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智能城市的建设与管理

智能城市的建设与管理

2012年07月10日 12:0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将各种技术智能化用于明确的战略意图,就能够改变和加快可持续城镇化这一愿景的前进步伐。

  文|布鲁诺 • 贝尔森  

    当今世界经历着经济力量的转移、人口增长模式的巨变,以及资源利用的长期压力,城市正成为全球版图中行动和变革的关键点。如何创建“智能城市”应对机遇和挑战?埃森哲试图通过这本报告阐述其全景观点。埃森哲的视角基于在全球从事该领域项目的经验,以及对各个城市领导人塑造其城市的地位而博弈的观察。这些博弈发生在技术变革的浪潮之中,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交通运输技术和云技术共同改变着城市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埃森哲认为,将各种技术智能化的运用于明确的战略意图,就能够改变和加快可持续城镇化这一愿景的前进步伐。这些解决方案不仅要实用且模块化,还应当建立在经过验证的框架和结构之上。埃森哲看到了这一机遇,即采取端到端的方式,在伙伴合作的环境中,通过将明确的战略、一体化过程、开放式平台和模块化解决方案相结合而实现突破。很多城市已经能够初步看到他们理想中的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愿景;埃森哲的目的是制定清晰的路线图和加快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这一过程不会仅单纯追求高科技手段,而是通过可行方案的指定,智慧地应用企业、技术和人员资源。
现代城市的影响和责任

  随着世界人口逐渐迁移到大型城市,城市对地球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种影响表现在技术、企业、政体形式、资源消费以及生活质量等诸多方面。人口高度聚集能够对人类产生积极影响:增加个人和职业机会、刺激地方和国家经济、提高生产率,以及形成利于各种创新的环境。同时,由于其具有的力量和影响,这些大型人口聚集地也会给环境带来风险——人口拥挤、过量碳排放和废物产生,不可再生资源的快速消耗。因此,城市,包括城市政府、作为城市发展主要推动力的企业和居民,担负着有效管理好人和环境的重大责任。

 

成为“智能城市”

 

  使智能城市与众不同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使用先进技术来提供服务的方式:融合各种创新,包括信息技术、传感器和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支持的机器对机器通讯;能够改进能源生产和供应的智能电网技术;智能软件和服务;以及作为所有城市、居民和企业服务核心网络的高速通信技术。

 

采取明智行动

 

  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启动计划,解决他们所面临的经济、环境、社会和治理挑战,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然而,尽管全球已有部分成功案例,但是总体实施进程相当缓慢,城市的碳排放量也在继续上升。最为常见的情况是,尽管这些计划能够得到很好的协调,但参与其中的城市部门很少。随着城市环境影响力的提高,城市领导人和规划者需要马上行动起来并进行有效合作,减少因城市的无序发展而出现资源枯竭、环境恶化以及交通拥堵等风险。在开放式的智能基础设施和一体化管理的支持下,对于创建一个能够在人员、资源、企业和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竞争的城市,各个部门和服务机构的协调行动是至关重要的。
创建智能城市的挑战。

  第一, 由于方案的构想和实施方式相对孤立分散,即使最好的方案也可能结果欠佳。
    第二, 与可持续能力问题相关的方案常常面临政府换届带来的困难。
    第三, 不同利益团体之间的竞争会阻碍计划的成功实施。
    第四, 企业学习如何在公私伙伴模式中有效运作。
    第五, 吸引居民参与支持相当复杂、甚至令人烦恼。

 

创建开放式平台,有效整合和扩张智能城市的能力

 

  埃森哲认为,智能城市的最重要构成要素之一是开放式、公用型、可扩展平台,能够提供智能基础设施的功能,并实现资源最佳管理。未来城市中,开放式的智能基础实施具有以下几个非常关键的特征:

  第一, 是基于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开放型的创新和合作模型。
    第二, 由于开放标准的使用,平台被模块化,因此更利于扩展。
    第三, 平台实现了城市服务的精益化。

  埃森哲认为,在规划向智能城市发展的路线时,需要考虑一下几个重要因素:

    第一,鼓励和开发新的领导力形式和治理结构

    第二,联合利益相关者,提高参与度

    第三,整合各种能力,推动开放式智能基础设施的建立

    第四,扩充管理人员的计划管理和实施能力

    第五,创建能够应对未来机遇和挑战的财务模式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