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海水淡化:跳水价

海水淡化:跳水价

2012年08月09日 11:1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海水淡化的问题在于,蒸馏和反渗透这两种常见工艺需要消耗大量电力。

  在许多沿海地区,饮用水非常稀缺。海水淡化可以生产饮用水,但传统工艺需要消耗大量电力。西门子的工程师已经开发出使能耗减半的电动淡化技术。

  新加坡降水非常丰富,很难想象这个热带国家也会遭受缺水的困扰。新加坡国土最宽处仅40千米,受陆地面积的限制,该国无法利用雨水或地下水满足其500万居民的饮用水需求。因此政府已经着手解决饮用水供应问题。新加坡已将大片土地改造成水库,开始从马来西亚进口部分饮用水,并且已经投运多座污水处理设施。

  此外,新加坡政府将海水淡化视为其水管理系统的重要内容。海水淡化的问题在于,蒸馏和反渗透这两种常见工艺需要消耗大量电力。蒸馏的能耗最大,约为10度/立方米纯净水(kWh/m3)。反渗透较为经济,它的能耗约为40度/立方米。其中,高压泵运行的耗电量占大部分。高压泵用于使水穿过极细的薄膜过滤器。

  因此,西门子水处理技术的工程师致力于寻找更高效的技术。早在2008年,他们便在实验室中创下了世界节能新纪录。为此西门子在新加坡政府发起的“新加坡挑战”竞赛中胜出,该竞赛要求海水淡化最大能耗率不超过4度/立方米。此后西门子致力于开发其工艺的商用化解决方案。2010年12月,西门子使用在新加坡公用事业局的帮助下建立的一座大型试验设施,展示其如何实现反渗透工艺一半的能耗。“这种新方法标志着海水淡化领域的一场革命。”SWTL开发总监Rüdiger Knauf博士说,“该试验设施表明,我们的技术不仅在实验室里有效,而且能够实现50立方米的日产能。”

  两种工艺的结合。西门子海水淡化工艺的奥秘在于两种工艺的结合。首先,利用专门处理高盐含量的电渗析装置(ED)将盐分从海水中除去。然后,不断地对水进行电去离子(CEDI)处理,以除去少量的盐分。这种方法确保这两种工艺都在最佳条件下进行。此外,西门子的CEDI工艺得益于它作为市场领导者在生产制药用高纯水领域的经验。

  详细原理如下:海水中的盐含量约为3.5%,而饮用水的盐含量最多只能为该含量的1/7。为了大幅降低盐含量,ED和CEDI工艺采用强大的电场。海水中的氯化钠(盐)由带电的离子构成,所以ED工艺让水穿过两个电极之间包含超过700个半透膜对的区域。而CEDI可保证较高的淡化能力。薄膜只允许正离子或者只允许负离子通过的膜交替排列。这些离子循着电场引力通过一层膜,然后被阻挡在下一层膜之前。

  因此,盐含量低的水(即经稀释的水)聚集在每个膜对之间的区域。而盐分聚集在两边的区域,形成的浓缩液作为废水从系统中排出。当今新开发的膜允许将电渗析用于高盐浓度,如海水的盐浓度。Knauf说:“可以将这项技术与先进的电去离子技术相结合,在今后5年内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流经三个电渗析模块后,经稀释的水的盐含量下降到1%以下。此时电渗析脱盐不再高效,因此下一步是连续的电去离子工艺。在此工艺中,膜之间的离子交换树脂可大幅提高工艺效率。离子交换树脂从盐分中吸收离子并将之运送至膜。同时,通过吸收因水在强电场中的部分分离而形成的正负离子,该树脂可实现自我再生。

  降低噪音和振动。该技术最大的好处在于,蒸发过程无需高能耗,过滤过程无需高压。需要克服的问题只有相对较低的膜电阻。相较于以前最常用的反渗透工艺,该技术还有其他优点,比如它无需使用高压泵,因而运行更加安全。该过程还产生较少的噪音和振动。由于使用塑料管,因而更耐腐蚀。过程之前和之后所需的水处理是最少的。此外,还可根据不同的电场强度,设置饮用水所需的矿物质含量。

  西门子其他专家也参与了这一创新技术的开发。例如,西门子中央研究院(CT)在新加坡的专家正在研究膜的特性,意在优化所采用的新材料和生产技术。CT专家Andreas Hauser博士也贡献了自己的系统仿真知识。在未来三年,Hauser将与亚琛工业大学合作一个项目,该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和科研部(BMBF)资助,旨在创建电渗析仿真模型。

  其目标是使用极其强大的计算机在分子水平对工艺进行描绘,以便更加准确地揭示离子如何通过膜,以及在电场中的水流动态形式。Hauser说:“所得结果将用于西门子的产品开发活动。”从而研究人员便可进一步优化海水淡化工艺。“我希望我们开发出可为每位客户计算出最佳设施设计的软件,”Knauf如是道。

  按照计划,到2012年年中,将在新加坡、美国和加勒比地区为客户将建成现场示范装置。这些装置将表明,尽管海水盐含量的地区差异非常大,这种新型低成本海水淡化技术,不仅能用于新加坡,也能在任何其他地方发挥作用。Knauf解释道,“我们预计未来15年全球用水量将增加40%,因此可持续的水供应极为重要。由于其实现了高能效与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平衡,电化学海水淡化可以在缺乏淡水的地区大显身手。”

  

评论
编者按

  在所有行业领域,实现创新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活水源泉,它不仅是创新思维的具体表现,更是满足客户需求的具体手法。在知识爆炸时代如何掌握企业之核心技术与通路,发挥创意巧思透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来掌握顾客需求建构企业经营的利基。这值得我们思考。
  160多年来,西门子几乎成了科技创新的代名词,在它创新的纪念碑上镌刻着像电报机、发电机、电力机车和高纯硅这样划时代的发明,西门子展示最先进的创新解决方案和理念。
  

西门子聚焦
全面、绿色交通解决方案
生活处于永不停歇的运动当中,生活需要交通。只有高效、绿色、综合的交通解决方案,才能在全球大趋势下应对来自交通领域日益严峻的挑战。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马宇
创新型国家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人员

放眼全球,如今似乎真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最起码是标榜创新的时代。

饶毅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与海归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现代大国的强盛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