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加速能源效率进程

加速能源效率进程

2012年07月10日 15:2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提高能效应被视为产业发展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提高能效是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在人口增加、需求增长的大背景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与经济竞争等诸多挑战的必要条件。

  概要

  因此,提高能效应被视为产业发展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尽管人们普遍认识到了提高能效的意义,但对面临的挑战还认识不足,落实起来依然存在障碍。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世界经济论坛通过多种平台努力推动提高能效措施的落实,这些平台包括:

  •低碳繁荣专责小组(LCPT),这一机构是世界经济论坛响应英国前首相布朗发出的呼吁,于2009年1月建立起来的,由政策制定者、企业领袖以及来自国际组织与学术界的专家组成。专责小组就提高能效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核心观点是私营部门应该在推动提高能效措施落实、制定与统一标准以及创建全球提高能效示范中心网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于2009年9月在联合国气候周期间向英国首相及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作了汇报。

  •《2010年最新能源展望:建立一个更具能源效率的世界》,这是世界经济论坛与美国IHS公司剑桥能源研究协会(IHS CERA)的共同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提高能效的意义、挑战以及种种障碍,并为未来制定解决方案提供更清晰的指导。

  •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与埃森哲公司合作开展了有关提高能效的研究,致力于持续推动公-私部门在提高能效领域的合作,共商解决方案;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将共同确定主要的提高能效措施,共同采取行动,从而推动提高能效工作的进展。今年的活动主要是探索公-私部门有效合作的途径,以及多边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参与推动这一进程的可能性。

  该研究是在世界经济论坛及其他部门所做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展开的,这些前期工作包括:

  •国际能源署(IEA)提出了25项政策建议案,目的是为了实现到2030年每年减少82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还提出了这些建议案落实情况的评估方法,近期又出台了推动落实的政策路径。

  •联合国基金会敦促八国集团加倍提升各自当前的年度能效水平,力争达到每年提高2.5%,同时敦促八国集团开展“效率优先”行动,以促进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制定了建筑节能路线图,提出了“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以推广经验,推动水泥行业的提高能效进程。

  •美洲开发银行资助了拉丁美洲的提高能效项目,最近又成立了“能源创新中心”。

  •欧洲气候基金会“提高能效行动计划”支持欧盟成员国为大规模的提高能效投资活动创立监管与市场机制,支持成员国推行建筑节能与家电节能。

  本研究结合调查研究与对话访谈的形式,旨在确保提高能效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并通过论坛的影响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特别关注以下方面:

  •明确现状:清晰了解当前提高能效的情况,包括主要涉及的方面,哪些措施有效,哪些措施无效,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全球分享。

  •反对把提高能效视为“触手可及”的提法:强调制约大规模推广节能措施的障碍,探索克服这些障碍的方法,提出一整套涉及各方(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多边机构、非政府组织、学术界)的可操作性方案,以便明确各方的职责并强化提高能效措施的商业化,推动这些方案获得通过。

  •提出2011年具体行动方案,明确三项可操作性活动,加速推进能效工作的进展。

  本研究对来自公共部门、国际组织、学术界以及私营部门的主要利益相关者进行了深入访谈,访谈共进行23次,大致划分为三个领域:

  •公共部门:5个

  •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学术界:7个

  •私营部门:11个

  本研究以全球性和跨行业为特征,侧重于各个利益相关群体的作用,而不是就某一行业提出建议,这是为了进行跨行业的市场定位并明确市场责任。鉴于联合国将于2010年12月在坎昆举行第16次缔约方会议,期间在“绿色解决方案”活动中世界经济论坛将与墨西哥政府共同举办闭门会议,本报告的成果将直接用于会议讨论,以期各利益相关方在2011年采取切实行动。

  世界经济论坛与美国IHS公司剑桥能源研究协会(IHS CERA)共同编写了名为《2010年最新能源展望:建立一个更具能源效率的世界》的研究报告,把提高能效定义为一种重要的“能源来源”。到2050年世界能源需求预计会增长40%, 因此必须要充分开发这一来源。鉴于人们对能源安全的普遍担心,认为提高能效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另一方面还能刺激创新,因此提高能效已经由“一个触手可及的果实”演变成了国家与企业必须做出的战略决策。当前的很多政策、行动计划、规划都涉及到能源问题,说明这一主题正方兴未艾。

  在所有的能源备选方案中,只有提高能效才有望在近期和中期最充分地发挥能源的潜力,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种作用表现在不同的方面,比如节约能源、节约成本以及减少排放。国际能源署(IEA)的研究表明,到2030年的减排潜力为138亿吨,其中57%(即每年82亿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将来自于采取提高能效的措施。 工业(电力、水泥、钢铁)、建筑、家庭(包括照明)、交通等各行各业都会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作用。

  随着人们对这一潜力的认识逐步加深,提高能效已被提上了全球政治和商业的日程表。迄今为止的研究和不懈努力已经为提高能效制定了清晰的政策建议,其中包括针对能源销售收取少量的附加税并将这笔资金回流到提高能效的活动上,推出家电、建筑、汽车的能效标准,修订用电法规等。一些企业也已经将提高能效列入企业规划与经营目标之中。所取得的成绩和成功的案例不胜枚举,也都一一记录在案。本节的目的是分析政策、以及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和私营部门各自所发挥的作用,从而确定当前的市场定位——这些部门对于目前我们所取得的进展功不可没,特别表现在:

  •公共部门将提高能效列为政策重点,并设定了行动目标,贯彻实施政策措施,开展了一系列行动,为私营部门树立了榜样,并推动了国际合作。

  •私营部门已开始采取措施并为提高能效投入资金,开发了一系列创新商业模式,以利推广。

  •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学术界致力于提高人们的能效意识,指出提高能效在实施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并对提高能效的潜力进行量化分析,促进政策得到执行。

    案例详细内容,更多了解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