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飞利浦“全程关护” 关护生命健康

飞利浦“全程关护” 关护生命健康

2012年10月20日 18:3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飞利浦公司积极投身到中国医疗系统的各项改革中,力图通过对医疗流程进行创新性的探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新医改提出“注重预防、治疗、康复三者的结合”,是从疾病的自然史出发,对医疗流程进行创新管理,而飞利浦公司提出的“全程关护”就是适应新医改要求的全新理念,通过创新技术促进整体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合理配置,打通“预防、筛查、诊断、治疗、监测和健康管理”各个医疗关护环节,优化诊治流程,提高医疗机构运营效率,提升医疗服务竞争力。

  为了落实全程关护的理念,飞利浦公司积极投身到中国医疗系统的各项改革中,力图通过对医疗流程进行创新性的探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卫生部主办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技术培训项目中提供资金、培训设备以及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已经有近1200家医院的近2000名骨干医生参加了飞利浦公司提供的乳腺癌检查技术培训,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而飞利浦的心血管疾病全程关护项目,更是为国内医生了解国外胸痛中心的快诊快治的优化流程搭建了桥梁,为国内建立适合中国医院实际情况的胸痛中心提供解决方案。飞利浦医疗保健大中华区战略市场部及医学事物部总监陆亦琦博士在总结2011年飞利浦全程关护相关项目时说:“我们希望做的和一直在努力做的,就是实事,基于‘全程关护’理念和相关项目,真正地为中国的广大农村妇女乃至整个医疗行业做实事,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全程关护优化诊治流程 造福心血管患者

  “陈竺部长的几次重要发言都提及‘临床路径的改善’,他提出了一种非常专业的理论,因为临床路径改善是真正能够在提高医疗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医疗成本的发展方向,非常具有实践意义。各国的医改可能存在差异,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但是对于急诊、危病而言,国内外医院面临的问题是相同的:如何有效、高效地进行鉴别、诊断,因为这牵涉到病人的生命。临床路径,尤其是急病、危病的临床路径优化方面,各个国家是相通的,差别不大。临床路径是一门科学,它不是一个有国家特色的东西,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飞利浦致力于把国外先进的临床路径引入中国,让中国广大患者受益”,陆博士谈到。

  胸痛是急诊中常见的急危重症,死亡率极高,对抢救的时间要求很高,时间就是生命。北京2009年的平均D2B(Door-to-ballon)时间是187分钟,与美国心脏病学院/美国心脏协会(ACC/AHA)推荐的D2B时间(<90分钟)相差甚远,而D2B超过90分钟,将会对缺血心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胸痛中心的目标就是D2B控制在90分钟之内。

  对一名急诊患者而言,如果在没有胸痛中心理念梳理临床路径的情况下,患者被急救车送进医院,医院专家为明确诊断,进行放射超声、CT等影像学检查,然后做介入准备等工作,整个流程需要较长时间;胸痛中心可以整合优化医院各科室的资源,通过标准化的诊治流程,评估、分类患者,优化诊治流程,提供早期快速治疗,有利于规范医疗人员的救治行为,有效提升患者生存率。

  “我们把这个理念引入中国后,尤其是在胡大一教授的全力支持之下,胸痛中心的项目在中国获得非常好的反响。很多医院院长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因为它能够真正提高医院的实际诊疗水平,让病人获得最合理、优化的诊治,同时降低医疗成本”,陆博士如是说。

  美国有胸痛中心协会,已经认证了上百家医疗服务机构,获得美国胸痛中心协会的国际认证,不仅有利于胸痛中心的建设,更为重要的是,认证工作的开展是改进胸痛中心相关工作的良好契机,为医疗机构带来更规范的流程、更科学的管理和更先进的理念。

  在心血管疾病全程关护项目中,飞利浦公司积极协助国内若干医院开展了“胸痛中心”的建设,且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有北大人民医院、上海胸科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等医院在积极地准备美国胸痛中心的认证;进展顺利的医院,预计明年上半年会获得美国胸痛中心协会认证,达成胸痛治疗的急危症治疗的国际标准。

  全程关护两癌早诊早治 惠益广大农村妇女

  2011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妇幼保健工作,继续推进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和救治保障试点。”卫生部部长陈竺在3月9日两会期间召开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宫颈癌和乳腺癌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疗效也比较确切,我们也已经开展了早期的筛查,费用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越来越西化,两癌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据统计,中国妇女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4%的速度递增,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为 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4。

  陆博士说:“两癌基本上是可以通过常规体检早发现、早诊断,常规体检对于是两癌筛查最重要的手段,而从5年癌症生存率的角度来看,早诊早治意义非常大,基本上经过5年生存期的里程碑,就安全了。”两癌筛查不仅对妇女、对家庭,对整个社会都非常有益。在城市职工干部都有定期检查身体的机制,但在农村有些妇女一辈子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检查。

  飞利浦公司响应温总理和卫生部的号召,作为医疗行业的领军企业,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真正地为广大农村妇女做些实事。在两癌检查培训项目中,飞利浦公司以其积极倡导的“全程关护”理念积极参与到该项目的培训中去,提供免费的设备及免费的两癌筛查培训,并在成都肿瘤医院建立了培训基地。

  “参加培训的医生都是来自一线的骨干,他们参加完培训后将会带动一批医疗人员。我们提供的超声设备是通过一种非常领先的技术即弹性成像技术来进行乳腺癌检查,对于乳腺癌早期癌变的检查、诊断具有很好的效果,可提高诊疗效率。数字X线乳腺成像技术亦是如此。一名医生经过培训后,假定一天可以检查50名病人,一年进行筛查工作100天,那么这个医生一年就会对5000名病人进行超声检查,1000名医生一年可以筛查500万名农村妇女,而每个骨干医生还会带动至少5个一线医生进行相同的筛查工作,那么一年就会有约2500万农村妇女从中受益”,陆博士如是说。在2011年(截至目前),卫生部携手飞利浦,针对乳腺癌筛查项目已经举办了6期超声培训班和2期钼靶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500家医院的736名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根据卫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底,已累计完成1058万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和118万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2009 -2010年共检出宫颈浸润癌及癌前病变8682例,其中宫颈癌前病变7732例,宫颈癌950例,早诊率达92.3%;同期共确诊乳腺癌415例,同时检查出良性肿瘤6344例,促进了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

  “飞利浦在两癌筛查项目所做的事情可能都是最基础的,我们一直在与卫生部一起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作为一个企业,承担起一部分的工作;但正是这些最基础、也很细微的工作,恰恰能够让大范围的农村妇女从中受益,这对于飞利浦乃至整个社会来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是真正能够给农村妇女产生积极的影响”,陆博士总结道。

  

评论
深度阅读
“全程关护”:让关爱在医生与患者间全程传递

乳腺癌每年全球发病人数超过120万,宫颈癌49.3万,其中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并且患者明显趋向年轻化

飞利浦“全程关护” 关护生命健康

飞利浦公司积极投身到中国医疗系统的各项改革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