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城市服务创新和经济创新

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城市服务创新和经济创新

2012年07月02日 18:4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数字服务提供商通过对伦敦的数据集的利用,为市民提供更多新的选择。

  在iTunes应用商店里选购的伦敦人,会发现大量用来提供交通信息的手机应用程序。通过这些程序,手机用户能更加方便的畅游市区,还能节省时间、金钱和减少碳排放。在众多应用中,一款供iPhone手机使用的名为华丽地铁(Tube Deluxe)的伦敦地铁交通系统指南程序已拥有每日5万名用户,下载量高达35万次。实际上,最好的应用并非一定是伦敦市交通局所开发,而是由越来越多诸如华丽地铁之类的数字服务提供商设计。他们通过对伦敦的数据集的利用,为市民提供更多新的选择。

  艾莫尔•科尔曼(Emer Coleman)的工作就是确保伦敦市的数字基础设施在力求更加透明、更加负责、拥有更多经济增长机遇的驱动下,获得长足发展。艾莫尔首先设立了一家伦敦数据商店。在不到1.5万英镑的成本基础上,她设置了一个供开发商获取即用型数据集的网络端口,而这些数据集已事先经过数据管理资产小组的整理和标注。虽然她同时也指出,如要获得每隔数秒便更新的动态数据将需要更大的成本投入,但发布静态数据仍然是重要的起步工作。艾莫尔表示:“所谓‘至善者,善之敌’。即使数据比较粗糙,但早一点发布总比不发布要强。”

  为了制定和检验一套鼓励技术专家和决策者进行早期互动的方法,伦敦、巴塞罗那、热那亚和博洛尼亚将联手发起“欧洲iCity计划”。其中,伦敦将主要负责促进城市数据生态系统的构建。

  艾莫尔关注的另一问题是如何最好地与移动运营商及其他私营部门数据持有者进行合作、如何在政策战略初期让开发商参与进来,以及如何鼓励中小企业(SMEs)参与承包——而这些措施的目的均在于为伦敦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务。艾莫尔认为,她本人已成为全球化趋势的一部分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是一项全球性事业。”艾莫尔指出,“开发商可能来自日本,也可能来自新加坡。”但她表示,伦敦市民将是这一事业的最大受益者。

  

  本文来自由埃森哲、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Arup)、天际数字经济研究会(Horizon Digital Economy Research)与诺丁汉大学联合编制的《未来城市智能栖居》报告。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