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美国制造业重生

美国制造业重生

2012年08月29日 14:3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美制造业复苏,对中国利大于弊

  主持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在发达国家,极度发达的服务业和金融业似乎使他们忘了最初致富的途径,也就是经过数次工业革命后的制造业的繁荣。而美国,在两次大战中成为世界工厂,才造就了它全球经济领头羊的地位。这一次危机,也使美国开始重新寻找方向。来看看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发回的报道。

  特派华盛顿记者 倪伟峰:尽管美国经济完全复苏的前景目前还不明朗,最近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也令人十分困惑。但如果我们看过去五个季度美国的制造业相关指数,美国的制造业正在经历一个积极的复苏。这就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尤其在大选之年,制造业的复苏对增加美国的就业和削减美国的贸易赤字都会产生比较积极的影响。

  美国供应管理研究所制造业报告显示,到今年5月份,美国制造业已经连续34个月扩张。5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比4月份提高了1.3个百分点。目前,制造业为美国提供了9%的就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约瑟夫·加农(Joseph Gagnon):美国人,尤其是外国人容易认为美国不制造任何东西,认为我们没有制造业,或者认为在美国的制造业不具竞争力,美国制造业只是专注于一些特殊品。这样的想法不正确。

  美国的生产集中在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品。比如,美国出口许多农业设备如拖拉机,收割机,还有医药设备,高科技仪器,火车头和飞机。

  在许多人看来,美国的制造业早已完全被“中国制造”所取代。但波士顿咨询集团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美元持续走弱,加之运输成本等各种因素,到2015年,美国制造或许将比中国制造来得更加有效和便宜。

  特派华盛顿记者 倪伟峰: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在美国发生。如果你去美国的百思买(BestBuy)走一圈,百思买现在由很多美国制造的电视机出售,而以往这些产品都是中国制造的。波士顿咨询集团在这份报告中同时指出,如果美国制造业进一步回归,将对阿拉巴马州,南卡罗来纳州以及田纳西州等地方产生积极的影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约瑟夫·加农(Joseph Gagnon):如果外国停止借钱给美国,美元就会贬值,这样外国人就会看到美国的产品更便宜。比如美国的火车头和飞机就比德国的火车头或法国的飞机便宜,所以他们就会换过来买更多美国的产品。这样美国公司就可以建造更多工厂,制造更多产品。但这需要时间来实现,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主持人:奥巴马的这届政府确实是非常重视制造业,他一上任的时候还因为提出过Buy America“购买美国货”而引起了不少国家的抗议,后来的出口倍增计划,虽然谁也搞不清楚到底怎么实现,什么时候实现,但现在在美国确实出现了一个现象,也就是以前它不生产的甚至不屑一顾生产的,现在也都回来了。一些乐观的说法说美国的制造业正在回流,增新对这个问题,你觉得对中国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

  李增新:我觉得总体上来说我觉得应该还是利大于弊,那我们看其实从出口的角度来看,那美国的比较优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它真正出口有竞争力的还是在于高科技还有资本密集型产品。虽然我们看到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一些技术比较成熟的制造业,美国也在复苏,但是实际上这一块它并不是瞄准于海外市场,它主要还是满足美国国内自身的需求。他并不是走出去和亚洲和其他的国家去竞争。那么另外一点呢,对于中国企业和全世界的投资者来说,他的制造业复苏其实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机会。其实在美国它们很多州的州长啊市长啊县长啊他们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其实倒是招商引资。我们知道现在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他在上任之前是美国的商务部长,为什么能当上商务部长呢,就是因为再之前他是华盛顿州的州长,在那个任上的时候,他对于招商引资,把一些高端的制造业把它吸引到华盛顿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我们知道这些州长县长市长,他们也是为你提供尽可能多的优惠条件,比如说土地上,比如说基础设施他来帮你修路,比如说税收上,这有很多的机会在里面。再退一步说,如果这种现象真的会影响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平衡的话,实际上也是再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知道这次危机以后大家都看出来了,不管怎样,全球经济不平衡,特别是中美经济的不平衡,是危机的一个诱发因素。那么中国和美国都承认,都看到了,美国不能说将来的经济增长还主要靠你70%的消费,而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不能靠投资和出口,因此两个国家都再向相反的方向在努力,在这么运动。

  

评论
编者按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根基,真正的经济发展是实在的,对社会有财富贡献的经济发展,真正的经济增长是通过产品的创新、实体产业的蓬勃发展,引领了一个时期的经济增长,正如古典经济学说的那样“只有物质产品的生产才是社会经济的基础”
  多年来,西门子始终致力于通过产品创新,集成化系统和一流的专门知识,帮助中国企业提高效率、生产率、灵活性,积极支持中国企业的建设和发展。
  

西门子聚焦
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
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对工业数据供应商提出了新的需求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许小年
许小年:告别旧模式,探索新道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中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来自于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经济的下行主要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

中外对话
即将兴起的DIY革命
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

约翰?艾尔金顿指出,在现有秩序的边缘地带,新出现了一类创新者,他们不再等待大企业和政府来解决我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