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伟业背后当有襄助

伟业背后当有襄助

2012年09月17日 11:2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众多行业深度洗牌。

  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众多行业深度洗牌。今年一季度,三星手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诺基亚,晋升为新一代霸主。

  三星手机的辉煌业绩,很大部分收获于中国。权威调研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在中国,三星手机市场占有率为15.73%,其中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超越了苹果。

  手机只是三星伟业的一部分。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三星电子成品在大中华区销售额达95亿美元,同比增长32%,超过21%的全球增长率。

  “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在中国建设第二个三星”,从此类宣传语亦可看出,中国之于三星是何等重要。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巨头,三星在中国极有可能走得更远。

  电子信息产业是当前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领域之一。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日本、欧盟等纷纷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抢占未来技术和产业竞争制高点,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也着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增长尤为迅速。

  中国亦紧随时代潮流。今年年初,工信部发布最新规划,将电子信息制造业作为“十二五”七大新兴产业之一,五年内欲令其调结构、转方式、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由大变强,使其销售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至2015年力争超过10万亿元。其中,具备便携、触控等特点的移动智能终端被列为发展重点。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舞台上,多年来一直活跃着外资身影,今人耳熟能详的,如三星、苹果、英特尔、戴尔、西门子等。苹果20%的营收来自中国,为讨好中国消费者,上半年特意推出支持中文的iOS6操作系统。

  新一轮掘金机遇来临,海外企业怎么怎能错失。

  欲让商机落地,眼光与实力并非充分条件,还需熟悉中国金融政策、法律制度、交易技巧、民族心理、文化传统等的“向导”鼎力襄助,以规避风险,实现收益最大化。三星抢滩中国市场之路上,亦得到汇丰银行鼎力襄助。

  国际金融巨头汇丰银行,网点遍布全球,可跨越时空联动作业,协助客户捕捉跨境贸易和投资机遇。对于企望入华发展的外资,汇丰银行有专设部门对接服务,如德国企业可找“德国企业服务部”,拉美企业可找“拉美企业服务部”。服务部员工均来自相应的市场,通晓当地语言,熟悉当地企业的金融需求,与中国本地客户经理关系密切,足以为准备或已入华的外资提供高效的落地服务。以三星为例,汇丰银行多年来为其悉心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如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外汇交易等,助飞三星落地中国并快速发展。

  金融巨头汇丰银行素来将内地作为主战场,重视程度与日俱增,2007年全资成立“汇丰中国”,网点遍布全国,在外资银行中保持领先地位,达到130个,成为汇丰银行国际网络的重要连接点。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与物质基础。中国需要汇丰这样的“媒人”引入更多海外企业,令内地电子信息企业在与“狼”共舞中强身健体,由大变强,屹立世界。

  

评论
小调查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减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发达国家工厂“返乡潮”的显现,制造业等传统上支撑海外对华投资的产业受到威胁。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吸引海外投资的热点。路在何方?
借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端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寻找资源类优势点,在新能源等领域抢占先机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寻找新的商业和投资模式
视 频
限制外资须谨慎

维护国家利益与鼓励外资之间要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