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信息技术化解管理难题

信息技术化解管理难题

2012年07月25日 17:1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信息化变革兵临城下,反映在企业身上,就是管理的信息化。现代社会,企业的经营网点遍布天下,经营规模日渐庞大,传统的管理手段显然远远无法满足日渐多样化的需求。因此,信息化管理迫在眉睫。

  伴随现代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新技术与传统企业模式管理模式融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竞争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贵州好一多乳业有限公司就是看准这一企业发展趋势,与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合作打造了生产、管理信息化平台。

  现代企业呼唤现代管理技术

  庞大的经营规模与星罗棋布的经营网点,让现代企业的管理面临更多的难题与挑战。

  贵州好一多乳业有限公司于 2001年6月成立,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天然纯鲜奶制品并以此为主导产业的专业性鲜乳制造公司,公司网点遍布于贵州各地。根据贵阳市政府提出的“在贵阳周边地区加快发展和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等相关要求,好一多公司在贵阳的扎佐、修文、乌当、龙里、息烽、花溪等地都设有养殖基地,未来3—5年内还将建设5-10个大规模的奶源基地,是贵州省内乳制品龙头企业。

  但问题也接踵而至。据悉,伴随经营网点的不断增加和生产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每日生产经营数据不能及时送达公司总部,各奶源基地由于离总部较远又比较分散,公司领导不能及时了解各奶源基地和加工基地的生产情况及员工工作情况,对公司管理造成极大的不便。很显然,随着公司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信息的反馈已经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这种情况下,依靠传统的管理手段与信息传播手段,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的管理要求。而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能否及时有效地获取相关信息,无疑是企业能否站稳脚跟并不断发展的决定因素。因此,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必要装备。

  在线视频监实现运筹帷幄

  多年来,中电信一直致力于全业务的布局,更致力于将信息业务的价值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遍布全国各大校园的翼机通,撒网城市深入乡村的宽带建设,各大港口的物联网技术,温馨实用的渔信E通……中电信的种种信息服务,将信息化的魅力阐释得淋漓尽致。

  针对贵州好一多乳业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难题,中电信贵阳分公司为好一多提供了连锁在线视频监控业务,在奶源基地以及加工基地共安装157个视频监控点,通过数字电路专线将总部和基地连接起来。如此一来,管理层就可以轻松实现对基地的实时远程监控,并能实时传送生产经营数据。

  一百多个视频监控点的协助,信息实现了及时反馈,诸多管理难题也因此迎刃而解,企业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相应地,人力、物力等管理成本也大大减少,企业的负担无形中减轻了不少。据悉,目前,好一多乳业有限公司对各项业务使用满意,计划在新建的奶源基地继续安装、使用连锁在线及电路业务。

  好一多乳业连锁在线业务顺利开通,也使得这种规模化全业务合作的模式在同类行业中将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目前贵州第二大的乳制品企业三花乳业也在和贵州公司积极的讨论合作事宜。

  中电信信息服务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与便利

  信息时代已经呼啸而来。从连通世界的互联网,到将网络的快捷与便利不断放大的移动互联网,再到将信息技术融入生活方方面面的物联网,信息化之花已经开遍现代社会的各个角落。企业,在现代社会组织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生存与发展之道也因信息化力量的注入而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谈及中电信贵阳分公司提供的在线视频监控业务所带来的实效,贵州好一多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琪钟表示,中国电信视频监控系统,给好一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和便利,同时,服务租用的方式也节约了企业的成本,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电信提供的服务一流,是值得信赖的大公司。

  在引领信息化潮流与打造数字企业方面,中电信一直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信息化应用主要有6大类,包括政府信息化应用、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社会民生类应用、物联网信息化应用、节能减排类应用,以及正在培育的基于云的信息化应用。其中,综合配货、销售管家、导游助手以及在线视频监控等业务都是在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具体应用。

  运筹帷幄之中,方可决胜千里之外,中电信用丰富实用的信息服务,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评论
专栏与评论
傅格礼
当今数字化公司之简单与简化的平衡

随着工作流程的日益数字化,信息技术管理成为建立透明责任制的关键,以确保责任分配决策的可追踪性。然而,这并不是战略工具,而是实现高度灵活性的策略途径。

林国童
谁将成为五十年企业

中国零售企业创办高发期在1995年,包括新一佳、茂业、海王星辰、岁宝百货、步步高、永辉等优秀区域零售商。倘以1995年为代表年,至今已17岁,这十家连锁企业都是重要的区域连锁企业代表,再过33年到2045年才满50岁。是谁,能等到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