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高端装备制造业确定五大主攻方向

高端装备制造业确定五大主攻方向

2012年08月09日 17:3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为发展重点和方向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7日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下称《规划》)。《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为发展重点和方向。

  《规划》预计,到2015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达到25%。

  《规划》对轨道交通装备业着墨最多,《规划》指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关键系统和核心零部件研发基础薄弱,未完全摆脱对国外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依赖,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仍存在差距。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全面掌握动车组及客运列车技术,重点开展磁悬浮、列车制动、牵引控制、高铁安全监测、运营安全检测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加强产业化,提升核心部件及系统创新能力。开发适应高寒、高热、高风沙、高湿、广域等不同系列的谱系化动车组。开展全系列大功率重载货运列车、大轴重重载货车、快捷货运列车的配套研发,货运列车要覆盖全部运输需求。提高轨道交通装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

  在政策支持上,《规划》表示,将进一步落实财税、投资、金融等政策,制定鼓励发展的产品和技术目录,引导社会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轨道交通装备企业聚集。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规划》称,到2015年,中国将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能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年销售产值超过4000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5%。

  在航空装备产业方面,《规划》指出,要重点加快大型客机逐步形成产业化能力,实现首飞;突破支线飞机、通用飞机和直升机高可靠性、低成本、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展支线飞机市场应用,实现支线飞机年销售100架,支线飞机实现系列化;重点支持大中型特种飞机、中重型直升机和高端公务机的发展;加快新型航空发动机研制,突破大型客机发动机关键核心技术,增强创新能力。大力发展低成本通用飞机的系统和设备,建立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航空产业体系。

评论
编者按

  在所有行业领域,实现创新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活水源泉,它不仅是创新思维的具体表现,更是满足客户需求的具体手法。在知识爆炸时代如何掌握企业之核心技术与通路,发挥创意巧思透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来掌握顾客需求建构企业经营的利基。这值得我们思考。
  160多年来,西门子几乎成了科技创新的代名词,在它创新的纪念碑上镌刻着像电报机、发电机、电力机车和高纯硅这样划时代的发明,西门子展示最先进的创新解决方案和理念。
  

西门子聚焦
全面、绿色交通解决方案
生活处于永不停歇的运动当中,生活需要交通。只有高效、绿色、综合的交通解决方案,才能在全球大趋势下应对来自交通领域日益严峻的挑战。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马宇
创新型国家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人员

放眼全球,如今似乎真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最起码是标榜创新的时代。

饶毅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与海归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现代大国的强盛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