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高速铁路:协助应对下一代交通业的挑战

高速铁路:协助应对下一代交通业的挑战

2012年07月10日 12:1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政府部门纷纷大手笔地投资建设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以满足公民出行的需求。

引言

 

  各国的经济增长和城市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货运能力,也取决于客运运能。正因如此,世界各地的政府部门纷纷大手笔地投资建设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以满足公民出行的需求。

  何为最有效并可持续的运输方式?铁路运输曾一度失去了其相对于公路和空中运输的竞争优势,但近来由于在该领域的新技术不断涌现,加之环境问题与交通阻塞问题的日益严峻和深受关注,促使铁路运输方式重归旅客运输领域的中心位置。

  由于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量非常之大,出于对其可持续发展的关心,人们再次对高速铁路这一更为绿色的客运工具产生了兴趣。

 

挑战

 

  尽管高速铁路拥有许多优势,但是在基础设施、人口增长问题和能源方面仍然存在重大挑战,这些也是绝大多数国家正在努力应对的问题。

  所有国家都有基础设施需求,而经济低迷使得此类需求更为突出。但问题是,现有资源对满足目前需求都相形见绌,更不用说满足预期的发展需求了。而大多数现有基础设施都需要进行大规模维修。

  为了解决城市拥堵的紧迫问题(这一问题随着人口增加将更为恶化),需要研究新的替代性投资和运输手段。为了区分支出的优先顺序,确保高铁相关技术的开发并实现优质的门到门旅客服务(即实现无缝换乘),必须开发出一种合适的联合运输战略。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哪一种经济模式最佳且能带来最可靠的投资回报?

  我们给出的答案之一将是高速铁路,因为我们要寻找新的旅客和货物运输方法,以降低对有限能源的消耗,营造一个更环保、更洁净的地球。

 

下一站:机遇

 

  随着国家管制放松而来的是全球高铁行业的巨大增长潜力;世界上的一些地区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去管制化过程,但是这一过程的速度各不相同,且已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突破。

  日本的私有化运动开始于1987年。该国现在已经有二十二家提供高速服务的私营公司。而其它国家则刚刚开始其脱离国有铁路网络管制的行动。

  在欧盟,跨国旅客运输业务的去管制化开始于2010年1月。欧洲去管制化最多的市场是英国、德国、瑞典和荷兰。这些市场为新进入者提供了最佳的条件。2012年,欧盟将就去管制化的进展情况发布报告。基于该报告的结论,它将决定是否把去管制化扩展到国有旅客运输部门。

  无论该报告的结论如何,欧洲都准备开放传统的国内市场,以加剧竞争。去管制化的最大受益者是旅客,当传统公司和新进入的私营公司不得不尽可能地改进战略以确保生存和维持日渐缩小的市场份额时,其服务水平将会得到提升,而价格将会下降。

    案例详细内容,更多了解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