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广州汽车限牌方案出炉 鼓励使用新能源车

广州汽车限牌方案出炉 鼓励使用新能源车

2012年08月01日 15:2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和竞拍比例由对半分改为六比四,新能源车增量指标全部参与摇号。业内人士称,“新车排气量不能超过旧车”条款很荒谬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若菲)广州限牌正式方案出炉,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六成摇号、四成竞拍分配,修改了“一半竞拍一半摇号”的征求意见稿,增加了摇号指标并鼓励使用新能源车,新能源车参与摇号。

  7月10日,广州市曾公布《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计划按各占50%的比例通过无偿摇号和有偿竞拍方式分配指标。

  在广泛征求意见后,7月31日晚20时,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试行办法》(下称《办法》),确定了广州限牌的正式方案。

  根据《办法》,限购期内,12万个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将按照1:5:4的比例配置,即1.2万个新能源车增量指标、6万个普通车增量指标以摇号方式配置,4.8万个普通车增量指标以竞价方式配置。

  单位和个人转移、报废名下在广州登记的中小客车后可以直接申领更新指标。凭更新指标登记的中小客车,排气量不得超过更新前车辆的排气量。

  此外,《办法》还对广州牌照汽车申领更新指标的次数做出严格限制。《办法》规定,实施前已在广州注册登记的中小客车和使用增量指标登记的中小客车,在2012年7月1日后首次转移、报废的,车辆原所有人可以申领一次更新指标,再次转移、报废的,就申请增量指标。

  对于汽车业内普遍认为受冲击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办法》给予了8个月的缓冲期。二手车销售经营单位已在广州市工商部门登记的、2012年7月1日零时前的存量二手中小客车,在2013年3月31日前可以直接办理一次车辆转移登记。不过,完成办理转移登记后的车辆,不产生更新指标。

  在增量指标竞价所得收入用途上,《办法》和《征求意见稿》相同,规定竞价所得收入全额缴入广州市本级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办法还规定财政性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参加竞价。

  资深汽车媒体人袁启聪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策的细则“不可思议”。他说,规定换的新车排气量不能超过旧车这一点就很荒谬,老百姓生活好了才会去换一部好一点的车,新规定把这条路掐断了,而且对现在开着1.0排量车的车主而言,根本没得换了。

  他还表示,只能申领一次更新指标,意味着私家车只能换一次,这是对《物权法》极大的不尊重。因为竞拍拿到牌照的购车者是花了钱的,牌照就是他们的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私人对其合法的收入、房屋、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原材料等不动产和动产享有所有权。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破坏。

  袁启聪还告诉财新记者,控制排量的出发点就是错的,根本上应该控制排放而不是排量。他举例说,在美国卖车,必须满足严格的排放标准,不满足的车不准你卖。他表示,改进技术是车厂的问题。政府不是行业的专家,也不是技术的专家,没有理由去制定技术性要求那么高的政策。

  2012年6月30日21时,广州市交委在市政府召开“关于系统改善城市交通及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2年7月1日零时起,对全市中小客车试行总量调控管理,以系统改善广州交通状况和大气环境。在为期一年的试行期内,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按月平均分配。■

评论
小调查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减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发达国家工厂“返乡潮”的显现,制造业等传统上支撑海外对华投资的产业受到威胁。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吸引海外投资的热点。路在何方?
借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端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寻找资源类优势点,在新能源等领域抢占先机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寻找新的商业和投资模式
视 频
限制外资须谨慎

维护国家利益与鼓励外资之间要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