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慢性病患者达2.6亿 专家称政府难免责

中国慢性病患者达2.6亿 专家称政府难免责

2012年10月20日 18:3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已有超过2亿高血压患者、1.2亿肥胖患者、9700万糖尿病患者、3300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其中,65%以上为18-59岁的劳动力人口

    慢性病已成为国民健康的第一杀手,政府部门须为慢性病防治承担更多责任。

  7月9日,卫生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发布《慢性病防治中国专家共识》(下称《共识》),指出上述观点。《共识》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慢性病防治分委会达成。

  《共识》指出,慢性病已成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民生问题,目前中国有2.6亿慢性病患者,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总死亡的85%,45%的慢性病患者死于70岁之前,全国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75%。目前,中国已有超过2亿高血压患者、1.2亿肥胖患者、9700万糖尿病患者、3300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其中,65%以上为18-59岁的劳动力人口。

  《共识》强调,当前慢性病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中国总疾病负担的70%,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未来20年,40岁以上人群中主要慢性病患者人数将增长一到两倍,慢性病导致的负担将增长80%。

  慢性病的高发常被认为与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关。此次发布会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中国80%家庭人均食盐和食用油摄入量超标。对此,全国慢性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明在发布会上特别强调,慢性病的防控不是仅仅依靠个人行为的改变即可见效,健康环境的形成和维护是政府的责任。《共识》提出,面对慢性病的严峻挑战,必须推动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防治工作,尽快扭转慢性病高发态势。

  “过去大家总认为慢性病是社会行为病,比如谁让你抽烟、谁让你喝酒,都是自找的,但是我们认为政府有非常重要的责任。北京这种污染的情况,天天锻炼,能防心脏病吗?可能防了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就会增加。”李立明说,“我们专家的共识是希望呼吁社会、政府高度重视,来有效预防、遏制我们国家慢性病快速上升的势头。”

评论
深度阅读
“全程关护”:让关爱在医生与患者间全程传递

乳腺癌每年全球发病人数超过120万,宫颈癌49.3万,其中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并且患者明显趋向年轻化

飞利浦“全程关护” 关护生命健康

飞利浦公司积极投身到中国医疗系统的各项改革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