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傅成玉: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应持合作共赢理念

傅成玉: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应持合作共赢理念

2012年09月09日 23:1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认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须转变理念、方式和形象,合作共赢、承担社会责任,是规避风险的最有效方法,这能使西方偏见不攻自破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甜)在香港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傅成玉指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必须要转变理念、方式和形象,坚持以合作为主的方式,坚持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合作共赢、承担社会责任,是规避风险的最有效方法。

  他表示,当今欧盟国家受债务危机困扰,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经济结构在调整,对于中国公司海外投资,既构成挑战也带来机遇。

  傅成玉说,不能抓住今天,就会失去明天,要在规避风险的同时,立足长远,坚持合作共赢,承担社会责任,是规避风险的最有效方法。无论什么行业,无论到哪个国家投资,都要考虑如何应对投资国的变化,考虑当地环境的保护,考虑对当地就业、税收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只有在充分考虑这些方面的基础上,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双赢合作,也就规避了最大的风险。

  他总结多年经验认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发展国际化经营,必须要转变理念、方式和形象,坚持以合作为主的方式,坚持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坚持人才国际化和用工本地化。只有这样,才能使西方的偏见不攻自破。

  他介绍说,中石化海外投资总额已超过6000亿元,投资贸易、工程服务等业务,分布在5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员工总数超过3万人,当地和国际化员工占80%以上。■

评论
小调查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减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发达国家工厂“返乡潮”的显现,制造业等传统上支撑海外对华投资的产业受到威胁。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吸引海外投资的热点。路在何方?
借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端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寻找资源类优势点,在新能源等领域抢占先机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寻找新的商业和投资模式
视 频
限制外资须谨慎

维护国家利益与鼓励外资之间要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