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和美国:在突破性运输燃料技术领域的竞赛

中国和美国:在突破性运输燃料技术领域的竞赛

2012年06月29日 18:5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全球可替代能源行业蕴藏的巨大机遇,开始积极参与竞争,以赢得在该领域的领袖地位。

  埃森哲发布了一份名为《科技发展,拭目以待:运输燃料的突破性技术》的调研报告,对12项运输燃料技术及25家推广这些技术的企业展开调查。在此报告中,我们研究了10个国家的相关技术动态,包括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日本、荷兰、韩国、英国及美国。(在《科技发展,拭目以待:运输燃料的突破性技术 》这一报告中,我们阐释了该研究的范围,及其与本报告间的关系)。说明了三项关键技术在未来15年中的发展情况。

  中国运输业的燃料以柴油为主,每年约消耗3900万吨(合140亿加仑)汽油、9,100万吨(和280亿加仑)吨柴油、150万吨(合5亿加仑)乙醇,以及60万吨(合2亿加仑)生物柴油。 柴油和汽油等传统能源仍然是中国主要的运输燃料,占能源总消耗量的96%。相比之下,压缩天然气和其他可替代能源(如生物燃料)所占比例不到运输总能源的4%。

  中国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全球可替代能源行业蕴藏的巨大机遇,开始积极参与竞争,以赢得在该领域的领袖地位。近年来,中国政府在迅速加大可替代能源的投资力度。截至2009年,中国的可替代能源投资额已达2,400亿元(合350亿美元),这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为实现到2020年,中国将用替代能源代替烃类燃料,以减少40%的温室气体排放(基于2005年的排放水平)这一目标,中国政府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再投资5万亿元(合7,400亿美元)。

  埃森哲认为,中国政府将会从下列举措中获益:选择最适合中国具体需求的替代能源方案;以及瞄准行业链中的合适部门,有效促进这些新行业的发展。此外,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在可替代运输能源研发领域,中国将是未来的世界领军者,中国将充分利用科技进步,提高能源安全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目前,中国经济主要以生产制造为基础,所创造的价值低于科技创新型经济。因此,中国大力发展科技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在加速新能源行业开发方面,政府发挥关键作用:

  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方面,中国政府发挥着关键作用。到目前为止,所有前景广阔的替代能源不是处于技术完善过程,就是面临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政府的新能源开发战略及相关政策将明确规定发展方向,并鼓励投资,确保技术和市场快速突破。

  制定明确的能源战略,有选择地提供激励和投资:

  中国政府制定了一个基本的长期能源结构目标,计划于2030年前实现。这些目标是制定战略、鼓励适当行业投资的必要指导。通过财政鼓励、优惠政策和直接投资,适当地鼓励新产业发展,从而实现能源安全、减排和经济发展目标。同时,未来运输燃料的境况不仅取决于政府政策,也取决于市场和私人投资。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