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智能城市建设:愿景与管理

智能城市建设:愿景与管理

2012年07月07日 20:0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创建面向未来的智能城市,需要各方通力协作,设立明确愿景,而最重要的是具备领导能力。只有在强有力的领导下, 才能充分利用城市中蕴藏的价值,为市民,企业,和政府带来更多机遇。

  信息产品是城市用以发掘基础设施"富余能力"、解放市民创造力和提高城市宜居性的工具。新的数字基础设施,无论是宽带网络、电网传感器还是公共交通数据都有助于城市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讨论仍集中于技术--哪些解决方案具有"智能性"?它们包含多少价值?城市首先应采取哪些行动?城市当前是否应为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及其它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或城市是否应侧重如移动电话之类技术的发展,以在短期内提升服务价值?总之,以保证系统透明度为目标的短期服务数字化和长期基础设施升级投资均有助于人们实现减排和成本节约。

  但是,每个城市还须探索其独特的发展途径,依据衡量城市发展相关影响的指标和规划确定其优先发展事项。例如,在类似香港这样的城市,89%的排放来自建筑物 ;同时,它们拥有一个全球效率最高的输配电电网,输配电过程中的电力损失不到5%。因此,此类城市的领导者可选择重点解决建筑物排放问题。而在诸如多伦多之类的城市,40%的碳排放来自交通运输,且9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因此领导者首先应侧重移动解决方案的发展。

  目前,各城市已确定其发展目标和达标时间,通过与市民、国家政府和私营部门开展有效合作来推动创新,并在其中积极发挥领导作用。城市领导者要想实现城市的富余价值并向国家政府和企业传递重要讯息,建议他们就下述三个方面展开行动。

  ·设立愿景和衡量标准,所有部门为实现同一目标有效开展工作;

  ·成功管理,充分利用数字基础设施

  ·为新型信息市场创建基础,开展合作

 

制定愿景,形成共识

 

 期望在智能城市发展中实现长期效益的城市,需要设立并有效传达一个直观且鼓舞人心的宏大愿景,侧重于可量化的成果与优先的投资,使城市成为更具吸引力的生活和工作之地。

  各城市或许已制定共同的高层政策目标,如气候变化目标,或已优先考虑的具体政策推动因素(如:为节约市民通勤时间或为城市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期望实现本报告所强调的价值的城市,应设立相关愿景,阐明其希望实现的最高政策目标和成果,以及信息通信技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在设立愿景时,"城市决策者应从对本地发展愿望和喜好、本土知识的需求和选择、以及影响创新选择和创新潜力的本地实际情况的认识着手。" 随着探索的进一步深化,城市领导者能更好地结合自身城市的经济、文化、驱动因素和价值观,诠释"智能"的发展机遇。因此,每座城市将获得有关信息通信技术作用的独到见解,并将该过程视为创新和差异化发展的机遇。

  同时,各城市还需制定一套核心原则和指导思想为设立的愿景提供支持(如:开放数据、推动公民参与),城市各部门应一致遵循这些原则,部门所有投资应以此为基础。这些核心原则和指导思想应与城市愿景和政策目标直接相关,并通过合理的协作传播过程得到清晰阐释。例如,如果某城市减排目标为30%,交通部门就应依据项目在减排和提高城市灵活性方面产生的效益对项目进行衡量。

  在城市发展愿景得到明确阐述后,城市或部门领导需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机制,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持。他们需要对最佳投资领域进行评估,以便依据相关愿景和原则实现价值最大化。决策者需要了解如何将看似无关的技术项目进行价值比较,同时决定哪些项目最有助于利用达成共识的衡量标准实现愿景。

  城市领导者还需了解其智能城市投资的长远前景和短期影响,以及其智能城市投资将如何为城市创造价值,并且有能力对投资产生的系统影响进行研究。例如,在建设智能电网基础设施时,不仅应考虑直接的能效收益,还应考虑实施电动汽车计划所产生的影响。

  而这可能刺激汽车业和信息服务业(通过预订和收费系统)的经济增长,同时为汽车租赁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并大幅降低城市交通领域的碳强度。城市选择在何处投资或寻求投资,取决于其战略愿景中的核心价值观和原则。

  成功管理,需要将市政组织结构与城市发展愿景有机结合一。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无法仅仅通过"科技实施"来实现智能城市的良性运作。当体制不能跟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公共部门采用新型创新性技术的历史经验教训。当前,仅有三分之一的政府信息通信技术项目获得成功 。这不仅导致大量资金浪费,还造成城市服务效率低下。城市管理者们往往没有认识到项目的复杂性和战略性,也忽视了许多对项目成功至关重要的"软性"问题。实际上,大多数的政府信息通信技术项目并非真正的"信息通信技术"项目,只不过是创新技术潜力催生出的复杂的组织变革项目。

  许多城市已"设立一系列相互独立的部门和机构,在各自领域孤立运作,在综合规划和目标达成等方面缺少必要的信息交流 。"在此类组织结构下,信息通信技术只能根据不同项目加以利用,而且人们很少会寻求或抓住协同合作的机会。

  在这里,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创造价值的方法是孤立的,仅仅局限于特定项目范围之内。采用这种方法的项目可能包括交通部门通过安装传感器来计算可用的泊车车位,或者能源部门通过安装智能电表来计算用电低谷和高峰时的用电情况。此外,这种孤立型组织结构使城市无法通过战略途径进行信息通信技术投资,也无法对跨部门协作产生的效益加以利用。

  市政部门间缺乏协调(各部门对信息通信技术的依赖程度各不相同)导致难以制定统一的城市发展愿景。所以,城市领导者须采取直接行动来应对分歧,因为后者将成为阻碍智能城市项目成功的重大障碍。

  例如,前旧金山市首席信息官克里斯o 韦恩(Chris Vein)便是该市信息通信技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负责人。其职责涵盖对涉及50多个部门、2.8万名员工的所有信息技术通信项目进行管理。克里斯认为,如果各个部门均按各自的采购流程运作,必将加大协调工作的难度。对此,克里斯首先推行了一套数据开放流程,并在政治议程上将其提升至更高层面。然后,他便能与来自政府各部门的同事合作,如市长办公室的新媒体、清洁技术和信息技术顾问凯利o 普利特兹(Kelly Pretzer),讨论如何为城市吸引更多人才。

  本文来自由埃森哲、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Arup)、天际数字经济研究会(Horizon Digital Economy Research)与诺丁汉大学联合编制的《未来城市智能栖居》报告。

    如需观看报告本章节内容,请点击此处下载。

 
    如需阅读《未来城市 智能栖居》报告全文,请点击此处下载。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