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信息产业构建智能城市价值链

信息产业构建智能城市价值链

2012年07月07日 20:0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如果城市希望了解获取信息通信技术投资全部价值的方式,就必须从整体价值链角度看待智能城市技术,而不是将各信息通信技术项目视为独立的技术问题。在市民、城市和数字基础设施之间,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事物,即:信息产品。

 

信息技术,为城市构建价值链

 

  信息流是城市和市民获得增值应用和增值服务的源泉。信息通信技术系统中包含的数据和信息是一种独特商品。与煤炭或钛之类的原材料不同,数据并不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殆尽。信息流可为城市和市民创造真正的附加价值,促进信息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作为"智能"城市发展一部分所实施的系统之间的信息流能为城市及市民创造和传递附加价值。"实时罗马"(RealTime Rome)就是一个较早的先例。"实时罗马"利用意大利电信公司(TelecomItalia) 的现有基础设施来获取移动运营商的网络信息,从而将当前城市动态进行实时可视化操作。市政当局通过这些直观化的信息对市内建筑使用情况及其与能耗的关系有了进一步了解,并改进了城市公共交通,使之更好地适应人口出行模式。此外,在高负荷情况下,还可利用信息流对移动网络系统进行详细测绘,而意大利电信公司也能以此精简运作,降低总体能耗,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和传感装置等移动网络设备的出现,海量数据的收集成为可能。通过民众、移动技术和环境之间的互动所收集的数据在与可视化界面相结合以后,可帮助人们进行行为决策。

  例如,"实时罗马"项目绘制出的地图能反映出社区道路的实时使用情况、公交车与出租车的分布与相关的人口密度、物品和服务的交付方式、以及不同社会群体在城市中的分布或居住情况。

  技术为城市创造出新的能力,因此,如今的城市拥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自身能力的独特机遇。但是,要想实现效益,城市还须了解如何在其信息通信技术系统所含信息的基础上建立数字供应链。图1的"实时罗马"价值链为我们展示了此类数字供应链的高级运作方式。

  在数字价值链内存在着几种数字资产,如:道路和公共交通工具传感器、电子地图、移动网络、移动设备等。实时数据不断从这些设备中流出,形成海量的原始数据。而这些原始数据流可进一步用于确定以下信息:

  ·公民及其活动,如: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

  ·市民在市内的购物情况

  ·移动网络活动

  价值链的最终输出是信息产品。信息产品可为私营企业带来巨大价值,亦可为城市领导者和普通市民带来社会效益。从最简单的角度看,数字资产不仅有助于城市降低运营成本,还能解放市民和私营企业的创新能力。

  如今,城市能将数字基础设施及其包含的"海量数据" 作为创造市场的一种资产,能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推动降低成本、实现显著效益和促进地区内数字行业的发展。

 

城市信息产业衍生巨大价值

 

  通过开设"伦敦数据商店",伦敦市已发现数字基础设施为市民带来的种种好处。"伦敦数据商店"是大伦敦政府为市民免费提供大量城市数据集的官方网站。通过提供宝贵的城市数据,该网站催生了一大批新型应用服务开发企业。然而伦敦经验表明,仅靠公共部门一方之力是无法建成此类数字设施的。

  伦敦"数据商店"数字技术主管伊梅尔o科尔曼(Emer Coleman)表示,对公共部门的雇员来说,这将是一项文化性挑战,因为他们可能还不习惯冒险。"事实上,数据商店并不关乎数据,而是关于组织变革,"伊梅尔o 科尔曼指出"为此,公共部门需要新的领导能力。数据只是政治决策的表象。"

  对于这一新兴产业而言,仅向有购买能力的群体开放数据可能会导致灾难性后果。2008年的一份公共部门信息经济学报告曾指出:"通过'数据更新费用'和政府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公共部门数字信息服务就能获得最充裕的经费支持,允许用户免费开放使用数据。在适当的管理和监管下,该模式将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在增加信息服务供应和访问渠道的同时,将政府的经费负担控制在相当小的范围内 。"

  例如,奥地利政府起初也通过出售其数据信息的方式获利。然而,在政府采取边际成本定价政策后,开放式应用程序接口开发商缴纳的费用也随之降低, 商业应用中使用的数据量猛增7000%也就不足为奇。

  私营部门对公共数据的利用可创造巨大价值。例如,据丹麦估计,对公共数据的商业再利用每年可创造8000多万欧元的效益,其中社会效益约为1400万欧元,估计其中70%的效益来自私营部门。同时,欧盟委员会估计全欧公共数据访问潜力可达270亿欧元 。因此,城市和政府不应通过数字基础设施资产创收,而是需要创建数字价值链治理架构和监管环境,鼓励对这些数字技术进行合理利用,为市民谋福祉 。

  伊梅尔·科尔曼指出,伦敦已涌现大量基于政府数据的新型应用,它们有助于"促进社会平等,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且政府能以较低成本更从容应对"。她同时表示,"数据有助于我们反思已有服务"。此外,"伦敦数据商店"还引发了信息产品市场的竞争,若干不同应用为争一席之地而相互角逐。因此,伦敦市民有了更多选择,私营部门也实现了增长。例如,英国公共交通数据收集公司Placr在18个月内成功营收12万英镑。如今,其他多家企业已纷纷效仿 。

  由此可见,城市通过为数字资产创造市场工具获益良多。

  本文来自由埃森哲、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Arup)、天际数字经济研究会(Horizon Digital Economy Research)与诺丁汉大学联合编制的《未来城市智能栖居》报告。

  如需观看报告本章节内容,请点击此处下载。

  如需阅读《未来城市 智能栖居》报告全文,请点击此处下载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