健康城市

中国35个城镇制订规划建设健康城市

2012年10月20日 18:3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已批准10个城镇开展建设健康城镇试点

  据新华社6月7日消息,记者7日从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获悉,我国已批准10个城镇开展建设健康城镇试点。据初步统计,目前有6个省份已制订健康城镇活动规划或方案,25个地级市已按规划开展该项活动。

  1984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城市概念,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各个方面都要以人的健康为中心,通过不断改善自然和社会环境,使人们能够充分享受生命和不断发挥潜能,实现人群健康、环境健康和社会健康的和谐统一。目前,全球已有数千个城市或地区加入健康城市建设项目。

  据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自1994年我国与世卫组织开展健康城市项目合作以来,建设健康城市的理念和做法得到各地积极响应。2007年,全国爱卫会在上海、杭州、大连、苏州、张家港、克拉玛依,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以及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和金山区张堰镇等地,开展了建设健康城镇试点工作。

  陈竺指出,我国已经步入城市化的高速发展时期,出现了许多发达国家面临的健康问题,特别是慢性病对健康的威胁日益加重,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沉重负担。我国人均卫生投入在世界上还处于较低水平,投入不足与需求增长的矛盾将长期存在。积极开展有中国特色的健康城镇建设工作,探索爱国卫生运动新思路,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疾病,有利于提高我国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健康水平。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彦峰在会上指出,建设健康城市要深化健康教育,改变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健全医疗服务网络,优化医疗人才和资源配置,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优化人口素质,关注全民心理健康;要提高全民文明素养;要重视中西医研究。

评论
深度阅读
“全程关护”:让关爱在医生与患者间全程传递

乳腺癌每年全球发病人数超过120万,宫颈癌49.3万,其中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并且患者明显趋向年轻化

飞利浦“全程关护” 关护生命健康

飞利浦公司积极投身到中国医疗系统的各项改革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