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十二五”家电业将重点发展高端领域

“十二五”家电业将重点发展高端领域

2012年10月09日 21:0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力争实现家电工业转型升级,由家电制造大国成为家电制造强国

   “十二五”期间,大家电将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高端家电产品,高端家电产品要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下称《规划建议》)上如是说道。

  《规划建议》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家电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附加值低,高端产品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竞争力较差,“十二五”期间将力争实现家电工业转型升级,由家电制造大国成为家电制造强国。

  《规划建议》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的提高,对高端家电产品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十一五”期间,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已基本普及,未来更新需求成为市场主流。“十二五”时期预计将有约5050万台的冰箱、6200万台洗衣机和12000万台空调器超过使用寿命,平均每年更新量电冰箱1000万台、洗衣机1250万台、空调器2300万台。

 

  消费者眼中的高端家电产品需要具备的特征

  《规划建议》对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等产品的发展方向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电冰箱将重点发展大容量多门多温区冰箱,如风冷冰箱、变频冰箱等,其中国内市场电冰箱250升以上大容量、多门、对开等高档化产品的比重由现在的10%提升至30%。

  洗衣机将重点发展大容量洗衣机、变频洗衣机,洗衣机全自动机型的比重将由现在的52%提升至70%。

  空调器重点发展高效节能空调器、变频空调器、环保冷媒空调器,强调舒适性的高性能空调,变频空调器的比重由现在的不足15%提升至50%。

  《规划建议》同时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家电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9.2%。家电行业的出口额将达到600亿美元,年均增长8.4%,在全球家电出口市场的比重将达到35%。

评论
相关报道
崔志成:三星的未来是什么?

代表三星的大部分产业和产品今后十年都将消失,曾带领三星电子走向辉煌的崔志成被赋予了瞭望未来的新使命

三星计划下半年推出OLED电视

每台售价将超过9600美元,是同尺寸平板电视售价两倍

三星最大尺寸电视ES9000上市 锁定高端用户

采用三星顶级原装进口液晶面板集人性化操作、丰富的智能应用和强大的3D功能于一身

三星电子营业利润创造历史新高

三星电子通讯机械部门销售量大增,以高端电视机为主在电视机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