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汇丰助力外资抢滩新能源

汇丰助力外资抢滩新能源

2012年08月24日 16:3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将来,再没有等待崛起的新型市场

  世界经济依旧萎靡不振,金融危机中表现抢眼的中国经济也遭遇下行压力。环顾商海,新能源产业却是朝霞满天,成为为数不多的新希望之一。

  “十二五”规划隆重推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位列第一,今年6月底出台的相关“发展规划”明确,其产值年均增速要保持在15%以上,2015年总产值力争达到4.5万亿元。

  节能环保目标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仰赖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这也就不难理解,新能源产业为何能享受到令人艳羡的待遇:2011-2020期间,政府将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

  中国新能源储量丰富,如页岩气约有134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不低于26万亿立方米;风能资源总储量32.26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量为2.53亿千瓦,目前已是世界风电装机第二大国……

  既有天然禀赋,又有政策护航,中国新能源产业幸运搭上开往春天的列车,给国内外企业以难得的掘金机会。

  境外资本蜂拥而入,如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US Renewable集团,美国银湖投资集团与索罗斯基金,贝祥投资集团等,纷纷斥资数亿乃至数十亿美元,剑指中国新能源产业。

  商业嗅觉发达的金融巨头汇丰银行当然不会错过这场盛宴。它长期关注并且看好新能源产业,乐观估计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将贡献4万亿元人民币。

  早在2003年,汇丰银行在全球金融界率先采纳“赤道原则”,即投资一个项目前,会综合评估该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及社会影响,并利用金融杠杆促其成为环保事业及社会和谐的正能量。而新能源产业顺理成章地得到汇丰银行的偏爱。

  2011年9月,汇丰银行举办“汇丰国际商贸峰会”,来自全球15个市场的百余知名中外企业云集一堂,聚焦十二五规划所带来的新机遇,尤其关注高端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9月的第二届“汇丰国际商贸峰会”上,汇丰银行将向海外优质企业介绍中国市场,让他们与中国企业面对面交流,将论道更多地引向实战。

  汇丰银行深耕内地已有147载,对中国经济、金融政策、法律制度、风土人情等了如指掌,是海外企业入华掘金的绝佳引路人。它既可去芜存菁给出独到分析与建议,还能量身定做本土化解决方案,如国际商业账户和服务,国际贸易供应链服务,国际风险管理,融资和借贷等。

  汇丰银行专门设有多个驻中国海外企业业务部,业务覆盖亚洲、欧洲、非洲、拉美、中东、北美及俄罗斯等16个国家和地区,如“德国企业服务部”、“拉美企业服务部”等。这些团队均由来自相应市场的资深银行家领衔,他们既熟谙各自市场的企业需要求,同时知晓中国经济动向,可引领海外企业“抄近路”“走进来”。

  市场洞察力敏锐而深刻的汇丰银行,国际网络四通八达,企业客户超过几万个,其中不乏行业领导者,它有能力在中国庞大市场与海外巨额资本之间架起一条高速通道。

  低碳生活、绿色经济、节能环保乃大势所趋,亦是中国实现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所在。中国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质量、科技水平等还未达到国际一流,需要更多海外企业“走进来”,携手开发新能源,共创宜居新世界。

  

评论
小调查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减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发达国家工厂“返乡潮”的显现,制造业等传统上支撑海外对华投资的产业受到威胁。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吸引海外投资的热点。路在何方?
借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端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寻找资源类优势点,在新能源等领域抢占先机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寻找新的商业和投资模式
视 频
限制外资须谨慎

维护国家利益与鼓励外资之间要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