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全程关护”:让关爱在医生与患者间全程传递

“全程关护”:让关爱在医生与患者间全程传递

2012年10月20日 18:2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乳腺癌每年全球发病人数超过120万,宫颈癌49.3万,其中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并且患者明显趋向年轻化

  目前,我国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乳腺癌每年全球发病人数超过120万,宫颈癌49.3万,其中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并且患者明显趋向年轻化。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已占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已成为威胁妇女健康和生命的主要杀手。

  面临如此严峻的妇女健康问题,全国妇联、卫生部于2009年7月7日共同启动了全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旨在通过三年试点,采取宣传、健康教育和检查等方式,对221个项目试点地区的35-59岁农村妇女实施“乳腺癌”(120万人)和“宫颈癌”(1000万人)的免费检查项目,并将此“两癌检查”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卫生部妇社司秦耕副司长在宫颈癌检查基层人员培训项目启动时指出:“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医疗设备落后,技术人员能力较为薄弱,服务不够规范已成为制约“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进展和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培训,提高基层技术人员水平,是保证两癌检查项目效果的关键所在。”

   为了积极配合卫生部的全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飞利浦公司携手其子公司金科威公司,以其积极倡导的“全程关护”理念参与到了基层医生两癌筛查技术培训中,在筛查设备、组织培训专家等方面都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全程关护”是飞利浦公司适应人类疾病谱变化和全球范围内不断攀升的医疗费用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理念,贯穿于疾病的预防、筛查、诊断、治疗一直到监测和健康管理的全过程。飞利浦希望尽己之力,有效推动我国基层两癌检查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促进我国两癌诊疗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

  为规范基层两癌筛查服务,这两项筛查技术培训特意成立了专家组,统一编写培训教材和课件,由国家级和省级专家直接为基层医生提供理论讲授、示教、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培训以规范实际操作为主,并对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考核。其中,乳腺癌技术培训涉及到超声诊断和X线摄影诊断,宫颈癌培训范围涉及生殖道感染、阴道镜、细胞学和病理学等多个领域。在卫生部2011年继续推进的“全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中,已将乳腺X线摄影作为一种可选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列入其中,并陆续在全国开展了针对基层医生的乳腺X线摄影技术培训。因宫颈癌病因明确,通过对宫颈癌前病变的“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可以极大地提高患癌妇女的生存率,降低死亡率,同时降低疾病治疗花费(宫颈癌早诊早治费用不足万元,但晚期则高达10万元以上)、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飞利浦在“两癌筛查”培训项目中,通过对基层医生医疗技能的关注,体现了对中国广大农村妇女的殷切关爱。

  飞利浦公司倡导的“全程关护”理念运用整体化的观念为肿瘤病人设计和提供包括院前科学指导、院中高效诊疗和院后跟踪干预的完整序贯关护诊疗模式,将肿瘤早期干预和院后跟踪关怀纳入到诊疗中,是肿瘤疾病诊疗观念和策略的大变革,将有助于提高患者治疗效果,降低总体医疗成本,为解决各国医改中普遍面临的医保覆盖度和降低社会总体医疗支出的矛盾做出积极的贡献。

  

评论
深度阅读
“全程关护”:让关爱在医生与患者间全程传递

乳腺癌每年全球发病人数超过120万,宫颈癌49.3万,其中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并且患者明显趋向年轻化

飞利浦“全程关护” 关护生命健康

飞利浦公司积极投身到中国医疗系统的各项改革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