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公共交通移动票务:方便、有效、高收益

公共交通移动票务:方便、有效、高收益

2012年06月29日 20:3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这些新的移动票务系统不仅促进了市民在获得公共交通时的便利性,而且还简化和提高了供应商的运营效率。

  由于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以及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大众化,如今的公共交通提供商可使市民通过他们的手机在需要公共交通的具体地点和时间购买和携带公共交通电子票。这些新的移动票务系统不仅促进了市民在获得公共交通时的便利性,而且还简化和提高了供应商的运营效率。

  本文探讨了为何现在是运输代理商考虑实施移动票务系统的最佳时机。本文还讨论了实施该移动票务系统所需的核心能力以及交通运输代理商们如何与埃森哲合作使这些核心能力实施到位。

  随着消费者通过手机生活和消费的比重日益增加,许多国际公司正力争保持紧跟步伐,提供大量的创新应用和移动支持性内容。同样地,越来越多的公共交通提供商也发现了移动技术提高消费者体验的巨大潜力以及促进收益和利润的可能性。

  然而,移动票务系统由于如下三点问题而无法在公共交通提供商中得到广泛应用:

  •为纳税人的投资提供令人满意的投资效益;

  •避免投资于短期内会过时的技术;

  •防止客户逃票的方法。

  开展移动票务是一项复杂的任务。它要求交通提供商建立新的系统和基础设施、培训员工,当然,还应尽可能节省公共资金的使用并提供令人满意的投资效益——所有一切都应在保证客户满意度的前提下进行。

  依据埃森哲的经验,移动票务平台能够在几年内不断增值,并有力的证明其最初投资的正确性,它通常具有如下功能:

  首先,它使得乘客可以通过电子渠道来预订票务。这些渠道包括短信服务(SMS),使得乘客无需预先注册或下载支持移动服务的应用软件即可预订票务、以及支持移动的品牌网站和一般PC可访问的网站。

  其次,该系统也必须使得乘客以最便捷的方式购买票据,包括通过短信、预付、直接扣款、个人或员工发票、或信用卡/借记卡等。一旦移动票务系统确认付款,那么应有各种不同的方式来递送移动票据,包括可以目测的字母数字代码,扫描仪读取的传统的或二维的条形码,以及短距离通讯(NFC)。

  再其次,不管何种系统每天都被大量人群使用,因此应解决欺骗和偷盗问题。可采用字母数字代码和条形码,以防止滥用,并将其译成密码以确认乘客的身份以及确认该乘客已经买票。

  最后,对于任何一种新技术或实践而言,移动票务要求全新的流程以及对管理的参与者们提供大量的培训,以助其具备有效操作所必需的技能。

  如今,当公共交通提供商评估无线票务技术时,他们必须小心行事。对当前流行的新技术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以及金钱并非难事,但却无法因此改善客户体验或获得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此外,公共交通提供商必须确保他们所采用的移动票务系统具备可适应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从而可以不时调整以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

  成功的关键在于整合:移动票务系统必须将客户偏爱的沟通渠道与客户体验相整合,而且还需进一步将这些渠道与现有支持票务流程的系统和流程相结合。

  尽管这些系统通常要求新技术,但我们发现利用管理服务模块中的专业技术和基础设施具有重大价值。总之,以低成本的方式紧跟移动技术飞速发展的步伐,当今的公共交通提供商可以在加速追求卓越绩效的同时满足客户对便利性的更高要求。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