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王石,忧患之辉煌

王石,忧患之辉煌

2012年10月09日 19:2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王石以半百身躯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而一跃成为跨领域的大众偶像。

  王石有着诸多光鲜的头衔:万科地产的教父、中国地产界的翘楚、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企业领袖。如果这仅是代表某个领域中的成功的话,那么,王石还以半百身躯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而一跃成为跨领域的大众偶像。对于一个终极探险家而言,这九个点代表的是地球上各个坐标系的极点,是全部极限点的概念,意味着极限探险的最高境界。

  如此万众瞩目的商业明星,却说他在哈佛得到了新生。

  他曾对媒体放言:“我登山,是给中国年过半百的男人最大的刺激。”而今他则声称:“60岁是上老年大学的年纪,我却跟16岁的人一块儿混。这是另一种对生命极限的挑战,一种更不动声色的咄咄逼人的表达。”

  在哈佛,王石的研究方向是“企业伦理和城市群落研究”。他选择了两门跟宗教有关的课:“宗教如何影响资本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史”。除却技术层面,在哈佛这所研究型的学校中,王石更希望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去涉猎和吸收西学。

  王石游学欧美的出发点,可能更多地出自其固有的忧患意识。

  一直以来,中国社会的转型不曾停歇,万科和王石也是如此。意识到中国商业体系与西方的差距,并思考万科如何应对新的变动局面,是他前往哈佛游学的动力。从2007年开始,王石即已开始思考并陆续写了三本与企业的社会伦理、宗教有关系的书,“就是与灵魂两个字有关系”,王石说。

  他将哈佛比喻成一座高度无止境的、精神上的珠峰——这是他人生的第三座珠峰。前两座分别是创业万科和极限探险。“你问我那个难?登珠峰当然难,但没有我想象的难。哈佛游学也难,比我想象的还要难”,王石说。但是最难的,是管理企业。毕竟,登上珠峰他只用了五年,而创办和管理万科却已近30年。

  创业初,王石的公司业务涉及玩具、服装、饮料、印刷、手表手饰等十多个行业,1993年,他决心将公司从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型,原本计划五年完成,后来足足花费十一年。但这场转型无疑是成功的——万科终于成为中国地产界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按市场份额计算,万科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房产开发商。

  但作为万科创始人,为什么王石上不了胡润百富榜?

  准确来说,王石至今只是职业经理人。他对这一身份的塑造来自于1988年万科股份制改造。当时,他放弃已经明确分给管理层的股权。王石曾一再对媒体阐明当初的动机:企业股份改造的目的是界定清晰产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非把万科变成个人所有企业。他担心第一批创业者分配股份会形成既得利益集团,不利企业长远发展。

  而王石的好友冯仑认为,王石是被逼出来的圣人。他更深层次的动机来自于“不患寡,患不均”的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意即仇富心态。王石说:“在中国来讲,有个人突然有了钱,会把自己摆在一个极其不利的地位,尤其是像我如此爱出风头,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如果很有钱,弄不好会惹来杀身之祸。名利之间只能选择一项,或默不作声地赚钱,或两袖清风实现一番事业,我选择后者。”

  

评论
相关报道
崔志成:三星的未来是什么?

代表三星的大部分产业和产品今后十年都将消失,曾带领三星电子走向辉煌的崔志成被赋予了瞭望未来的新使命

三星计划下半年推出OLED电视

每台售价将超过9600美元,是同尺寸平板电视售价两倍

三星最大尺寸电视ES9000上市 锁定高端用户

采用三星顶级原装进口液晶面板集人性化操作、丰富的智能应用和强大的3D功能于一身

三星电子营业利润创造历史新高

三星电子通讯机械部门销售量大增,以高端电视机为主在电视机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