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朱民:亚洲最大挑战是如何公平发展

朱民:亚洲最大挑战是如何公平发展

2012年07月18日 20:3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实现更多公平才能让大家真正分享繁荣成果;亚洲集群还未成型,仍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未来将在制造业重组中起领头羊作用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亚洲地区最大的挑战应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必须实现更多的公平,这样大家才能真正分享繁荣的成果。

  5月26日,在“上海论坛2012”会议上,朱民认为,整个世界已分为三个主要的集群:第一集群是发达国家,其国家间联系非常紧密;第二个集群是亚洲,称为泛亚洲地区,巴西、智利、坦桑尼亚、南非等国都属亚洲集群,是全球一体化工业链中的一部分;第三个集群是石油国家,如尼日利亚、科威特、苏丹,由于有同样的特点,有同样的业务周期,集群国家间联系紧密。

  对于亚洲地区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朱民表示,亚洲集群还未成型,仍将吸引更多国家加入到亚洲区域供应链当中。当亚洲建立更多的供应链后,这一区域也会遇到更多风险和外部冲击。

  朱民认为,未来十年亚洲区域会出现三大趋势,趋势一是更加一体化的供应链会不断扩张。价值链会把发达国家推进更高端的价值链当中,并加剧全球制造业的重组,未来五到十年重组速度会变得更快,亚洲在这一趋势中将起领头羊作用。

  趋势二是在金融行业,将会有更多的改革,吸收更多的资金。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底新兴市场、低收入国家GDP将占全球GDP的50%,但其金融资产却只占全球的19%,这说明这些国家整个金融资产还不够,一些发达国家资金未来会慢慢流入新兴市场。在这一趋势下,整个金融市场的浮动性或波动性将会更大。

  趋势三是服务行业的发展,对于新兴的亚洲国家来说,出口发展模式转变为消费发展模式,就要开放服务行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朱民称,过去四十多年全球GDP实际增长了四倍,贸易增长则翻了十倍。他表示,全球贸易和GDP的比例从四十年前的11%到目前23%,基本上翻了一番。

  金融资产增长更加迅猛,比贸易占GDP份额的增长还快,全球金融特别是银行业资产在过去40年里增加了14倍。

  全球经济的巨大变化对全球各大版图也进行了重新架构。从GDP来看,朱民表示,最大变化是俄罗斯,它所占版图变得非常小。而美国版图则最大,中国处第二位,日本、韩国版图也变得更大。

  从贸易来衡量,美中两国版图变小很多,欧洲则变得更大。朱民说,“在欧洲国家之间有很多的贸易量,如果把这些贸易量拿走后,欧洲这个板块也减少了,韩国还是很大,它的贸易量很大。”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贸易量仍较大。

  从金融市场来看,朱民称,“中国变得非常小,俄罗斯也是,而欧洲国家则变得巨大。虽然美国仍然很大,但是欧洲是最大的。”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在全球金融市场有较高份额。

  朱民总结称,过去40年中国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贸易方面。全球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必须要看到经济、贸易乃至整个格局的变化,而且各国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上海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赞助,本届是该论坛的第七届年会,以“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为主题,对当今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展开讨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