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世贸副总干事:海外投资应有发展的眼光

世贸副总干事:海外投资应有发展的眼光

2012年09月09日 23:1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海外投资不应只看重商业回报,还应用发展的眼光规划好未来愿景

  据新华社香港8月23日消息,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哈沙·辛格23日在此间表示,未来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对于发展中国家,对于世界也至关重要。

  辛格是在由香港中国商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阐述这一观点的。

  辛格表示,2006年到2010年间,中国的海外投资年均增长约24%。即使未来仅保持这一速度的三分之一,中国海外投资也将在世界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对于发展中国家,如此庞大的海外投资对于全世界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辛格认为,目前世界经济正面临着深刻的转型时期,在这一环境下,中国作为重要的出口国和进口国,拥有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的海外投资对全球经济结构的转变起着关键作用。

  在辛格看来,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不断增加,并且从传统的生产投资逐渐转向多元的投资领域,这将为双方都带来不错的收益。世贸组织在帮助实现全球资源共享以及促进双向投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辛格说,中国现在已有非常高的海外投资额,同时拥有很高的外汇储备,也具备良好的国际关系,所以未来中国的经济将会继续快速增长。

  辛格还说,海外投资不应只看重商业回报,还应用发展的眼光规划好未来愿景。中国的一些企业已注意到了这方面,他们在利用资源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当地的社会建设,共同分享发展果实。这有助于建立更好的品牌效应,同时减少风险,在长期投资中将获得更丰厚的回报。

  (记者张天国 曹筱凡)

评论
小调查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减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发达国家工厂“返乡潮”的显现,制造业等传统上支撑海外对华投资的产业受到威胁。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吸引海外投资的热点。路在何方?
借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端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寻找资源类优势点,在新能源等领域抢占先机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寻找新的商业和投资模式
视 频
限制外资须谨慎

维护国家利益与鼓励外资之间要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