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发展电子政务,创新公共管理

发展电子政务,创新公共管理

2012年07月10日 12:5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未来的公共服务体系是建立在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之上的,没有信息化,工业化也无从实现。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建设了比较完备的先进的基础设施,表现为电网、通讯网、公铁路网等一系列物理网络,但针对公众的社会服务网络却严重滞后。中国十二五经济社会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要建设中国第二代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之所以称之为第二代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是因为未来的公共服务体系区别于目前碎片化、缺乏标准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将具有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特征。就工业化而言,未来的公共服务体系将是标准化和集成化的,表现为公共服务不是分散孤立的,而是集成一体的,其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的种类和质量,也不是千差万别的,而是标准统一的;就信息化而言,未来的公共服务体系是建立在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之上的,没有信息化,工业化也无从实现。

 

中国公共服务的基本问题和政府转型的迫切性

 

  中国当前面临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问题,主要反映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 政府财政投入严重不足。

  第二, 政府职能转型不到位。

  第三, 政府部门职能交叉问题是制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顽症”。

  第四, 以内部效率而非顾客需求导向推进机制改革。

  第五, 政务公开流于形式,针对性、时效性、真实性有待提高。

  第六, 政府公共服务缺乏明确的绩效评估体系。

  电子政务的内涵和国际电子政务领先实践对中国公共管理的启示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应用现在信息和通信技术,向企业和公民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政务服务,同时企业和公民也可以利用政府平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

  发达国家电子政务的发展表现为如下几个趋势和特点,其电子政务的建设思路和发展路径为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

  第一, 发达国家电子政务的发展理念和指导思想,已经从以部门效率为核心逐步转变为以公众和企业需求为核心。

  第二, 从以部门为中心到全政府范围的跨部门协作,打造无缝政府服务。

  第三, 政府打造公共平台,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公众主动参与日益加强。

  第四, 新技术在电子政务领域广泛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日趋集约化,确保政府服务企业公民的高效性和可实现性。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现状和十二五期间发展趋势和特点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经历了四个时期。第一时期,是1980—1990年期间,其标志是1992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全国政府行政首脑机关办公决策服务系统的通知》,各地开始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办公自动化,提高办公效率;第二时期,是1990—1999年开始的全国范围的金子工程,主要是国家中央政府范畴内条线部门开展的“金税”工程,“金关”工程等;第三时期,是1999—2010年开始国家政府上网工程,1999年1月,由中国电信和国家经贸委联合40多个部委的信息主管部门共同倡议发起的“政府上网工程”;第四时期,是2011年至今,其标志是政府电子政务发展从信息发布转向具有交易特征的公共服务,同时地方政府开始利用微博等电子政务形式方便公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

  展望十二五,未来中国电子政务讲展现如下三个特点:

  第一, 从工作重点看,电子政务将从服务部门业务的办公自动化向民生服务,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类信息系统转移。

  第二, 从具体应用层次看,电子政务的应用越来越趋向一个接台一个窗口一个平台的建设。

  第三, 从系统建设看,电子政务建设从自发式、分散式、割裂式的系统建设向目录化、系统化、体系化的建设方式转变。

  中国地方政府发展电子政务需要关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埃森哲认为地方政府开展电子政务需要考虑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 观念上树立电子政务“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电子政务的应用普及率作为衡量自身电子政务发展水平的标尺。

  第二, 电子政务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定要有顶层设计。

  第三, 通过变革管理和人才建设保障电子政务建设愿景的实现。

  电子政务不是简简单单是一个IT项目,电子政务是创新公共管理,提升社会管理,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如同电子政务重新塑造了发达国家的公共服务模式一样,电子政务在中国的实践也必将重新塑造中国的公共服务模式,公众需求将处于电子政务的核心地位,公众将会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