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公共事业高管必问的六个云计算问题

公共事业高管必问的六个云计算问题

2012年06月29日 18:2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由于互联网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加之虚拟技术和开源软件的发展,以及硬件的不断商品化和标准化,云计算正日益成为现实。

  埃森哲将云计算定义为“通过互联网动态提供的IT功能——包括硬件、软件以及服务”。通常,云计算模式可实现快速获取,但却只需几近于零的投资、相对低的运营成本和与使用情况直接挂钩的可变价格体系。

  借助云技术,IT部门能够更加快速有效地响应业务需求变化,拓展新服务并开拓新市场,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卓越绩效。尽管“云计算”术语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云概念的很多构成要素早已被应用了数十年之久,例如分时系统和虚拟机等。由于互联网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加之虚拟技术和开源软件的发展,以及硬件的不断商品化和标准化,云计算正日益成为现实。

  六个高管必问的云计算问题为:

  1.什么是云计算?公用事业如何应用云计算?

  2.云计算可以为企业带来哪些收益?

  3.企业是否可以依靠云来节省开支?

  4.云将如何影响企业未来的运营方式?

  5.企业必须管理哪些风险?

  6.接下来要怎么做?

  在公用事业领域,现有的客户应用主要来自公共云服务商,而非公用事业机构自身。不过仅是这些应用就已经展现出了云计算在公用事业领域的巨大潜力,它们也为云计算在业内的应用前景提供了一个风向标。

  以下列举了两个用于家庭能源管理的云客户应用:其一是微软的Hohm免费网络应用,用于向客户介绍如何节省电力和天然气; 其二是谷歌的PowerMeter家庭用电云服务,支持用户通过谷歌服务器来读取家用电表度数,而不必使用与电表配套的在线服务。

  云计算三个最经常提及的优势是成本、灵活性和市场响应速度。

  然而,有远见的公用事业企业还希望获得更大的收益,即云技术如何改变企业的运营模式,尤其是随着智能电表的推广应用,云计算的作用将得到更多体现。图1概述了云计算应用的初期机遇。不过在本节中,我们先重点讨论云计算在成本、灵活性和速度方面的三大优势。

  成本

  云服务的价格优势颇具诱惑力。服务器、软件许可证、维护费用、数据中心空间、电力和IT员工人力等成本都被削减,企业得以节省开支。企业使用云计算的成本低廉, 而且支出方式为“ 一用一付”,这取代了原先高昂的先期IT投资。因此,云计算对财务方面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灵活性

  借助独特的技术设计,云计算能够提供极为灵活的资源。云可以召之即来,快速应战,忙时增加服务器数量以壮大实力,闲时则自动缩减或完全隐退。因此无论是偶发、周期性或临时工作,云都能有效适应,并快速完成海量数据的处理任务,或执行软件研发与测试项目。在传统系统的计算需求超过其能力时,云也可以为其提供增援。相比之下,传统系统作为资本支出使其必须面对复杂采购审批流程,而云服务作为运营费用,则更加便于购买,以灵活有效地应对各种需求。

  速度

  云技术可以支持编程人员以较低成本快速地创建软件服务,并在企业内部广泛使用。由此,企业能够提高运营的灵活性,获得快速响应能力,并提升流程标准化的能力。对于那些需要大量IT基础设施(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支持的应用,云计算能够显著缩短采购、交付及安装的时间。总而言之,如果企业部署得当,云架构将会把配置创新IT服务的时间与成本缩减至历史最低水平。

  在评估云带来的机遇时,公用事业机构的领导层需要在以下层面考虑和规划云计算服务:

  •基础设施

  按需、实时并基于实际地使用中央处理器(CPU)、内存和磁盘容量, 这将推动企业获得巨大收益。

  •平台

  针对公用事业的技术架构的发展,将更好地利用云相关服务。这也是充分利用新兴云计算能力与服务的关键步骤。

  •应用

  以商业云为基础、面向公用事业的专用应用程序可以提供出色的行业功能,这类应用将随着云在公用事业中的加速普及而出现。

  •服务

  提供公用事业专有业务流程的云服务也将出现。云服务带来的跨越式能力提升将增强公用事业的竞争力并使其得以更加灵活高效地响应市场变化。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