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安徽:中小企业信息化破冰

安徽:中小企业信息化破冰

2012年07月16日 16:0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自2011年3月以来,安徽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1年建成3000家“数字企业”

   据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相关人士日前透露,截止到2011年10月,安徽省万家“数字企业”建设活动已覆盖1.1万中小企业,建成达标“数字企业”1642家。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经信委”)联合中国电信安徽公司,通过“政府政策引导、电信服务支撑、优质资源聚合”的方式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深入发展。

   安徽省中小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但在信息化推进中面临诸多难题。截至2011年6月,全省中小企业突破20万家,但信息化程度整体偏低。调查显示,安徽省中小企业光纤到户率不足50%,有信息化总体规划的中小企业不足40%。正如安徽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潘峰处长所说,在信息化化方面中小企业缺资金、缺人才、缺经验的“三缺”矛盾突出。

  为此,安徽省开展了万家“数字企业”建设活动。根据规划,从2011年至2013年,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将联合省市经信委建设万家“数字企业”,其中2011年重点打造3000家“数字企业”,以信息化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科学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目前双方已在全省举办60余场“数字企业”巡展培训,超过3000家中小企业参与其中。

  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包括基础通信网络、办公自动化、安全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研究表明,由于受资金投入、人员结构等方面的限制,中小企业更加看重并认可服务。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信息化投入中服务占比约20%,它们需要一套有明确标准、收费合理且服务优质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实现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反应速度、降低企业成本等目标。

  据介绍,万家“数字企业”建设工作采取SAAS服务租用模式,依托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为安徽省内中小企业提供“七个一”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即一条互联网高速接入通道、一个企业数据通信网络、一个企业门户、一套自动化办公系统、一个企业内部图像监控平台,一套网上培训系统和一套电子商务系统。

中小企业插上信息化之翼

  中国电信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信息化解决方案。在安徽,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为3.6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光纤到户、无线办公、企业总机门户服务,为1.2万家企业提供定位服务、天翼对讲、ECP协同通信、综合办公等3G移动信息服务,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联合政府主管部门、整合多方资源,以光纤专线和定制网关为核心载体,整合总机服务、翼机通、综合办公、全球眼等成熟的行业应用,联合金蝶软件、新开普等厂商推出电子商务、在线培训等专业化应用系统,并采用按月租赁付费的方式,降低中小企业使用门槛和售后服务成本。

  在安徽滁州伯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为其提供了包括总机服务、互联网光纤专线、翼机通、ECP协同通信、综合办公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为荣事达三洋电器公司3000多名导购员办理天翼“工作手机”。借助天翼手机提供的“销售管家”功能,销售服务人员可快速上报销量、库存、订单、竞争动态等各类市场信息,荣事达三洋及时掌握分析销售信息的能力大为增强。同时,公司管理者可以通过“工作手机”,对工作人员客户拜访、业绩考核、出勤等工作状态进行有效管理。

  在安徽百仪家具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将其原有宽带接入升级为50M光纤专线独享接入,销售部门先期全部使用天翼“工作手机”,降低了企业内部通信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社会化服务模式渐入佳境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及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信息化向更深层次发展。《“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提出,将实施两个关键工程:一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程。二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加快信息技术在中小企业核心业务环节的普及推广和深化应用。

  经信委在信息化条件下如何服务企业?对此,安徽省经信委吴晓明巡视员表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困难、IT技术水平不高、人员素质及管理能力低等问题,信息化推进必须走社会化服务的道路,既可以减少重复建设,也可以降低使用单位投资风险。省经信委本身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了企业信息直报平台和内部办公平台。

  潘峰表示,安徽省经信委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带来以下五个方面的好处: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破冰,以租代建的模式为中小企业带来福音;给电信企业创造新的增长空间,实现中小企业与运营商的双赢;软件企业等产业链企业集聚到运营商旗下,提供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解决教育与信息化实际需求脱节的问题;增强企业信息化意识。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表示,下一步将全力配合各地经信委深入推进“数字建设”活动的开展,为中小企业提供满意周到的信息化服务,帮助企业推进产品更新换代,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两化融合进程推进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论
专栏与评论
傅格礼
当今数字化公司之简单与简化的平衡

随着工作流程的日益数字化,信息技术管理成为建立透明责任制的关键,以确保责任分配决策的可追踪性。然而,这并不是战略工具,而是实现高度灵活性的策略途径。

林国童
谁将成为五十年企业

中国零售企业创办高发期在1995年,包括新一佳、茂业、海王星辰、岁宝百货、步步高、永辉等优秀区域零售商。倘以1995年为代表年,至今已17岁,这十家连锁企业都是重要的区域连锁企业代表,再过33年到2045年才满50岁。是谁,能等到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