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工信部:“十二五”末城市光纤入户达60%以上

工信部:“十二五”末城市光纤入户达60%以上

2012年07月12日 11:2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到“十二五”期末,通过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中国规划初步建成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

  【财新网】(见习记者 覃敏)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4日发布《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期末,通过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中国将初步建成宽带、融合、安全、泛在(意指无所不在——编者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信息服务普惠全民”。

  《规划》明确了我国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

  在基础网络方面,到“十二五”期末,城市新建住宅光纤入户率达到60%以上,城市和农村互联网接入带宽能力基本达到20Mbps和4Mbps以上,部分发达城市接入带宽能力达到100Mbps,国际业务出口总带宽达到8Tbps,基本实现3G网络城乡覆盖以及无线宽带数据业务热点区域连续覆盖。

  在用户规模方面,《规划》要求,到“十二五”期末,我国互联网网民超过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7%。其中,(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超过2.5亿户,光纤入户用户超过4000万户,3G用户超过4.5亿户,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为医疗、教育等公益机构提供宽带网络接入条件。

  工信部在《规划》中指出,“宽带中国”战略是统领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国家战略。工信部将推动出台并实施“宽带中国”战略,进行国家宽带发展顶层设计。

  除了在《规划》中强调“宽带中国”战略在通信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工信部还专门编制了子规划——《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以指导宽带未来的发展。

  工信部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通过“光纤宽带网络推进工程”“无线移动宽带网络推进工程”“数据中心优化工程”“下一代互联网推进工程”“国际通信网络优化工程”五项重点工程推进我国宽带的快速发展,同时将在财税金融政策、法律监管以及市场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支持。

  从全球形势来看,宽带近几年的发展呈现一种超常规的推进态势,或将成为下一轮国际竞争中的关键因素。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告诉财新记者,金融危机后的两年多来,全球宽带发展和战略部署不断加速,形成了全面建设宽带国家、加快构建下一代信息网络的全球性浪潮。迄今为止,已有近100个国家出台了宽带国家战略或计划。

  “现在提宽带发展,一是和国外相比,我国的宽带存在实实在在的差距;一是老百姓有怨言,对资费、网速不满意;再就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社区、视频网站的发展,运营商的数据支撑不够,这也是他们的切肤之痛。”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认为。

  截至2011年,中国宽带用户规模达到1.56亿,宽带普及率为11.7%,97%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基本具备宽带接入能力。美国CDN服务公司Akamai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世界平均网速达到2.7Mbps,中国大陆平均网速为1.4Mbps,在全球各国中排在第90名。

  

评论
专栏与评论
傅格礼
当今数字化公司之简单与简化的平衡

随着工作流程的日益数字化,信息技术管理成为建立透明责任制的关键,以确保责任分配决策的可追踪性。然而,这并不是战略工具,而是实现高度灵活性的策略途径。

林国童
谁将成为五十年企业

中国零售企业创办高发期在1995年,包括新一佳、茂业、海王星辰、岁宝百货、步步高、永辉等优秀区域零售商。倘以1995年为代表年,至今已17岁,这十家连锁企业都是重要的区域连锁企业代表,再过33年到2045年才满50岁。是谁,能等到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