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创构价值链,智造未来城

创构价值链,智造未来城

2012年07月02日 18: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世界诸多城市或多或少地在实施智能计划,但大都并未意识到智能城市战略蕴含着的巨大价值。

  当今世界,超过半数的人口生活在城市。这是个好消息,意味着多数人能分享到城市的文明、繁华、便利。这也是个坏消息,意味着本已严重的人口拥挤、环境恶化、资源不足等问题更为严峻。

  “作为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居所,各国城市必须采取‘智能’思维,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城市化压力。”这是埃森哲与气候组织(The ClimateGroup)、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Arup)、天际数字经济研究会(Horizon DigitalEconomy Research)与诺丁汉大学联合编制的调研报告《未来城市、智能栖居》得出的结论。

  世界诸多城市或多或少地在实施智能计划,但大都并未意识到智能城市战略蕴含着的巨大价值。前述报告认为,只要有明确的愿景和强大领导力,通过技术、基础设施和公共数据等手段,城市可创建新的价值链,开发出创新的应用和信息产品,从而实现城市生活和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世界拐点

 

  上个世纪初,世界上仅有1/7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百年之后的2008年,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一贯号称是农业大国的中国,城市人口在2011年终于超越农村人口。

  城市化仍在高歌猛进,全球每天约有18万人口迁出农村。据联合国预计,到2030年,城市人口占比将近60%,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达70%。未来20年中,中国将有超过3.5亿的人口迁入城市。

  密集的人流带来巨大的财流,全球最大的25座城市拥有50%以上的世界财富。在城乡差距颇大的中国,城市更是经济生活无可争议的主导者。

  五光十色的城市以梦幻速度膨胀着,它给个人提供了更多就业选择,令社会经济集约式奔进……但它也制造了令人头疼的诸多问题:人口快速增长、汇聚,对日渐老化的油气、水电、道路、交通、废物处置等基础设施造成极大压力;排放出全世界70%的二氧化碳;各国城市每年衍生4.9亿吨垃圾,其中30%-40%来自中国城市,侵蚀着周遭的空气、河流、土壤,危及居民的身心健康;过量消耗不可再生资源……

  城市,来到系关自身前途、人类命运的十字路口。

  城市,需以雄鹰重生的胆识与决心毅然转型:大力减轻环境负荷,全方位创造良好环境,以吸引企业、吸引投资,吸引在财富、知识、经验或企业管理等方面有所长的各类居民,吸引旅游者和商务人士。

  所幸,城市的种种问题并非无解之症,研究人员从日新月异的信息通讯技术中找到了振奋人心的答案。

  社交媒体、因特网、云计算、传感器和移动电话正在构建“智能化”数字基础设施,而且在不断壮大;研究表明,到2020年,全球信息通信技术辅助型智能电网、智能建筑、智能物流和工业流程等解决方案,有望使城市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8亿吨——高于中国在2010年的总排放量。就经济效益而言,通过信息通信讯技术手段提高的能效,可为公共及私营部门节约6000多亿欧元的成本。

 

智能城市

 

  “智能城市”又称“智慧城市”,这一概念最早于1984年出现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当时侧重于信息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与今天的理解有很大区别。1999年,新加坡等城市发起智能城市运动,旨在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推进产业升级和交通智能化管理,解决能源消耗、城市污染、交通堵塞问题。进入21世纪,建设智能城市的探索实践在世界各地展开。印度的拉维萨、韩国的松岛、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城等地,人们正大胆尝试建设“智能型可持续发展城市”。在欧洲,已有23个城市签署《绿色数字宪章》,共同承诺如何将信息和通信技术用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将温室气体排放降低30%的目标。

  在中国,智能城市建设可谓热火朝天。2009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首都科技界大会上所作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中,科学诠释和全面展望了“智慧地球”、“物联网”等新事物。2012年2月,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培育和壮大物联网产业,加快推动以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将建设“智慧城市”列为战略目标的城市已超过100个,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宁波、杭州、武汉、无锡等。

  所谓“智能城市”,埃森哲认为应具有如下特点: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新颖或完善的服务;监测和跟踪政府政策的落实进展,包括实现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目标;管理和优化现有基础设施,更为高效地进行新设施规划;减少组织孤岛,引入新层次的跨部门协作;推动公共和私营部门服务提供的创新经营模式。

  在欧美,“智能城市”建设侧重于节能减排,在中国,除节能减排外,还包括水资源、土地资源、住房保障、公共服务、就业等多重问题。

  因此,对中国来说“智能城市”前景分外诱人:刺激经济,使其实现双倍甚至四倍跃进;提高服务效率,为企业和个人带来新的服务方式;市民与政府可以及时互动,提高公共信息的透明度、可靠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修复环境生态,促进居民健康……

 

埃森哲理念

 

  在中国及世界各地,虽然很多城市已在试点实施智能城市计划,但是研究发现,如果不对智能城市建设进行战略规划,那么城市就有可能错失某些重要价值。除了可见的道路和建筑设施,城市还存在从资源利用到资源消耗和浪费等一系列隐藏的复杂交互因素,并且一直存在效率极端低下的隐患,我们称其为“富余”城市。此类城市至今仍未认识到城市中所潜藏的价值,应对上述复杂因素并从中挖掘价值将能带来巨大的回报。

  而要实现上述价值的关键第一步就是要将城市视为一个统一的“复合体系”(system of systems)进行规划和运营,兼顾市民,企业,政府三方的利益,并使用统一的价值衡量标准来评估智能城市项目的投资回报, 这将为城市带来远远超过一般规模经济效益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获益。

  其次,要善用在城市不同信息通讯技术(ICT)系统之间流动的信息,促进信息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建立起数字价值链,为城市和市民创造真正的附加价值。这条价值链不仅给市民带来工作生活上的方便,还蕴藏着可观的经济价值。

  最后,创建智能城市,需要各方通力协作,设立明确远景,最重要的是要具备领导力。 在政策制定,组织结构, 运营模式, 培育信息产品市场,鼓励企业和市民参与等各个方面建立配套措施。

  构建智能城市不是一个线性过程,城市将在不同领域、不同时间达到不同的成熟水平,必须吸取城市早期发展的经验教训,并不断调整。

  对中国城市而言,埃森哲希望凭借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和信息技术能力,以及在全球各地的的智能城市实践经验,结合中国城市的实际情况, 帮助中国实现和谐且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终极目标。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