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建立卓越医疗管理体系,创造公共卫生服务价值

建立卓越医疗管理体系,创造公共卫生服务价值

2012年06月29日 20:4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保证不仅“正确地做事”,更要“做正确的事”,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是实现和谐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应该以体制改革为推动力,以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为重要支撑,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标,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

  概要

  这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个机制把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大领域内的各项医改举措协调起来,让各机构相关工作都围绕这个机制展开,以形成协同效应。

  这个机制就是医疗卫生绩效管理体系。传统的绩效指标,如医疗卫生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门诊人数,病床利用情况,每百门/急诊入院人数等,已不能承担这个责任。这些绩效指标缺乏从一个整体的,战略层面的视角去审视各项工作,且与公众最终感知到的医疗卫生服务成效有偏差。简单地依据这些绩效指标去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依然很难解决已经存在的各种问题。各个机构仍然会各行其是,能做到的只是割裂的,局部的提升运营层面的绩效,只能保证“正确地做事”。

  为此,我们提出以公共服务价值(Public Service Value, PSV)为导向的医疗卫生绩效管理体系。公共服务价值可以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提供统一、协同的绩效指标,保证各项工作创造被公众认可的公共卫生服务价值。依托基于公共服务价值的绩效管理框架,政府可以从整体的视角出发去协调各项医改举措。同时避免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重投入和过程、轻产出和效果的现象,提升公共卫生资源配置效率。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可以更加明晰和准确地定义自身使命,与社会公众就公共卫生服务价值诉求进行沟通。把投资决策、能力培养、服务提升等各项工作有机地联系起来。保证不仅“正确地做事”,更要“做正确的事”,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变革的迫切性体现在以下几点:

  1. 医疗卫生费用投入不足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而平稳地发展,人均GDP从1978年的381元人民币增长到2008年的22,698元。然而,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却与高速的经济发展不相一致,以国际公认的关键性卫生指标婴儿死亡率为例,可以看出中国的医疗水平仍然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

  2. 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

  中国的医疗卫生资源分布很不均等,医疗卫生资源过多集中于城镇的综合性医院,特别是大型的公立医院。

  3. 医疗服务水平亟待提升

  医疗服务体系存在城乡、区域医疗卫生发展不协调,东部和西部、农村与城市以及不同人群之间的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和可及性差距加大。

  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公众日益提升的医疗服务需求不协调,绩效考核制度有待完善。

  4. 医疗保障体系需要健全

  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应为城乡居民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包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等。

  医疗卫生体系改革需要提升公共服务价值: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正在深层次的产业和管理层面大规模展开,政府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目标是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化医疗体系。

  1. 医改的推进需要基于公共服务价值的绩效管理体系为指导

  国家的新医改方案中的内容很多,明确了大的方向和目标,但对于具体的改革措施并没有阐明。需要各地政府根据具体经济、社会、医疗卫生体系发展情况探索并制定战略举措和行动方案。

  2. 医疗卫生机构需要基于公共服务价值提升绩效

  新医改方案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实现居民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其中医疗服务机构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也是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中公众感受最直接的一个领域。

  3. 埃森哲基于公共服务价值模型的医疗卫生绩效管理体系

  基于当前医改所面临的挑战和医疗卫生绩效管理的难点,我们建议以埃森哲公共服务价值模型为框架,建立卓越医疗绩效管理体系。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提出了“健康中国2020”计划,即建立起比较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民群众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全民健康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推动体制改革、机制优化和管理创新。通过公共卫生服务价值进行科学评估,并建立卓越医疗绩效管理体系,是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管理创新之一。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